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節錄 宗長的文章

-------------王宗岳祖師說:「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意思是說,當對方要在你手上「拆點」時,你的罡氣點不能讓對方的罡氣點離開,也不能讓對方的罡氣點變換位置,要像「陰不離陽、陽不離陰」一般,永遠盯著對方的罡氣點,要讓他的罡氣點保持在同一位置,絕對不能讓他換點。

「陰陽相濟」並不是自己打拳架時忽剛忽柔;更不是自己打拳架時忽快忽慢;「陰陽相濟」的「濟」是「渡通而止滅」的意思,也就是與對方相合,而令對方的「罡氣」無法產生作用的意思。

「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意思是說,要能夠讓你罡氣的陰點,和他罡氣的陽點,通連在一起,互相「解消」;或讓你罡氣的陽點,和他罡氣的陰點,通連在一起,互相「解消」,進而能夠完全融合在一起,因而讓對方「罡氣」的效用,完全停止,這樣才是「懂勁」。

只要你的罡氣能夠「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那麼,對方的「罡氣」無論如何壓制你的手臂,都不能產生任何作用;這在接觸時的貼身攻防,是非常有用的,「罡氣」操控良好的一方,能夠神不知鬼不覺地,在剎那間完全控制對方。

如果你的罡氣能練到大鬆大柔的境界,就能在貼身時「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情況下,無聲無息地向對方進行「拆點」,如果對方的「中開式串子」沒練好,無法順利操控「罡氣」,或者他根本不會「中開式串子」,那你就能輕易地像綑仙索一般控制他。

所以當對方「拆點」時,你要用正確的「中開式串子」技術,去追蹤對方最早沾粘你的那一個罡氣點,不能讓對方用「拆點」技術,偷偷把罡氣點換到別的地方來反壓制你;如果對方能夠偷偷把罡氣點換到別的地方,你的罡氣點就等於離開了對方的罡氣點,這就是「陰離陽、陽離陰」就是「陰陽不相濟」就是「不懂勁」,就是「自為人制」。

敵我的「陰氣」和「陽氣」是一正一負,雙方一定會異性相吸而永遠合在一起,所以才會「陰不離陽、陽不離陰」;因此如果雙方都練成了「罡氣」,雙方都已經是「氣」;那麼敵我的「陰氣」和「陽氣」一定會緊緊粘在一起,除非某方刻意操作,否則是永遠不會分開的。

如果對方拆點時,你的罡氣點,無法和對方的罡氣點緊緊粘在一起,而順勢追蹤他的罡氣點,那就證明你練的罡氣點,根本還不是「氣」的層次,還只是「勁力」的層次,所以才會讓對方離開,這時候你一定要檢查自己「中開式串子」技術的「指法」,是不是動作錯了,或者你的「中開式串子」技術,已經不小心變成「前開式串子」技術,卻渾然不自知。
-----------------

陰陽相濟在很多人認為只要利用腳底螺旋啟動+ 陰陽圖,就是太極,至於是哪一家我就不說了,而且人家可以示範背後把人打出等功夫,我覺得不錯啊

但是看完宗長的文章,就會覺得那樣的層次雖然不錯,但是在腳底部分的操作,將使這個拳法的優點無法浮現,因為只願意做第一時間的反擊,但是沒有想過,要是別人不作這麼大的攻擊,等你,等你做出這麼大的攻擊,或是他有2.3.4重反攻擊,這才是厲害的太極應該要有的技術,陰陽相濟是陰陽變化的一段,但是還有一個是陰消陽長,這是非常特別的,因為那同樣屬於陰陽變化,也就是陰氣陽氣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