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改變教學策略?

     教學模式有很多種選擇,其實我曾經想過一種,就是以實練為主的模式,但是我知道這種模式對我比較有利,因為在非正式打的情形下,我有機會爭取到更多空間,好像是訓練我自己用的,但是對我的學生就不好了,因為

      這等於學完2年級,要昇上3年級時,所有學生本來繳了註冊費,預備來上課,結果第一堂就考3年級的期中考甚至5年級的期末考試題,老師說考完之後,再用你答錯的進行教學,我想想以前建中的數學大概就是這樣讓我覺得難再進步,因為他花太多時間講解比較深的題目,但是對基礎不好的學生,那一個連貫紮跟的部分教過後就反而沒有再多花時間,只有點綴講一下,其實是非常危險,而且基礎不好的打,其實幾乎是進入亂打,所以宗長常常上課時說,希望你們練到可以跟我對打的模式,我對照我的老師再對照我的學生,我好像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我們跟宗長學,非常有耐心的從很基本的"化"學起,也不要求何時可以"打",穩穩的打下基礎,直到最近,宗長才評估說,在1.2年應該有師兄可以開始跟他打。呵呵,(還要這麼久啊 !!!!!)而我教的學生,我似乎忘了讓他作回家功課,彌補我們課程濃縮之後他少練的時間,這似乎是我們改變教學模式後的一個問題。

     既然危險,為何我還是會提出呢,我提出是基於我想改上課模式,有時學生非得知道甚麼是重要的,否則不願意學,或者願意學上身,講破頭他都覺得那不重要,講20遍他都不覺的重要,因為宗岳門懂已經很難,要懂更深的東西,非得前面的也懂,WHY? 尤其要學很多技術在一起上身時,小4的數學80分,沒有100分,也可以學小5的數學,若是使用打地基要一根一根都很穩的方法學,我覺得很難推廣宗岳門武術,因為沒有人有這種閒功夫築基,所以我才說有些東西固然練不到自己身上,但是要記的老師有講過,因為你的學生有機會學到練成,不用自己非得練成才可以,我們門內的學習,逐項學是特色,但是另一格特色是用的時候,會有一點得魚忘筌的感覺,那時你基本的部分不好,回去自己加強,但是每一樣技術有學到60分基本上就可用,所以多個點學習時,若是有些技術你之前學時就認真學,變成自然之後,身體越來越不用記動作,執著的點會越來越少,所以這樣是鼓勵學單項技術時時要認真要盡量要勉強要儘量勉強自己,學綜合時多放鬆操作。
     所以讓他接近半實戰打幾場就知道,當然我面對這種半實戰,我的壓力也不小,我必須準確使出技術,還要保護學生安全,還要能記得學生視如何被制的等一下才能教他,不是任由他亂打,所以這也是我遲遲沒有要用的原因,我們認為亂打若是可以成功也只有阿里一人吧,只有他天生聰穎,大部分亂打的小流氓,我們都形容逞"兇"鬥"狠",就是說只有學那個兇狠,其實是技術不好的,或是比較沒有系統的,成長有限,所以我們是不會容許這種事情發生

      如果師兄說,那我就是有一項技術就是只有20分如何,你知道我怎麼看待這問題,不會的地方一定要解決!!!!!!!!!

但是解決的方法有很多,

如果你是大學學生,有一科目你不懂,表示老師教的你不懂,但是你很想懂,所以你故意延畢,一定要懂了 考試95分才放自己畢業

但是你現在不是學生,所以你就慢慢放著,慢慢想,

還有一種觀察別人怎麼作

還有一種我自己常用的,觀察我的左右手有何不同,因為我右手比較強,技術比較上手,觀察我左手就知道,

還有甚麼。教學生,自己來教學生,我在教學的過程中常常發現我有些點自己就邊教邊練出來,教學相長 不欺人也

還有鬆開肌肉,這是甚麼鬼建議?----放棄用力放棄掙扎,因為技術面學不成有時是不願放棄自己的習慣,就像有些師兄說,我現在一引敵人就往外啊 ,這是"自然",我為何要改"自然",太極拳不是自然嗎?
 我想這已經落入文字辯的詭局,我也可以寫一篇文章破這詭局,(就像宗長講柔可以克剛,如何破解外界 講豆腐和鐵槌的詭局)但是我現在不想寫,只問你要不要學? 要跟我學嗎?其實我不太喜歡勉強別人,我寧願自己作好,別人願意配合就好,不願意的話我再改變,但是這種改變精神學生學不到,所以我不想再改變自己太多了,因為只要大部分學生可以學到,我就認為是第一重要就可以了,每個學生的小缺點,我只有請他們自己補強。

 

      其實,我作臨床,我當然知道中醫不是實證醫學,我是用他的定義來說,我當然知道他有很多人試驗,也有一定效果,可是那些是前輩的經驗,我當然知道要學經驗,但是我自己有自己的臨床想法,但是我還不成熟,隨然我已經有一些經驗,但也只好邊走邊看,至少我願意在我的理想和現實妥協,我認識的人生是這樣,我也認識有人嚴以律己,也能有相當成就,可是我看到的應該都接後面一句"寬以待人",若是也嚴以待人,那就是他把你當自己人了!!不知該高興還傷悲啊 !!!!

 

 

結論

不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