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學生在外面新公園跟人家練習,他說有的老先生好鬆;  我的父親練楊家別的100多個架勢的太極,回去時他也要跟我說他鬆是結合意氣一起練,也很有威力。有的網路參訪的拳友,也說他的老師師組,純粹是以鬆化,不能有一絲絲抵抗,所以發展出他們太極拳自然有的威力。我的另一個學生則滿足了我的好奇,他說他學太極導引,啊,這是我大學時代覺得應該很鬆的太極,但是他問的問題似乎告訴我,只有螺旋旋轉,那個螺旋旋轉,似乎也還帶著要讓螺旋旋轉的那個力。

      我在醫院教中醫傷科,學生有時學過別的太極,但是我一問他,鬆-如何能克制敵人,或者鬆要如何贏,或者鬆要如何不輸,再問鬆要如何勝過敵人,要如何勝過敵人的大力,四兩撥千斤,你確定你能撥嗎 ?  

      再者我問他們,傷科推拿,要用力嗎 ?
------
很多人回答這問題,其實就是要或不要兩種,通常我都要大家門心自問,若回答"不用力",我若相信你也是真的不用力,下一題我就問你那你可擠教會女生也練出你的不用力嗎 ---但是不要教出你那堆肌肉?

       所以很多人不能回答,所以你看推拿只剩下,工作倒閉、視障的朋友,這是整個社會的悲劇,但是也表是高深的推拿不會出現,永遠只是不得已的人來從事,所以中醫的學生走傷科得越來越少,因為他們都要有天生很多力才願意走,誰不願坐在那開藥,多省時,可是傷科就沒人做了!

.....結論,因為操作肢體的高明技術,不被存留,即使顯示大家也不想學,

      在宗岳門,第一段這些鬆的代表例子,全部都蘊含在其中,而且有操作上的先後順序,很多人只取其中一段,所以往往效益只有一處,若是照著內三合的訓練,可以將鬆擴展至極致,這樣的效益將是1+1+1>3的恐怖效應,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舉例來說,很多人都要鬆鬆鬆呼吸放鬆,作這些動作真的很好,也很舒服,光是這樣就吸引好多人願意去作這種功法,可是大家不相信竟然只是大功法中其中的一項。

       所以針對很多人說很鬆很鬆,可以將人如何如何發出,宗岳門的標準是,那些都是屬於末端的便應用,就像孫悟空72變,實際上不是說他只會那一變一變,總共只有72個變法,若是這樣,那就一下被人拆穿,所以太極拳重點不僅是打不打得贏人才是太極,也不僅是自己以為鬆是太極是,原理從頭到尾是不是由鬆完成,才是重點。

      這種鬆是如何貫穿整個系統,同時有一個重要的干擾因素,就是"人",舉例來說,湧泉系操作的鬆有一特色,就是腳底在"硬",所以這種用法的人,希望馬步蹲的實在,這樣才會上半身鬆,但是宗岳門不這樣想,宗岳門的鬆是跟整體的靈活是綁在一起,西山懸罄,懸吊式系統的鬆,因為要能靈或應用轉動,下半身的馬步底盤,還有扎根的意念,實戰中遇到高手都會要了命; 也許有人說,我是要養生,所以站一站馬步沒有關係吧 ,我想大家誤會宗岳門不是說不能站馬步,而是你站馬步是為了甚麼????????????????就像宗岳門沒有說 不可以練舉重,沒有說不可以練伏地挺身,但是我們幾乎都沒有在練這些,為什麼?這些不好嗎?成千上萬的選手都在訓練,難道不好嗎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很明白,你覺得老虎伍茲會不會每天去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1000下??????????????

            答案我不知道,但是我認為你真的會回答"是,我堅信",我也只好笑一笑。

           每一種運動的訴求各有不同,專業的鬆和一般的鬆有何不同?????有區分嗎 ???

我常常說,以前我們說靜的層次,一幅瀑布中的鳥窩,沉沉的睡,能經歷過真考驗的鬆才是真的鬆,所以我們不會教,讓你自己以為很鬆很鬆,或是催眠你說很鬆,我們直接檢驗你,考驗你,鬆得徹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