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纏應該再一次就教完(後來發現只是手部部分  因位還有腰身足等進階訓練)
教這幾次,發現一些問題值得紀錄 以供大家參考

因為繼上次練習時,師兄提出說,回去時 他夫人抓住他手之後再叫他發,他發不出來
我說很正常,剛好今天的進度就是要跟你說為何不好發,如何知道小纏用的時機
所以我跟他說,之前我說要教他 對方輕輕手伸出來   不是重重伸出,也要有本事發出
之所以發不出 
一是時間點不對
二是用的手法 之翻不對
三是想法之 誤用橫力
四是下壓肘還沒學過 肘身同轉
..
差不多了,因為光糾正以上,就花了1.5小時,其中包含
五 不要練成滑拳
這一點之前上翻肘 反身大纏 有稍微提過 我也親身示範過
但是時間還沒到
所以他的軌跡建立
誤以為是一路就是雲霄飛車
卻不會 鬆柔為主體的方式
也就是宗長每次說的  中間停下來 仍有樁型
仍是時時刻刻對敵人

最後我說
師兄應該已經混淆了,因為大小纏 混著作將導致萬劫不赴,如果有人只看影片就會做,那我佩服,
因為大纏不會 小纏一定一堆2266,及使發出,也不是鬆柔發,所以,
六  撞著發 和打著發之不同
七 身體壓著發 和發完中正

這點上禮拜提前用持劍先說明完了
八 如何示範 被抓之後 仍能發
小小纏 一點點纏
***
忽然 想到 上次問我
我們練的是纏絲勁?
---不是
我講解了其中翻筋轉骨想法之不同
是氣 是勁 是筋 ?
這部分本來應該可以寫一篇
不同在哪
因為初學者會一直又以會
就是一樣
可是最近很忙
這篇比較難寫
請待續
*****

最最後
師兄說,看健儒師兄的摔法,不曉的和宗岳門有關,因為之前鷹翻摔,和類似柔道摔有些不同感覺
我示範跟他說
一樣
所以這應該是新進度

20071205--
上周的進度中發現上幾點橫力的問題,鄭師兄似乎在這點很難放棄,遇到別人的手,不能視而不見,或說視而不在乎,總想頂一下,回應一下,我想起以前宗長教我們反身大纏時,發勁的部分,似乎我們班也有相似的問題,宗長那時說,就想像自己是一代宗師,輕輕鬆鬆將人發出,不要作一堆 格擋動作,因為那一點都不帥,今天我有多一點點懂,鄭師兄因為這點作了過多橫力回應,反而喪失自己的順應反應,
第2個比較棘手的是,勁發不出,原來我以為鄭師兄誤會才用撞法,但是請他用打法作,反而左手比右手會,似乎右手用了太多轉的勁在手上,犯了不鬆是其一,真的不會將手臂丟出是其二....

因應以上,我本來要教摔技,決定臨時改教下壓肘,引進落空部分借下壓肘再磨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