算起來
我學宗岳門才第4年
剛好符合3年不出門 3年後出門的俗語
但是我不是職業拳術師
所以嚴格說來
我還是認為宗岳們學習時間比以前的人更縮短
因為教學時只有進度還沒到, 沒有保留不教你這件事

所以有人練了10幾年各種家
然後如果他們反過來說宗岳們應該是
 1 內容已經混各種家 2.應該去學一下其它家
這種意見我們一律不理會
因為沒意義
就像上一篇文章說的
我的學生也回應得很好(再稱讚一次  學3個月就能了解大方向 不錯)
宗岳門非常堅持內家正統
我常常上網看別人的武術
但是是為了彌補對戰經驗少的缺點
我有我自己的方式訓練 以彌補缺少臨場感的那件事實
如果別人的動作漂亮
我會去分析他有沒有已經包括宗岳門的講過的拳理
他用了甚麼部分的理論
甚麼部分理論他明顯不同


上面這段"他用..不同"話其實看似簡單
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因為一般人又會想
你就是偷看別人的經驗
然後偷學動作
然後又說你們也有
---
對不起
這好像常常是我們說有些人的評語--屬於貶低想法
或是ㄧ般人將他公正化---認為我將眾採諸家而大成--屬於冠冕堂皇

都不是
...
宗岳門有自給自足理論系統
要腿有腿
要抱有抱
要摔有摔
要擒拿有擒拿
有自己系統
----

換我替你問
"那你沒學過別人 你怎麼知道跟別人不一樣"
這個很簡單區分
宗岳門有幾項特徵
-----我發現我常常三不五時寫文章都再寫這塊,可見我很在意宗岳門的特徵技術是否 unique,我教人是否真正突顯出這點不同
鬆柔操作,無力技術,環 中.....
光這兩項就已經將95%以上的武術區分開來
所以看影片
看看別人操作就知道了
因為這些都有標準動作

所以後來我已經不太想跟人辯論
因為講不清楚
手把手說和教是要直接點 直接示範在你身上
用影片 ... 隔靴搔癢
直接來學好了

如果我們示範的你也能達成同效果,  那也很好
若是之後我們示範100種動作你都能做 , 那更好
因為下面我就會問
你的操作背後原理跟我們一樣 以鬆柔為主嗎?????
如果不是,那請跟學生講明,你是內外家一體成型
或是根本是外家
或是你心中無內外,但是你曾兼練過跆拳 柔道 搏擊......

這樣似乎又要興起武林一場鬥爭
我們沒有時間搞這個啦.....
所以
每種武術有其市場
宗岳門當初就設定 走藍海策略
也就是
沒有要跟現存的傳統武術團體競爭--包含了各種拳術
也就是說
認為
我們要將我們認為的傳統武術擴展開來
這是特色問題
不是要跟傳統武術的各位 競爭學生問題
因為傳統武術的市場已經遠遠輸過跆拳
一個縣市就有數百家?跆拳道館  包含學校社團
事實是 傳統武術在"經營"已經 already  大大輸了
我覺得我們強調出這些點就是一件事
這些宗岳門的東西
不是傳統那種 蹲馬步 打直拳100遍 那種練法
是需要""了解再練入"身體"的武術
所以我才說  女生練很適合 完全沒有男生OK女生不OK 的問題
講了100遍 應該慢慢有人會聽懂說...hope 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