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考試引導教學

今晚來參觀的葉先生,很客氣,朱師兄一直說,趕快問 之前我來報名前也有一直問,最後終於問問題

不知怎的,又是類似的問題,

"面對跆拳的踢,".......我不等他問完,就主動說(內容我重新再整理方便PO文)

"因為腿長於手,腿重於手,大家又看國軍表演,又看奧運朱木炎蘇麗文比賽,所以以為跆拳的遠攻又快就把人踢死了"

"我認為跆拳當然有讓他自己快腳 有威力的方法,而且分量級,同一等級的奧運等級選手MUSCLE其實差不多,有就是說,不會所有的人動不動就100KG,也會有苗條的美女比賽,也不會每個人腿都粗粗粗,----但是我們從所有武術的層面都知道,很多人都說這當然不是最高級的武術,但是卻是行銷最好的武術"

"換句話說,這位師兄說宗岳門都用手多於腳,我只能說,你這樣說,就好像去跟陸軍說 我認為只有飛機轟炸敵人才厲害,刀子不重要,槍也不重要,這樣我想沒有軍人能接受吧 ,每種武術應該是找特點,也都會找到他們自己的特點,我們對初期的學生強調手,因為大部分人的手都沒有練到他該有得厲害,我們有幸學這種厲害的,幹嘛不學,"

於是,這位師兄又轉提"詠春"

我主動幫他分析"詠春的創始人是女生耶,可是現在的詠春特點,(我就我知道的說,若是這個門派中有自己說法的請自行發言),就外觀來說,7成的人強調快,但是更厲害ㄧ些的,就會說他也會沾黏著你打,我想這是當然的,只是快終究脫離不了和人接觸的點,會想的人當然會自其中領悟ㄧ些東西,.........但是,"我對2 位師兄說"宗長說過,昨天才又提過一次,我們不打輕拳,只打重拳"(接下來我就示範重拳的樣子)"我們有自己訓練快的方式,但是怎樣快呢,只是為了快而快,我們不做,可以看看健儒師兄示範的影片,但是你們看也沒用,因為那是要學的口授心傳才會的"

結果這位師兄又問"氣",

"你今天看他們做的都是心與意合的部分,(我懶得再解釋"意"是何意),意與氣合是下一階段,像今天練的溶手功就是其中之一"

然後又問"太極拳24式"----所以到底他想學甚麼呢,他的太極拳學習過程有甚麼問題?
我想他一下問了4種東西,可是到底他想知道甚麼,想追求甚麼,各位非宗岳門的看官,你知道嗎?

 


*****               *****             *****               *****  

     昨天,我才跟黃師兄說,我問問他的學生的進度,我想明年中來辦一場學生的交流,因為他的學生都愛打,剛好,考試引導教學,我每一次上課都會花ㄧ些些時間檢查學生的上翻肘,我覺得,外人不了解的原因是,他不知道你這功夫有何用,我跟今天參觀的葉師兄說,"我PO在網路上的影片都是最後教學做個記錄,可是你看我中間都是在修正學生的想法和動作,而且我也示範給學生看,要如何操作,盡量讓學生COPY我的,因為基礎這部分,我們就是COPY宗長的,如果覺得哪裡有問題,像今天的"三式一線"做不出來,就想辦法找出來,若是下弧不好,那就修修修,若是觀念完全錯,也可以對照我的動作,一定可以找到問題的"

所以,比賽時,我也可以請一位100公斤的門外人,或是找其中任何不相關的教練擔任考官,或是2 種都要考,甚至更深的功夫考官用"敷"技,專門測試學生的上翻肘,都無妨,每學生有2-3次機會被評分,-----我自己想的,還沒半撇----

然後我們在這一項比賽,就歡迎門外的人也來報名,他要蹲要手怎樣亂動我都不管,要順便把考官引進落空之後才摔倒也可以,但是規定就是不能移步,不能動另一隻手反擊,前半段就完全就是化解功夫,很棒吧 

我覺得門外這點很重要,但是我想別人就會說,化解這個有甚麼重要?這個問題的完整答案我要想想再寫。

還有別的兵器考試,我也覺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