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一線 的背景意義,這本來是第一年學習時就學習過了,那時宗長說: 三式一線的推手,是師門內僅有的推手,所以那時的時候。就是以一線作為標準,當時的學習也因為接近下壓肘進度,所以操作也以此為準。只是最近教學又卡在學生是作動作還是操作內理意義的問題。感觸很多!!!!!

      在跟學生上課時就明顯知道一件事,

1. 宗岳門東西相當複雜而多,因此教學就變的相當重要,不然大家要花更多倍的時間學習,我們已盡量系統化教學,可是問題是常常大家在學習時,總會覺得有東西還沒教到,所以今天的動作不會,或是今天的動作要點太多,沒辦法練出,而產生抗拒,我覺得這不用,因為就算動作在怎麼熟稔,接近實戰的對手亂七八糟,還沒出現,再怎麼樣都會有繼續練習的空間,因此請不要擔心自己作不到,因為一定可以學到。

     這些困難點都是常見問題,大家應該高興才對,不然其他門派一下就把我們的東西學走了,就是因為每作一個動作,都需要注意很多點,才會作的漂亮又有威力,這也是當初宗長說,很難教,(寫到這其實讓我有新的教學念頭..容後再述),套路很難教,我知道很多門派都說哪裡不一樣,宗岳門愛賣弄玄虛,所以我列出以下給其他門派太極拳參考: 

     大家不知道,若是我們真的要注意的話,同時要注意的點有以下這麼多,也就是我們看別人的動作跟我們不一樣,若是要我們仔細挑,就會發現很多點我們在意,也就是動作不只是調高低而以:

" 移動觀念不同(是湧泉移動還是指領,是走弧移動還是直接進身),
移身觀念不同(轉進退同時或不同時),
起手觀念不同(是鬆起手,還是隨意起手,被壓制如何起手),
手翻不翻重要性不同,怎麼翻,是像空手道這樣翻嗎還是根本不用翻,
手遇到敵力撞進橫掃處理想法不同,是水車轉還是水平轉,是掤化還是三式一線,
是鬆開後腳還是鬆開前腳,
背部要膨起如羅鍋嗎?
要左手接右腳底嗎?還是就是鬆開?
甚麼時候可以動腳?隨時嗎?有標準嗎 ?有被老師教過如何起腳?有被老師教過想起腳也起不了腳嗎 ?

化時有注意可以隨時停住,可以隨時有樁嗎?
可以化中突然變成壓制嗎?可以突然變成拳擊嗎?
任何動作可以符合推托帶領的活動軌跡嗎 ?
可以突然起腳而不再晃動身體嗎?
還是覺得晃動沒關係?
還是身一定要穩穩穩,那如何移動呢?如何移動?就移動啊 !!!跟以前沒學拳時移動一樣? 不用再教?
還是要身蹲低一下,腳要朝天蹬?
和呼吸有關嗎 ?
別人的手如果靠近我我要如何處理?
我移動終點時身體在中間很穩?
還是我要全進?  
有遇過對方說鬆?可是卻覺得近不了身嗎 ?
有在動態中,穩穩的移開鈍方攻擊嗎 ?
我的師兄或師父攻擊我都是指有突然脫手攻擊嗎?
我有被攻擊時一種我的力氣為什麼都用不出來的感覺嗎?

還是我被攻擊時想法只有這明明就是 少林拳?
我有辦法突然左右變換身型嗎?
我知道對方在何處落於失敗?
我如何將對方真正引進落空? 而不是假裝可以引進落空? 我如何區分假引進和真引進之程度差異?
我如何左重則左杳?
我的輕靈會不會一遇到對方力氣來就完了?
我的套路設定反擊對像招式有幾種變化?有10種嗎 ?有20種嗎 ?
我的套路被對方抓住手腕時,我如何處理?
如何用太極拳的方法處理?而不是用擒拿想法處理?
我攻擊時,心中是如何想法?是找縫攻擊?還是隨化隨發?還是另一手來?還是加入腳?

以上我都會操作嗎 ?
還是老師說不要學攻擊?

操作的原理跟整個套路原理一樣嗎 ?
我的攻擊會讓對方被打嗎?會讓對方在地上摔嗎?
會簡單的盡可能每一招都讓對方在地上摔? 而又能確定他安全?
我的招式對比我晚1 年剛來的肌肉師弟沒用?
我整個動作是有符合力由人借,機由己發嗎?
我要注意三合 嗎?動作中的三合在哪裡?
還是根本不需要重視?
我的動作一定要蹲馬步嗎?
若是沒有蹲,我就做不出瀟灑的動作化解攻擊?
太極拳打人沒力量,推人都是騙人的?|
沾黏。我都不相信,因為我的空手道朋友都說來黏我啊 ,都黏不到?所以我只要打太極操就好!!
宗岳門摔人都是套招????真的太極不可能? 

還有一個想法,是鬆柔操作,還是最後可以偷偷用一點力?就是外面喜歡講的剛落點?

那中間遇到老師餵力給你時要做甚麼處理?

你會不會心中還是想著,這個拳有人說它很厲害,我都不覺的,這只是我假藉肌肉力氣撐住顯示出來的贏面?顯示我撐得住然後說是樁?

你的鬆柔,你的拳是陰陽學說,還是太極學說,還是無極學說?

還是只是心裡放鬆才是唯一依歸,就是只練這一種,就夠了?

還是你會想確定宗岳門都怎麼測試放鬆?

動手非太極,你的招式動作如何明明動手卻是太極?

是因為你從腰起所以是太極嗎 ?或是從湧泉起?所以你定義是太極?

那你知道宗岳門老是說指領而非湧泉啟動你能分析這和你的太極有何不同嗎?還是你覺得根本不對?

還是你覺得這根本不影響?只要大前提鬆就好,就等於一樣!!!

................(未完   )
我並沒有點出哪些才是宗岳門教學的點,因為這是供大家參考,這些答案在宗岳門教學都有明確的動作示範及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