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太極拳的坐腕

作者:宗岳門   葉金山  









 

 

有一次,一位中年女士,很細心地看我在清晨的山邊公園裡練太極拳,她觀察了好一段時間,最後她幾乎無法容忍地走過來,打斷我的練習說:「這位先生,你的手掌完全不正確,太極拳的手掌不可以坐腕,應該要青筋不露,你的手掌太僵硬了,不是太極拳!」她作出一個手掌幾近平掌的俯掌動作,並且很慎重地告訴我說,這個動作才對,才是真正的太極拳。

堅持青筋不露,卻完全不鬆

結果我測試她的手臂,她的兩手臂就像生鏽的機器一樣,完全沒有鬆開;而她的手掌,在俯掌時只要指尖微微上翹,整個手腕便僵硬起來,我幾乎毫不用力地,將她的手掌輕輕反折一按,她便哀哀大叫起來。

坐腕不痛,坐腕大鬆是基礎功夫

我覺得十分有趣,練成像她這樣絲毫無法抵抗擒拿的手掌,到底要幹什麼?武者的雙掌為了消除被對手擒拿的劇痛,入門時就要練成「坐腕不痛、坐腕大鬆」的基本功夫,如此才能在萬一手腕被敵人擒拿壓制時,為自己爭取到瞬間反制的機會。如果作不到這點,而高談掌法,根本是捨本逐末的盲目之舉。

自己不行,也不淮別人坐腕

經過我仔細詢問,才發現原來她們的太極拳社團,從來不作腕部反擒拿的鍛鍊,和她一起練太極拳的人,上至教練,下至學員,根本連手掌的坐腕拉筋都不曾練習。我終於明白,並且啞然失笑;原來她的教練們全都因為腕筋不開,坐腕時手部便會僵硬,便教導弟子們手掌不能有任何坐腕的動作,連一點點坐腕都不行。最後他們打太極拳時,只能作出接近平掌的動作。他們一代傳一代,越來越堅持自己的信念,最後甚至用這種幾近平掌的掌法作為標準,來批評別人的太極拳是假太極拳。

坐腕成近九十度時,仍能完全放鬆

後來我把手腕給那位女士測試,她才很驚訝地發現,我的手腕在坐腕成近九十度時,仍能完全放鬆,並且受壓制超過九十度時不會疼痛。至此她才半信半疑地相信我打的是太極拳,而且連坐腕時都比她的平掌還要鬆柔。

坐腕不鬆才是假太極

太極拳不是自己作不到的便說不可以,更不是自己作不到的便說別人是錯誤。太極拳是為了達到武術的戰鬥目地,經過正確的長期訓練,而作到一般人無法作出的動作,這才是功夫的真義。一般初學太極拳的老先生老太太,根本無法作出坐腕放鬆的動作,平掌放鬆對他們而言,便已經是出神入化的神功了。對這些老先生老太太們而言, 稍稍坐腕便是不可原諒的天大錯誤。但是以一個透過腕部長期開筋鍛鍊的太極武者而言,即使近九十度坐腕,也能完全放鬆,這根本不是什麼稀奇之事。甚至有些人天生異稟,稍稍鍛鍊,手指就可以反折碰到小臂呢!對真正太極武者而言,作不到近九十度坐腕放鬆才是天大的笑話,才是幼稚可笑的假太極拳呢!

****    ***** 

20090105


      這個題目,對外行人是深了一些,但是對你們這周學過"推法原型+展指+雙手抓腕解脫應用",你們應該體驗得更深,也就是別人連外面都看不進去,你們卻應該可以一下鑽過這篇文章的看到背後的深意才對。
      宗長說的部份就是實際的部份,有時我們打拳時有時外型也會像文中的女士那樣的美人手,但是在道場我們卻清楚知道,有指領的有精神的氣充足的才是,只是以外型做動作好像鬆鬆不出力的那種叫假動作,就會被歸類成"體操",是和實戰脫節的,因為裡面沒有技擊的應用成分在,因為外面這種美人手可以說的天花亂墜,其中還有很多也似是而非的,最簡單的檢驗就是你會看到都是推人的應用,但是就如宗長所說,最關鍵的點就是
面對擒拿折指,而不是說關起門來說"我永遠不會面對這麼容易在實戰場上會發生的狀況-折指", 這點朱師兄很清楚,因為他是初學者沒錯,但是他也問過我說,我們練習時指都張那麼開伸那麼直敵人不是很容易抓住,當時我就說,你想辦法試抓看看,結果是..(因為個人覺得這是宗岳門的一小個特點,所以先隱藏一下)..我們是鬆的,面對折指,我們還是鬆的,各位非宗岳門的太極拳愛好者看官,你們不就是要"鬆"到徹底的太極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