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是「順應」,不是「反應」

作者:宗岳門   葉金山           回首頁


太極本是自然體,

物來順應柳隨風;

愚者對敵靠反應,

一生難入太極理。

...........................................................................................................

太極拳是「順應」,不是「反應」

很多人用盡方法,日夜下功夫,長時間藉著套路、推手、散打等,種種方法來練習,讓自己應敵時的身形反應,越來越敏捷快速,卻無法練成階級神明的太極拳 ;甚至當他們的年齡徒長,體力開始衰退時,面對著年輕人,更是越來越力不從心。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們不懂太極拳合擊時不是靠「反應」,而是靠「順應」 ,所以練習「反應」速度的太極拳,只能勝於年輕的一時,不能勝於一生。

世間推手都只在練反應

十多年前一個初學太極拳的朋友,極為崇拜他教推手的教練,他那教練的推手靠的全是反應。這個初學太極拳的朋友,雖然遇見我,也試過了被敷住的滋味,但他認為這只是因為他還沒有學會化解的方法,於是他向那位教練學了十多年的推手,也到處去找人比試練習。一年前他又遇見我,他和我試了一下,這回他相信了,他感慨地說他其實在幾年前就開始懷疑,那位教練的推手,雖然自稱是履化和柔靭勁,其實靠的全是快速反應和力量,不是真正鬆柔的推手。

以招破招是反應

什麼是「反應」?譬如敵人用內勁向我身上某處推來,我就心想著師父教的某一招、或某一個更快的動作去克制他或化解他, 再把這個克制化解的招式練到純熟爛熟,一旦遇到同樣的狀況,心中不必想就能夠自然作出克制化解的反應,這種應敵的方法就是「反應法」。

輕沾輕敷是順應

什麼是「順應」?譬如敵人用 用內勁向我身上某處推來,我心中完全不去想對方的招式,全憑著對來勁感覺,接觸點保持著最輕、最細微的粘著度,完順應著他推來的內勁加以輕敷,身體大鬆大柔毫不受力地順著他的攻勢 變化,完成倒手反擊,這種應敵的方法就是「順應法」。

反應法是有為法

「反應法」 是有為法,是心中預設對方的攻擊模式而作出反應,一旦無法偵側對方的方向力量,或對方的攻擊模式突然轉變,自己的防守便會出現僵硬、占煞的大破綻,攻擊時對方一鬆,還會自己跌出。

順應是祖師無為法

祖師王宗岳說:「捨己從人」、「因敵變化是神奇」、「屈伸開合聽自由」。武禹襄說:「能粘依然後能靈活」、「漸至物來順應,是亦知止能得矣!」。凡是「捨己從人、因敵變化、屈伸開合聽自由、能粘依然後能靈活、物來順應。」這些 所講的都是無為法的「順應」而不是有為法的「反應」。

順應反應大不同

「反應」和「順應」的不同,對一般人而言,非常難以理解,因為一般人都會認為「反應」和「順應」沒有什麼不同,甚至認為「順應」其實就是「反應」。過去我曾向一位運動家討論過「反應」和「順應」的問題,他花了極長的時間去體會我的敷鎖技術,才終於認同「反應」和「順應」確實 大不相同,而且相信真正太極拳所用的確實是「順應」而不是「反應」。

快何能為?

一般坊間太極拳家,在教推手時,總是罵弟子「反應太慢」,他們最常的用語是「動作再快一點!」或 「你的手反應太慢了」、「你的身體反應太慢了」。以「反應」應敵,最怕的就是慢半拍,慢了就無法對敵人的招式作出反應了,所以他們要求快,要求學生反應越快越好,防守的招式最好比敵人的招式快半拍以上,這樣就能完全克制敵人攻擊的招式了 ,於是「反應」便成為他們練功的重心。當他們覺得「快速反應」是世上最聰明的方法時,這時候他們事實上完全忘記了祖師王宗岳先生的警告:「快何能為?」也就是說:「動作 那麼快能幹嘛?動作快有什麼用?」

太極公案:只管放鬆!

一個真正的太極拳家,在教推手時,他最常用的用語是「放鬆!別管他!隨便他!管好你自己就好了!放鬆再放鬆!只管放鬆!」因為真正的太極拳是任人而動的,是徹徹底底順人而動的,一旦感覺到別人的力量來,只要放鬆就好了,絕不能有主動 用招的意識,更不能有主觀預設的反應招式,如果你和對手是一樣靠反應來應敵的,你們之間就會產生雙重,產生丟頂抗離等種種大病,而互相頂牛對抗;但是如果你的對手是 物來順應的高明太極拳家,你就會因為你的主動用招、主觀預設的反應招式而作繭自縛,因為物來順應的太極拳是最善於因敵變化的,你只要有了主動,有了主觀預設的的反應招式,高明的太極拳家就會因你的主動, 因你主觀預設的反應招式,捨己從你,任你而動,透過平日功法心法的鍛鍊,自然形成完美的反擊倒手,因勢利導而回擊你。

「順應」與「反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很多時候,喜歡以主動、主觀預設的反應招式來應敵的武者,他們靠著「快速反應」和不斷演練複習的招式,確實打敗了很多高手。但是這些高手事實上所使用的也是和他相同的技術,而他們之間所以能夠分出高下的原因有二,一是他們之間都是用有形有相的剛勁在推,不是用無形無相的虛空勁在推,所以他們之間 雙方都能夠很容易聽到對方的剛勁。二是他們之間都是用「反應」不是用「順應」,所以他們之間「反應快」的人得勝。 但這種勝利是「力勝」,不是太極拳「柔勝剛、弱勝強」的勝利,不是耄耋禦眾、英雄所向無敵的勝力。「順應」與「反應」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想要追求太極勝利的武者,不可不詳辨啊!


*********************************************************************

看到這篇文章,配合最近練的,還有最近我自己寫的文章,以追求順應的決心,終於能踏進沾黏而勝的境界
,在道場中,其中我們最常被宗長說的就是,不要急,練的是太極拳,不是太急拳,常急著做招式,會忘了所有動作是為了"配合"敵人的攻防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