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是以宗長的影像教學為準,稍做修改之文字檔,內容之準確度應以宗長之影像為準
王宗岳太極拳論
video(1)根本哲學

1.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太極者無極而生(即太極是無極所生的,反過來說即無極生太極; 太極又生出陰陽;太極為陰陽之母體,簡單來說,無極生太極,太極生陰陽)

動之則分,靜之則合

太極在動的時候,往生出陰陽走,往多處走

太極在靜的時候,往本體的無極走,往合走

(即太極變動生陰陽,太極靜則返無極;故太極是返無極生陰陽的轉變點)太極又稱太一,又稱一;也就是老子說:道生一的,太及本身又可分為二就是陰和陽,就是一生二。

無極即道,太極即一,陰陽即二,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王宗岳太極拳之太極陰陽論,以老子哲學為本,王宗岳祖師之太極學說源出於道家老子。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即陰陽。

 

王宗岳太極拳論video(2)動靜分合

建立學說必需要有中心思想

宗岳祖師以老子學說為中心思想,故王宗岳太極拳成為有哲學之拳術

老子學說是王宗岳太極拳的主義,
哲學理論對門派有重要性,一個門派不能沒有理論作中心,而且理論如果不能達到哲學的層次,他的理論很可能是錯的。王宗岳祖師根據老子的想法來講太極拳,所以王宗岳的太極拳理論,得到很好的哲學根據而不易被推翻。
太極陰陽學和拳術有什麼關係?
其最重要是在講陰陽分合,因為太極動則分,太極靜則合,

動、靜也是武術根基;因為武術有動有靜,武術在分擊時為動,武術在合擊時為靜,

太極拳講合時為主靜,靜是返回無極,返回無極就是回到道;

所以太極拳講靜更重要,因為講靜是回到道那裡去講。

太極拳講動是講陰陽,分陰陽是講動分,

故太極拳是有動有靜的哲學拳術,

太極拳極重動靜之分合,太極拳是講動分、靜合的拳術,如果太極拳不講動分靜合,就和陰陽學說失去關係,因而失去哲理,要和敵人合在一起時要靜,

太極拳假設敵我為一陰一陽,

敵我,陰陽也;陰陽,敵我也,我要以靜的方法和敵人融合。


----心得
一班以為,比較高深的武術哲學講到陰陽,大概是以陰陽魚圖形為樣,但是宗長卻將層次拉到更高的無極上,讓太極的路變得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