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東先生于清朝咸豐元年正月初二日出生於武清城內一殷實之家,父親李小歧,縣衙吏員,精通醫術,家有良田四十餘傾,房屋八十余間(李宅是一座極具藝術價值的古建築群),並辦有藥材生意,開濟生堂藥店一爿,在當地聲譽極好,生意興隆。李瑞東先生自幼年起即癖好拳棒,初練少林等外家拳術,青少年時代跟隨河北饒陽戳腳門大師李老遂先生學習河北名拳戳腳拳法。青年時代與大刀王五(王子斌)結義金蘭,互換拳藝,得王五所傳山東教門彈腿之精妙。

李瑞東先生天資聰穎,甚至有過目不忘之能,且練藝十分刻苦,到了成年時,已經練出了一身超群的武功,而且屢戰屢勝,未嘗敗績,所以在當地很有些名氣。

光緒六年四月廿八日,忽有京城端王府管事官姓王,名永泰,號蘭亭者,(時年五十有餘)奉差由京赴坨,從武清經過,因蘭亭與李家乃世交,順便到李宅看望李瑞東先生之父李小歧,並借宿于李宅。王蘭亭(永泰)乃太極拳大師楊露禪之大弟子,早年學十二連拳周嶽圖(為心意拳的一個分支),後隨楊露禪學習太極門拳藝,得其真諦,露禪師逝世後又于光緒初年拜董海川先生為師學習八卦門技藝。蘭亭所練皆內家拳術,武功早已出神入化,但其深藏不露,為人謙和,待人彬彬有禮,從不與人談論武技。這一次也是緣分,蘭亭在李家受到了款待,晚宴後與李瑞東燃燈閒話,二人偶然談及拳勇,越說越投緣。隨之,到武書房大廳內一試身手。結果李瑞東先生三戰皆北,先生想自己苦練多年,竟然一敗塗地,情緒十分沮喪,後問蘭亭所學何門,為何師所傳,並問京城有一最著名者楊班侯是否認識。蘭亭答道:他非外人,乃是我師弟,楊老師之次子也。李瑞東先生此時方知得遇真傳,跪拜於地,欲拜蘭亭為師。蘭亭因兩家為世交,與李瑞東同輩,所以不肯為師。後蘭亭代師收徒,二人結為師兄弟。此後,李瑞東隨師兄進京,在端王府當了莊園處的官員(為從五品)。因莊園處的公務為季節性,一年中僅有秋後一段時間忙一些,而平時絕大部分時間賦閑,所以李瑞東先生將主要精力都投入到拳藝中。

據李派前輩傳人說,李瑞東先生進京後曾向董海川先師學過八卦掌。所以與董海川的弟子尹福、程廷華、劉寶貞等人以師兄弟相稱,並且來往密切,此一說法需進一步考證。以為李瑞東先生更側重于太極拳和心意拳,不大可能是董海川先生的入門弟子,很可能只是寄名弟子。所以在董海川先生的墓碑上沒有李瑞東先生的名字,但是卻有王蘭亭(即王永泰),李瑞東所學八卦掌很可能得自王蘭亭(永泰)、程廷華、尹福等。因為李瑞東先生所傳八卦掌,只有為數不多的弟子學到,如陳繼先等人。

 

 

---後問蘭亭所學何門,為何師所傳,並問京城有一最著名者楊班侯是否認識。蘭亭答道:他非外人,乃是我師弟,楊老師之次子也。李瑞東先生此時方知得遇真傳,跪拜於地

我若打輸人,覺得他功夫好,就學了,不過這也有壞處,古人常常是高深武術中再學高深武術,現代人,不太一樣,學很多拼盤覺得很好,真的不知該怎麼比較啊 ,可是打輸人就要拜師,應該是確定功夫不同,一定學不到,所以一定要拜師學,現代人即使知道功夫不同,也不一定願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