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師兄上小纏進度的途中
其實不管是他或是我
都學到很多東西
以前我以為的教學相長
是今天學的,立刻再學生身上再練習一遍
最近卻有另一種體會,
我發現我無法把本周老師教的東西立刻教給學生
因為 第一學生一定學不會
若是學生學過去
下2.周  下3 周的進度越來越跟不上
除非放寬標準
所以
我得自己組織ㄧ個系統的方式
來教每一種進度



宗長曾經列過一張表
關於各種部分要教的細節
我覺得很重要

可是後來我發現
若是想節省時間
教的有效率
需要整理一下
這部分也多虧張師兄的提醒
因為有時我講的他會突然混淆
混淆的原因
不外乎
1.怎麼跟之前剛剛 或是前一堂   講的不太一樣----------這是最大宗
2.原則太多  ,練錯時不滿意的點,不知道是用哪一條,或是哪一條還沒使用好

後來想想,其實宗長也是這樣教我們,教學循循善誘,一步一步將我門的小纏觀念建立。所以我只是野人獻曝,將宗長講的東西自己整理一下

所以若是要教小纏
小1到小2:  先讓他理解小臂部份的不動就會有勁如何練成*--從落空點的教學開始+如何將罡力引出(在身移動中或是不太移動中都要完成),  再教他發人出去的感覺 像握手一樣紮實

教完之後,確定他有幾樣技術練習過---捲落,稍為練習過敷,若是沒練過或是沒練成,就再順便加入放長打遠一起練
這是進入小3 條件
觀念 重新講一次大小纏之區別,小纏的如竹節之韌之直是跟柔如布幔之大纏不同,

小3 小4:  所以才可以進入  二起手之ㄧ部分,也就是從捲落升級來的纏法,更精密的近點反擊,看看他的質如何參透竹子的想法  這是小3 小4

小5 小6:  接下來加入吸氣 呼氣部分而讓身退而做單腳伸屈  完全放空,不留任何地方供敵沾黏,這是在化的部份的氣化,同時將攻擊的點也交由氣處理,這是二起手之另ㄧ部分
....

國1:    示範更深入的用法,敵我都使用指領&主動,讓對方無法入環,但是我入環,這邊因為我使用小纏+擒拿的部份,這邊因為有使用轉身的單手小纏技術,若是提早教,常常會造成學生偷偷使用指領或是推法完成,而無法學會小纏的精義,因為這樣的招式,在道場是至少每個月都見過。常常更早之前,老師在各種摔技中,已經先講解過小纏了,但是那時我們還是似懂非懂,結果要教學生,不只是整理順序,還得清理出學生哪個點的程度到了才可以教。



所以說到底,小纏是戰鬥中,省時間的作戰想法,或是身體的想法,他會自動操作,如果我想解決敵人都是這樣快的話。

所以他要透過幾項檢驗,手若是一帶屈意,就不會擠身,就不會移動身體成樁,就會使用橫力壓制,所以看看學生操作中壓制之前那一刻是如何完成,其實靈敏的話,感受一下是不是橫力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