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03托纏摔 纏頸

 


 

 

原本我只預估花十五分鐘講解完的動作
結果花了一個小時
有點出乎我預料之外
因為 我預計纏頸應該和纏腰一樣簡單
尤其是 上周已經練過了纏頸
結果很慘
我只能說
練基本掌的基本功理 有些東西不能忘記練
這問題是出在

基本掌法教學中間很多的細節,我覺得大家會忽略,譬如我一直說,這是勁的練習,指要開,可是大家似乎要記憶的東西太多,所以常常會忽略這超級重要的事,

其實遇到學不會很正常,
學不會有幾種分別,一種是要求自己很高,一種是我只想學一以貫之的理論,一種是我記不住這麼多細節,一種是和之前教的搞混,覺得老師好像教前後矛盾

可是偏偏這些東西我認為大家在學習中都會出現,還有一些原因,是我從教練的角度看的,每個人學習的模式真的都不同!!!!但是只要願意學,好學,深思,只要沒有喪失興趣就會學到,因為目前宗岳門也都沒有停止招生活動,只是我認為大家學習時,要注意不要盲練,想得太難或是太簡單都沒有好處,
...因為大的的班級,宗長都常常說,
人少有人少的好處"大家都會一直被操到會",
人多有人多的好處,"別的師兄的問題常常就在你身上發生,你有機會看到不同的問題,這些問題會幫助你更理解今天的進度"
我在這麼多年跟宗長的學習過程中,我體悟到幾件事很重要,

      宗長幾乎已經將最重要的東西規範化了,所以這是宗岳門和別的武術學習中差別最大處,但是我必須說,這也是其中的難處,因為宗長已經化繁為簡,可是是因為他知道這簡有相當的"繁的代表性",所以提綱挈領比較好學,可是我們教學時又得把"繁的那一面再抓一些出來",我想這幾乎是不可避免的繁簡學習過程,但是能夠簡化的人是相當了不起的,因為這樣能清楚的標示出本門拳法的特點,也能作傳印的證明者實踐者,而超越一般芸芸大眾的練習者,因此宗長提的目標學習真的很重要。

      所以學習時要有心理準備,學習"簡的部分時",要盡可能記住所有重點,宗長說他操作這部分時"100%完全無誤,可是大家包括我卻常發生問題--自己任意將某些點改變,或是某些點作不到而用別的動作代替,或是有時抱怨動作太簡單,或是覺得逼準版本怎麼不同。例如加法的基本原理--用數學來說
 
     學習到"繁的部分時",宗長說""翻花引蝶...."看起來真是好看,可是他都說了,這還是由基本的功夫來的,大家常犯的問題是,被外表招式困惑了,想學蝶舞卻又抱怨說怎麼都學不像,是不是學不成啊?? 這部分我會贊同大家放在心上,因為一定有基本東西沒學到或是身體沒做到,所以做不出動作。例如1+2+...100的梯形原理及公式(上底+下底/  總共2X高)
      所以還有一種就是,示範練習完基本動作後,應該會有"簡"的第一步實際使用指導老師,如同1+2+3+4+5的和等於多少。,有點我們常常會說 這很簡單啊 !!!!一直加起來=3..    6  ..  10 ..   15,可是你若是沒有聽到我要教你的是1+5=6; 
6*5/2=15,這樣就會很可惜。以後遇到更複雜問題時,這樣很難短時間算出!!!!

上次的托 頸項就像是
1+2+3+4+5  的和等於多少?

和這次,托 纏腰就像是 1+2+..150  的和等於多少?只是上次教時,我要求的樁的內勁要出來,就是操作的公式{公式(上底+下底/  總共2X高)},如果你熟的話,作這一題就是套公式進去,就好了!!不然你又說,加法我會,所以你就用加法加到爆吧 

基本上,所以推托帶領公式是基本中的基本,但是你絕不會只想學到我教基本動作而已,因為那就相當於"加法"而已,要操作複雜的雙方特技,需要精準的動作就是內含勁的動作,不然你們覺得要把人纏起難道是靠肌肉嗎,宗岳門不練這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