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人看宗岳門--稍微管窺

定這個題目

我想當然是因為今天 外面的朱師兄  做的訪問參觀.......

因為今天的進度是  吊手初段+上翻肘(下弧 測試 修肘 )

所以還是得先將進度教完

這邊真的得到經驗----

1.重複宗長的經驗,先練習過下巴,真的比較好操作

2.左手若是不想走這整訓練系統,如何從學理中,找出它和右手的不同,很有趣

--充分利用 逐指壓進的作法,造出筋的勁

--當然還沒教到 連結下壓肘的部份(NEXT TIME)

3.其實我後來想

張師兄應該進入精確系統的部份了,也就是該升級看練一些東西了,例如意與氣,氣與力等等

所以,我請他先停一學期的新進度,專心來幫新進師兄,同時也是複習自己的東西--題外話

客人在。所以先教大家如何發勁中的部份技術:

{#emotions_dlg.emotion_b07}免不了,既然要試勁,得要一個人用力去擋,大家都論流去擋,然後大家輪流推發別人,這樣試很公平吧,因為讓客人盡情嘗試,也讓謝張師兄能體驗不同的對手,所以朱師兄應該在這樣體驗中有學到發勁的一部分技巧,而且能透過解說,知道和他以前想的點(1.太極應該無法發勁吧 2.推人用蠻力一定會成功 3.可是想像中的太極到底是如何發人的?)獲得至少60%的解答

接下來的"體驗"課程,是我和朱師兄單獨,朱師兄問了幾個網路上大家常問的問題

1.

當我說我設定一開始使用接手狀態(其實很多比賽都是這樣),他就問說,不是應該先分開,然後

換我接著說,1.所以這樣講2 個人最後還有過程都是踢腿取勝? 跆拳嗎 ?

2.或是2個人不會碰觸,只會拳頭狠狠K到,對方的手都來不及摸到你的手?

3.或是更神,直接龜派氣功

然後他又說,那像拳擊一樣又快又猛怎麼辦,聽到這,我不禁笑出來,宗長回答這問題,講解這問題,用專門的文章寫這問題,已經多少次了,還是有人要問,而且這種問,你就知道,他看不懂宗長在寫甚麼,真的,真的看不懂,我問他,你為什麼會問這個,他就說,若是遇到小混混怎麼辦,將小混混和拳擊2 種模式混在前後談,嗯..........

我當場做了幾件說明  現在用文字再講清楚一些(雖然我覺得我已經講很多次了)

1.一樣的問題,你會不會問朱木炎,遇到拳擊,你打不過的話怎麼辦,遇到學空手道的,你會不會問
-----你不會問的原因有2 種,
   一你也認為跆拳 拳擊規則不同,所以不比是正常,那宗岳太極為什麼要比?宗岳門也有自己規則啊 !
   二 你認為跆拳至少他有練到他的專長,有腳攻擊,很猛,和拳擊是不同項目,各有所長,所以表示你還是不知道宗岳門 所長是什麼,雖然宗長講摔打擒化踢,可是還是有人從心底不認為怎麼可能樣樣都厲害,應該只是秀秀樣子,
 所以,我示範了近身的打擊,是小說中那種,不用將拳頭後縮,貼著就可以發勁,然後也示範的肘擊,如何將隔著墊子的學生打出,還有第一個小時,還有看到到場在練習摔人,還有我讓他擒拿,示範無論如何擒不住,再示範,我用他自己剛剛做的手法再教他如何擒拿,然後我再示範,中間直接反擒,還有一段,我示範如何接觸狀態下,由互相出力互抵我敷他的手,讓他不能動彈,然後他就說,我還有頭和腳,我也說,我也有,你真的要用,我制住你的手,應該比你更早就用,而且我示範了貼身的踢,在對方完全不知道的狀況下,就已經起腳,
打擒化踢我應該全部示範過,我有點想學駭客任務中,第一場武功比賽中

莫里斯問在喘的基努李維,頭貼著很近,貼著問"你在呼吸嗎 ?"

 我也想這樣問,"我示範了,可是你就懂了?會了嗎 ?"

如果不會,應該要來學了吧 !

打人很簡單,但是有系統的學以及用才難。

結束後,朱師兄說應該會來學,希望吧,反正我就是遵照宗長的指示,人家要問甚麼,我就DEMO,當然問一堂可以,問2堂,其他學生上課的權益就受影響,就不可以。

拳擊的攻守: 雙手在前的保護動作,利用小臂阻擋,但是要攻擊別人時,小臂還是移開,所以拳擊有,但是比較少直接使用重擊直接擊開雙手進攻(講這樣 就是說宗岳門有這種直積擊開的練習),拳擊大致上還是以尋找各種縫隙擊打鑽打,不管他的名稱是上勾還是直拳...,這種動作即使再快,在宗岳門內仍被稱為"反應"的訓練,在學習的初中期一定會阻礙順應的太極拳的練習模式,也就是身體不願意化,無法進入鬆化的境界,因為不用化解別人的攻擊,只要使用擋。

所以我示範給朱師兄看,如何開對方手,但是我想這種示範對他來說太難了,不會知道這種示範的價值在哪?。

SO

進度應該改成  吊手初段+上翻肘(下弧 測試 修肘 )+發勁旋轉敵人(旱地拔蔥+扣襟旋轉)

後記          其實我們從不否定其他武術存在的價值,只是我們也要生存,但是我們更想提升自己品牌,例如建立"宗岳門太極拳就是在台灣學",其他的門派要如何經營,我們也互不干涉,因為在自己的道場,講甚麼話自己對學生負責,公開在網路上,就難免有社會責任,別人在網路上要亂罵亂講我們,我如果有空+心情鬱悶時也會上去打打嘴砲,但是大部分時間,已經不想做這些,我自己就很忙了,所以其實如果意體驗,傳印師健儒師兄那邊也有機會體驗,台中黃師兄那邊也有,我相信目前開道館的師兄都願意分享一下;

網路上影片,我知道大部分的人看不懂,我問朱師兄,我想他的回答應該是大部分的人的回答,他不好意承認感覺像"套招",但是我前半堂課,我請他在旁邊看,我是在教學生演戲嗎 ?演如何等一下暈倒,還是等一下如何自己在地上翻滾,還是我其實一直再講解原理 修正動作,修正那些外門的人以為不重要的細節,修完動作就漂亮有勁,這樣被說成是套招?,如果是這樣,那教拳架應該是跑龍套了! 其實我們被多種標準檢驗,包含別人的,也包含我們對自己的檢驗,所以辛苦是值得的,我只能這樣說,當被正確評價時,就覺得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