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岳門太極拳台中文心道館
被動式攻擊
20080329上課記
【】裡面是我的話

以前學的是推托帶領四手的“主動“式攻擊(融合)【我想白話應該說是“自己動的攻擊“,包括有力技術練習路徑和無力技術】,而“被動“式攻擊是只要合乎1. 正力樁、2. 三合、3. 四手走環位,則手隨人走,身步隨手,也就是拳論說的:牽動四兩撥千斤,意思是說“敵人動手牽動我的四兩力做出環位、三合和正力樁以克制敵人和他的千金力“。這個技術也就是第一年教的“補位反擒拿“,【不過當時是說明補位正樁和順敵而動,對環位、四手法和三合我們當時還不熟。】

所以原則就是“不可以動人手,即使他的手很輕“,他手輕很可能是他設的陷阱,要引誘我們去用力動他,那他就可以施展牽動四兩撥千斤。而教拳的師父更要手輕,好用來檢查學生的手是否偷偷用了一點點小力。也就是“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不是說手上聽勁很厲害,一隻鳥一隻蒼蠅落下來都會察覺而不讓牠停在手上或讓牠飛不走,而是說我的手即使只是像一隻鳥一隻蒼蠅般的力量都不能加在敵人身上讓他察覺。

練習時候掌握上述三要點,加上“不做招式“,也就是不要做出四手的標準練習形出來。 四手的主動式攻擊練習時,手形很重要,但是練習被動式攻擊要順任自然,不可有形,不要翻筋,不要自己轉動,不要做龍爪掌,要無形無相,一切任人動,即使敵人要扭轉你的手就讓他扭,我們只管“正力三合走環“,結果是我的身形完全沒有被敵人破壞,手掌雖然被扭而局部敗了三分,對方是全體敗了十分。

----------------------------------------
具體練習以推掌為例:
1. 兩人對立,敵站北我站南

2.敵:或右手直接推來,或是單手或雙手抓我右手,向南向我推來(餵者先走我的斜角弧線方便我體會),
我:右手任他推向我原來的後方(南),被做成俯掌仰掌扭曲掌都好,同時右手走推環(不圓不完美無妨)補位維持住正力樁,同時外三合右腳隨右手動(而我右手任隨敵動),此時敵我相對位置就如同主動攻擊練習結束時我在敵人右手外門面向南或東南,他攻得夠深的話,我左手已經在他肩頸頭位置,可任意施技;他攻得較淺的話,我可能只在他小臂外側而已。此時我的右手也許還被他抓著。

3.變:
我如果想要變招也是用同一原理操作, 例如左右搬:第二動完接著做常練的左搬帶掌,一絲上下左右前後都不可動他的手,讓他的手與我的手相對運動地留在原位,我仍然 “正力三合走環“做完右帶掌,他敗勢了就可以施力以身形向南或東南旋轉下殺。

也可以順勢再前後搬。例如我第二動完時,站在他右手肘旁邊,要變左搬的話我要閃鑽到他右手的內門太辛苦,則用無力的推船技術把我自己推向他手掌前方,也就是南方,仍然可以拉出空間完成右帶掌或是改成接著下壓。這也就是正面小纏技術,只是沒有對回去。
也可以順勢再上下搬 例如我第二動完時,我身直接上騰起裹住成下搬(因為我動不了他的手),就可下殺。

總之要:形如蛇、動如羽(行動如蛇如鳥一般,有如飛翔般的滑順,有如蛇行般的圓滑曲折);做到“觸之則旋轉自如“,如果中途任何一點有偷偷施力在敵人手上,就會斷點,就不旋轉了,就會像沒電故障的時鐘一樣,每一秒的間隔時長時短,【或是像市區塞車時一樣,不斷踩煞車一頓一頓的,沒辦法向高速公路一樣平順地蛇行左右鑽來鑽去】,而不圓順。

4.再變:
以敵扭手為例,我不必一定要敗那三分,我可以在施技中途,只要察覺敵力鬆掉了,即可瞬間變招變向反擊(忽轉向),例如立刻順勢轉左帶掌。
--------------------------------

也就是“因敵成體“就是了,也就是老子說的“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也就是侏羅紀公園說的“生命會找到他自己的出路“】。 也就是王宗岳“黏即是走,走即是黏。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

另外托帶領也都是一樣,只要敵往任一環位動我,我就順勢正力三合走環。如托會順勢盤頭。【但要注意改左手時餵領會和餵右手托同方向,會以為是托,其實是左領。只是因為左手沒練。】

最後,再加入內三合就可以了(另述)。

----被動式攻擊
要完成
要學會如何分清自己是主動還是被動
黃師兄說的不錯
以前學的有力無力
很多是站在施術者自己考量的角度
因為之前這邊都還是意的運用
加入被動式攻擊的想法
就是進入
氣的世界了
也就是以往是心與意合的時代
但是現在
氣要加入了
因為它的加入不是單純"練氣功"
不是大家練成龜派氣功
不是練成九陽神功
不是心與意合+龜派氣功+九陽神功
就叫做意與氣合--------這是很多人的大大誤解


所以請注意
加入氣合
最重要的部份就是
"被動式攻擊"
這個部份乍看之下很像很多人講的鬆身
也就是一般類似我學過的鬆  鬆鬆鬆
可是一般在學這個鬆的時侯
因為少了之前主動式攻擊的 意 的訓練
只是想盡辦法的鬆
其實是效益不佳--不管是實戰  或是養生
都會效益打折
換句話說 就像

醉拳並不是等同像喝醉酒的人
  一味的鬆 和有沒有精神  意 在其中 是不同的
----


學習需要次第
所以有2個部份
一.是利用推法+轉身
二..是練習全身附著氣

--被動式攻擊
面對對方攻擊的時機 或點
不使用指領
或是不能使用指領
---這邊宗長提到有名的三豐觀蛇鶴相爭
現代的人不曉得
取其一象
多取蛇
實際上雙方之攻防就是太極的所有概括技術
有羽 蛇 2象並具
而不是蛇+羽
----所以這邊用的不是指領

影片竟然有人評論  是假騙人



我就上去看他貼什麼影片

教學影片 套路的 光看前面1分鐘內3小段動作
這就是以前教 學套路的模式
這些是不能用於實際的
真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子
我們教套路的時間都沒有
因為這些功法是中國傳下來重要核心的東西
看不懂 還亂評論
例如  1 分22秒 曲臂合肘曲腕,你知道這樣的動作不但會在實戰中吃鱉,連氣都過不去,只會憋死自己,感謝啊 !!!!因為有你們,宗岳們才能活的這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