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師兄筋骨較為軟弱
本來這樣看似不好
但是學起來
其實反而較容易真正能發揮出宗岳門的特色
就是能發人時就是內勁  因為肌肉力弱
而以後會越來越不喜歡用橫勁
今天上課講到練習到從上次的樁接到這次正面發勁
以及為了擺除橫勁
所以要加練轉方向
確定練的勁不是橫勁
--有幾個不好的習慣要擺除
不用最後在多一個力氣,尤其是初學者,甚麼柔走 剛落點,宗岳門不興這套,只要老實的將勁發出就可以
捲落之重要,上課時已經一再說明,要加油。

在等檔案傳遞的同時
我繞去網路上亂晃
因為中午我看discovery 中介紹以色列軍中應用的武術,說他們是最機接近街頭實戰的武術,
然後最近少逛的網路上果然最近有很多東西我之前沒見過

我看完的想法是
非常有趣
我在教學時
著重的點都是
對方若是比你肌肉壯 比你練很多反應時  比你練很多套路動作時 比你熟悉各種武術
比你熟悉柔道的摔  比你熟悉拳擊的打 比你熟悉被打 -------剛好也是這些人強調的,
所以這些人才要不停的追尋,因為他要設定的點是他要練過所有的武術,這樣他才會放心,也會勸人要多參與練習,這樣才會進步,.....
但是身為一個教練,我似乎從來沒有鼓勵學生這樣,WHY?
我當然知道宗岳門的技術比較核心的東西
我也能瞭解包含門內 門外各種影片  影片中所要表達的涵義,


包含今天我教張師兄 二起手部份 吸氣而鬆的部份
我知道跟別人講的鬆有何不同--譬如有人講說拳擊的模式他也很鬆之類的
------------------
宗岳門的特色
到底是什麼
別人摔是用什麼
我們摔是用什麼
別人在那裡纏鬥
為什麼從宗長的師傅一直傳下來都說不要一直練習無意義的纏鬥 或是掙扎掙脫這些東西,所以我們的影片都是乾淨俐落........
為什麼我們的攻擊都是這樣 一下就沒了--別人還真的以為是完全教學模式
我們示範摔的影片 都讓人覺得是套招  因為照他的想法不可能這樣就摔了
卻沒想過 要是是真的呢?
....
所以我才說
了解這些背景不同
才有機會學到真正的內家拳


但是我會感謝這些影片的的提醒
我的技術當然要練習到不負眼鏡程的封號啊
如果楊家也出過楊無敵  那難道是自封的嗎
所以 內家的精隨在哪
我們不是靠反覆苦練,因為這些東西是選手做的,我們還沒培育選手,所以我們只要知道最重要的核心技術操作就可以,至於我的學生看影片時,發現粉多人都違背我講的原則,而還能勝利時,你要看對手會不會利用那個點,如果不會用,那就有可能一直纏鬥,或是反應強的人獲勝,我們教的原則,其他人不用,多因為他們利用他們體型上的優勢,而不自知,還一直鼓勵別人走同樣的路,我只能說,和宗岳門的教法想法不同。

要加油
才有機會在自己身上看到喔
這是替我自己以及我的學生鼓勵。
也替其他門派加油,有機會會找你們切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