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http://www.aikido.com.tw/modules.php?name=Forums&file=viewtopic&t=898 
(因為他們要登入者才發言 所以我沒有帳號 也就無法上去回文說引用  若有冒犯請見諒)

敝人不曾學過太極拳,但關於這段文中有幾個專有名詞感到有些興趣,想確認一下是否與敝人所推想的詞義內容是否相同、相近或完全不同。
請問「引進」是否指利用對手施加於自身的力量(如:對手用力抓自己的手)以帶動對手的身體重心?
請問「落空」是否指對手快速攻擊時個人瞬間位移,不但及時閃避其攻擊,亦製造了反攻的良機?
請問「合樁補位」為何義?該詞是否與敵我雙方的角度方位有關?
請您不吝指點,謝謝
晚安
***
要把引進落空用文字來敘述是非常難的事情,但是如果用動作來實際練習,學習者會有比較多的體會。因為引進落空會引出更多的專有名詞要解釋,我就用比較粗淺的方式來介紹,如果有機會也許可以當面說明。
所謂引進、落空它是兩種技術但是又必須配合使用,也就是引進、落空是單獨的兩種技術但是卻不能單獨的存在,在施用上面絕對是先引進、後落空,順序不能顛倒。宗岳門有三大引進手法,分別是下壓肘式、上翻肘式、中段式;引進的目的是讓敵人的來力引到自己身上,再利用分掌法做出落空技術(不好意思,本人文筆不佳,您可能還是不太懂),正確的引進落空技術可以完全吞化對方的來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製造對方比你更鬆柔,讓你之後所施的技法更加有效益。
所以引進並非是去帶動對方的重心,而落空也不是瞬間位移,這點可能跟大家所想的很不一樣的。
引落合出這一連串本身就是一個反擊的技術,只是真正反擊要到合,才可以出,所以不合就不能反擊。
會用合樁是因為中國武術最大的特點就是用樁來作為攻擊技法,講的白一點就是大家常講的三尖相照,太極拳講究方圓變化,施技過程中雙手的樁位必定在方樁與圓樁(不好意思,又有專有名詞了)之間變化,手臂角度過大過小都會脫離樁位,進而造成被對手壓制、無法化勁,最大的問題還是會造成出擊時候效益很差,需要費很大的力量才能完成。因為落空採分掌法,這時候大致上手臂是形成圓樁的樁位,甚至有可能角度過大形成開樁,因此要靠身體轉向補位,把圓樁補成方樁,形成方圓變化讓攻擊更有效益。
所以這個合,在宗岳門所說的就是補是身體的樁型;我個人認為合氣道與太極拳很大的類似就在於都很注重身型靈活及變化,所以都會追求身型配合整體已增加攻擊的效益,所以在型態上有非常類似的情形,但是在整個技法操作上,有非常細微的差異,而這差異可能是一般人從外型上無法探求而知的。
很高興可以在這跟大家分享經驗,小弟解釋不清的地方,還望大家見諒,希望藉此能讓大家多認識宗岳門囉!
****
如果這方面有影像可以分享的話就更好了,謝謝。

您所提的三尖照像的原理,和合氣道中雙手置於中心線的觀念十分的近似
***
補位: 讓原本自己身體某些已經失(勢)式的部位靠著其他部位的微調,順著對方來力,再奪回有利的身體樁位和角度
***
敝人還是有一點點疑惑不解想請教您,之前聽朋友說練太極拳要放鬆放柔,才能接勁化勁。而您用引進落空技術吞化對方的來勁後,製造了對手一個鬆柔的狀態,這似乎是在幫助對手?這點也有可能是我誤解了您文字的意義。
***
在是個人資質愚鈍,再加上又增了幾個新的名詞,還是無法完全了解你的意思。我只大概聽得出與破勢問題相關。大概是說雙手施技時無法完全對受技者破勢便運用身體的移位以達成其目的。我的了解是否有所偏差呢?

謝謝您上篇文章用心的指教,再見。
敬祝您有一個愉悅的下午
***
我也對把對方弄鬆有疑問。
通常不是把別人弄“硬“會比較好摔嗎?
如果陳景雄老師的示範那樣,如果對手撐住自己全身的每個關節,那麼陳老師的動作就會變有效。反之如果手感受到他的力時,把身體移開一點點距離,就可以化掉他加過來的勁了。當然這裡省略了時機的探討。

還是您指的是讓對手的力落空?比較像是對方攻過來時做一教後或是入身摔那種方式,在施力方向不要跟對手對抗的前提下,誘導並改變對手的方向,使其失去重心?
****
所以我才說:要用文字把引進落空說明清楚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情,所以你可以發現宗岳門暫時還沒將引進落空做出文字的講解,其原因就在於動作的說明勝過文字的注解,沒有親自看過什麼叫做引進落空,就完全無法知道這句話究竟要表達什麼樣的動作技術.
要明白引進落空,你還得知道什麼叫做環位,什麼叫做分掌,什麼叫做四隅方位,這些剛好又都是難以用文字說明而且又容易讓人謬誤的地方.我想有關引進落空的技術層面問題,小弟文筆不佳,先暫時在此停住.
關於太極拳練用要鬆柔,才能接勁化勁,這句話對了百分之八十,因為鬆柔也不能單獨存在,它必須配合方位(也就是環及樁的角度正確),才能夠正確無誤地做到接勁化勁.
在接勁的同時,如果要使用全吞化的化勁,整隻手臂包含掌.肘.肩都必須進入環的範圍,如此才可製造敵人勁力全失的鬆柔狀況.大家也很好奇對方鬆柔不是在幫助對方嗎?其實你用正確的引進落空的方式,正好製造敵人鬆柔單獨存在而樁位.環位全失,沒有方位的鬆柔最易破壞崩解,因此施技時的攻擊效益較高.
另第二點,做出入環的動作,大家反而會認為被攻擊者自己破勢唷,所以要有快速補位的技巧,所以反而跟主動去破敵人的勢這點觀念有很大的不同.
***

我也對把對方弄鬆有疑問。
通常不是把別人弄“硬“會比較好摔嗎?
如果陳景雄老師的示範那樣,如果對手撐住自己全身的每個關節,那麼陳老師的動作就會變有效。反之如果手感受到他的力時,把身體移開一點點距離,就可以化掉他加過來的勁了。當然這裡省略了時機的探討。

還是您指的是讓對手的力落空?比較像是對方攻過來時做一教後或是入身摔那種方式,在施力方向不要跟對手對抗的前提下,誘導並改變對手的方向,使其失去重心?[/quote]

[font=Arial] [/font]
關於製造對方鬆柔的目的,前篇回應已說,不再贅述.
至於落空,跟合氣道入身摔或一教後方誘導對方施力方向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合氣道是屬於圓週式導引,宗岳門的落空本門葉宗長曾在上課時用一個比較具體的方式說明,就是當你在下樓梯的時候,突然踩到一個滑板跌倒,滑板滑行的方向是直線,不是圓的,宗岳門落空的路徑也是直的,不是圓的,希望這樣的解釋能稍微讓大家了解宗岳門落空技巧跟大家所想像不一樣之處.
非常感謝cookie的指教與鼓勵,這幾天因為在這和大家討論也慢慢讓我對合氣道技法還有宗岳門太吉的技法做一些整理,原本的內容非常過於繁雜,但是在這和大家討論之後,我大致上就整理出宗岳門施技技巧和合氣道施技技巧上最大的不同在於宗岳門特有的"環"用技術以及"引進落空"技術.
這兩個技術在使用上,沒有接觸過的人很難察覺到他們的存在,透過實際的示範比較稍微能讓大家明白技術上的差異.
很感謝大家熱烈的參與討論,祝大家都有愉快的一天.
************************************************************************

以上是我之前說的合氣道部份網站文章,雖然星期4我不能去,但是今天跟宗長討論時,宗長說,可以用圖示來說明,因此我決定做看看,當然內容是講宗岳門做什麼,
但是進度會稍慢一些,本週我最忙。我決定將相關部分作成圖或影片,請期待。

引進1. 是把敵人引來撞自己,但是之後就不再讓別人撞自己---此部份就是要照順序練,因為撞自己才有身危機感,不撞直接練2是大部分的武術練法,久了就自動把敵人一直隔在外面的想法或事潛意識存在。後來即使有近身,仍是隔著一層紗,融不入敵人。敵人和你永遠是2個個體,不會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這樣。
板 | 10/12/2007 03:55:29 | 59.112.218.9

引進2 引進是有路線的,也就是宗岳門一直講的軌跡,不是手擺中間就算,以不是心態放鬆或手放鬆就算,因為就是身體這個部份會在後面擋著,所以外家就練成手放鬆好像還不夠,因為明明別人就會一直壓進來,(這就是我所說的假設之ㄧ,對方會一直勁壓入,不過大部份武術不練到這,就直接中途反擊,所以再也煉不柔)
所以外家就有2種練法衍生出,一種就是上面合氣道友認為的 瞬間移位???,另一種就再練身體,練成也鬆,但是我們2種都有而且更不同,我們操作第3種而將2種東西都練到,而且避開2種練法的缺點。 那有什麼缺點呢?
宗岳門另一個常用的規矩就是,我無所能,因敵成體,回頭看看網友設定的問題場景---「引進」是否指利用對手施加於自身的力量(如:對手用力抓自己的手)以帶動對手的身體重心-- 他是設定對方至少已經抓住了我,而不是雙方都是動態中,所以這樣場景,就我所看過的影片,大部分的化解方式仍然採用抓牛尾動牛頭的方式,少部份比較深一點的技術,在合氣道就是圓化攻擊,在宗岳門將施展推托帶領反擊,
在動態中,因為對方攻擊來有勁線,所以抓牛尾動牛頭得方式普遍被用上,所以  重點來了,
合氣道講究圓化,宗岳門說不是,
宗岳門說的基本三種化解原型不能夠由"圓"化所解析透徹,當然這中間有圓,但是不是全部用圓解說,
我用反向思考來說明,圓側面切敵而過,閃過之後,就壓制,這個就壓制,有沒有問題?
就像滑水道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做成圓形,有人做成螺旋形,有人切到橢圓型,
這所有的問題就在肢體是一節一節的,骨頭部分是無法凹凸成圓的,所以是運動軌跡,還是形狀,給各位HINT,
最近我們放比較多的發勁,如果我跟你說裡面也有引進落空,請問你知道在哪?------
在這邊已經出現2種聲音--
你相信  那我一定會反問你  力量怎麼借 又借了我不走 還直接反彈出
你不相信   這就是應該來學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