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是以宗長的影像教學為準,稍做修改之文字檔,內容之準確度應以宗長之影像為準

王宗岳太極拳論video(3)融合哲學

太極拳以融合為首要,融合為太極靜合之術,靜合為以我之靜來融合對方,完全粘黏連隨,順隨對方以達融合之目地,
融合的重要性:

陰陽合在一起不稱陰陽,陰陽合在一起稱為太極,

所以陰和陽在太極裡是找不到的,就像在橘子水裡,找不到哪個是橘子,哪個是水,因為它就叫橘子水,太極這個一就像橘子水,是陰和陽在裡面的合體,但是卻在太極裡找不到陰陽,太極達成了陰陽的融合,

太極拳之首要為融合,

使敵人找不到自己,也找不到對手,無敵無我之狀態,就是太極拳所追求的,無人無我,無陰無陽,所以叫作太極拳,

為什麼叫作太極拳,
因為陰和陽融合,敵和我融合,我與敵人融合,敵人無法攻擊我,因為我就是他, 

為什麼我又能攻擊他,因為是我主動去融合的,因我主動融合,在敵人不知不覺中,故我保有太極之靈明、靈魂,我因主動融合而成為太極之首腦,若敵人主動融合,則敵人為首腦,

 沾黏連隨是以積極主動之態度,與對方融合,敵人會找不到你,你卻可以找到敵人的動作動向,
這就是王祖師太極拳論所說: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人為何不知我,因我主動融合,我獨知人,因我主動做出融合,所以能清楚敵人動靜,這就是王宗岳祖師,引用陰陽太極之融合,作為拳論的原因,因為與敵人融合,為太極拳之最高目標,能融合即能主宰對方,能主宰對方,對方就能失去主宰力,任你擺佈,

融合非易事,必有技術,今天所講的是太極拳哲學,理論,如何操作融合技術,留日後專論,

讀太極拳論,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
要特別注意動靜分合四字,
更要注意如何回到太極的融合狀態,回到融合狀態,就是打太極拳,就是用太極拳。

**
 

王宗岳太極拳論video(4)融合示意

王宗岳太極拳是全世界唯一講融合的太極拳, 其他太極拳大多是強調發人的威力,或者強調發勁的威力,唯有王宗岳太極拳,卻是以融合作為最高技術,

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其實是和其他太極拳完全不同的拳種,

什麼是王宗岳太極拳的融合呢?

現在我以我的手臂作例子,這是我的大手臂,這是我的小手臂,這是我的手掌,我的手掌藉著腕關節跟小手臂連在一起,我的小手臂藉著肘關節和大手臂連在一起,當大手臂一動的時候小手臂就動了,小手臂一動時,我的手掌就動了,

所以,當我的大手臂向小手臂施力的時候,我的小手臂就離開了,所以它完全感受不到大手臂的力量,所以,當我的小手臂向手掌施力的時候,我的手掌就順著移動了,所以我的手掌,完全感受不到小手臂所施的力量,所以,大手臂要攻擊小手臂的時候,它往前一攻,小手臂就因為順著而動,跟它完全融合,小手臂就感覺不到大手臂的力量,所以,當小手臂要攻擊手掌,它力量往手掌處一發,手掌因為跟它沾黏連隨,所以,手掌完全感受不到小手臂的力量,所以大手臂不能打小手臂,小手臂不能打手掌;

 

同樣的情形,如果你的手跟敵人接觸時候,你放棄了你自己的手臂,你的手臂完全交給敵人的手,跟它融合在一起,你用大鬆大柔跟它融合在一起,那麼當對方手力量一來時候,因為你的手跟他的手也是連接在一起的,好像有一個關節這樣,那麼他動的時候,你就會動,他靜的時候你就會靜,他伸出來的時候你就會收回去,當他收回來時你就會跟他一起收回去,這就是你跟敵人的動靜合一,

如果你能夠做到這樣,你的手臂就等於是敵人的手臂,你手臂己經完全融合在敵人的手臂上,敵人這個時候己經不在是只有大手臂小手臂跟手掌,他的手變成了六節,他變成了,大手臂、小手臂、手掌跟又加一個手掌加小手臂加大手臂,他變成有六節了,所以這個時候,他的手一動,它六節就跟著動了,所以這六節就變成敵人他自己,他不能攻擊自己,因為這個手臂也變成他的手臂了,所以他不能攻擊它,

所以我們在跟敵人融合的時候,是完全大鬆大柔,利用方位技術,利用緾法技術,利用三合技術,利用這三種技術大鬆大柔,

來和對他融合在一起,讓他產生就像大手臂不能攻擊小手臂,小手臂不能攻擊手掌一樣的效果,這樣我們就不會受到敵人的力量了,這樣敵人的力量打過來在我們的身上,我們也不會感受到了,
因為我們和他融合在一起啊,我跟他是一體的,他不能攻擊自己,就像大手臂不能攻擊小手臂,小手臂不能攻擊手掌,

所以當我把我的手放跟敵人沾黏在一起,不丟不頂不抗不離沾黏連隨大鬆大柔,使用方位技術、緾法技術以及三合技術,那麼敵人就會好像多出一個身體,他一攻擊的時候他的力量跑到那裡去,他自己都不知道,

所以呢,融合是一種很有趣的哲學,他是一種太極的哲學,如果你的能運用這個技術跟敵人融合在一起,敵人
就等於是和你是一體的,他不能攻擊自己,

這個例子就像我剛才前面說的,
大手臂不能攻擊小手臂,小手臂不能攻擊手掌,當你跟敵人融合在一起的時候,這個手臂是不能打這一隻手臂的,你看這樣推過去他就過去了,收回來它也跟著回來了,這就是這一隻手臂能夠,大鬆大柔,利用各種技術和這隻手臂融合,所以融合的技術在太極拳中非常重要,如果不懂融合技術,那你就真的沒有辦法練出真正的太極拳了。

-------
這部分其實我有新的想法,其中之一就是,我教學時發現藥學生憑空想想多一隻手,不管是接人或是被接,甚至體驗他自己的手,有些困難,所以我做了入下的修正講法
就是
假設我們都變成了手肘以下都沒有的人,也就是指有大手臂的人(很好笑!)
現在2個只有大手臂的人纏打再一起,忽然間對方使用融合技術
你就發現,你現在的手臂變成有大手臂 也有小手臂,也有指頭,其實就是你原來的樣子,但是你想,手肘以下都是別人的,不再是你自己的,他偷偷附在你身上,你到現在還不知道,原來你的小手臂已下都是別人的,這就是融合的極志
,融到對方任何意圖都無法傷害他,因為他直覺自己SAFE,卻不知大難臨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