罡氣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

作者       宗長   葉金山

2010/03/16, 週二
「罡氣」是王蘭亭太極拳特有的力量,是依王宗岳祖師的八卦五行方位技術排列,而以「串子術」展現出來的。

「罡氣」這種力量就是王宗岳祖師所講的「太極勁」;「罡氣」這種力量非常特別,我們幾乎無法用言語形容它,除非一個人能練成它,否則永遠無法體會它到底是什麼東西。

「罡氣」是王蘭亭太極拳的特色,練出「罡氣」的人,打「王蘭亭太極拳64式」時,在大鬆大柔的外表下,太極拳所有的招式動作,都是以各種角度操控「罡氣」的動作。

「罡氣」是一種非常強大的「變動性壓制力」,它可以使你在以「極堅剛」的力量,強力壓制別人時,身體仍然能夠徹底保持大鬆大柔,因此身手步,仍然夠作出極為靈活,也就是旋轉自如的靈活變動,進而對敵人施展任何角度的「強力壓制下的攻擊」。

「肌肉力」沒有「罡氣」的優點,如果使用「肌肉力」以「極堅剛」的力量,強力壓制別人,必然會使手臂僵硬,進而使身體和步法變得僵化難以移動;因此王蘭亭太極拳所講的「罡氣之力」,絕不是「肌肉力」。

「罡氣」是「以柔制剛」的力量,很多人講太極拳「以柔制剛」的勝人功夫,以為全在走化的能力上,這是大錯特錯的,太極拳「引落術」的走化,練到最高時,手 上的所有動作都必須要符合「串子術」的技巧,「串子術」的動作,比引落術的要求還高,所以「串子術」所形成的「罡氣」才是「以柔制剛」的重要技術。

當練出正確的串子術之「脫身換影」時,就代表「串子術」逐漸進入上乘,這時也表示「罡氣術」也逐漸進入上乘,上乘的「罡氣」可以克制人類身體所能發出的任何強大力量;並且在克制強力,而受到強大反制力時,身手步仍然能夠極為「大鬆大柔」地靈活運動。

師門最高層級的「脫身換影術」,就是建立在「串子術」和「罡氣術」之上的,所以施展「脫身換影術」,一但後盪引落之後,就只有純粹的進攻不能走化。

所以練「脫身換影術」時,必須要有絕對「以柔制剛」的信念,對敵人進行「大鬆大柔」的「強力壓制」,練習時不能夠找任何理由讓技術失效,更絕對不能以「引落術」的入身法,來混充「脫身換影術」。

「脫身換影術」施技時,絕對要以「大鬆大柔」並且進行「強力壓制」,來證明自己練成正確的「脫身換影術」,否則就會練出錯誤的「串子術」和「罡氣術」;如 果「脫身換影術」不進行「強力壓制」施技,一旦有一天真正遇到大力者時,就會出現「罡氣」斷斷續續而受制的窘境,甚至會出現完全發不出「罡氣」的窘境。

當你施展「引落術」時,別人會完全感覺不到你的力量,當你施展「串子術」時,別人卻會強烈感受到你的強大力量;所以說王蘭亭太極拳講「大鬆大柔」,是指自 己的「引落術」和「串子術」都絕對練到「大鬆大柔」,而且施技時身手步永遠都是大鬆大柔,並不是指對方會永遠會感覺你是「大鬆大柔」。

「串子術」的「罡氣」練得好的時候,「脫身換影術」便能夠相對地達到高峰,而「脫身換影術」練得好的時候,「串子術」和「罡氣術」也能夠相對地達到高峰; 此時對方再大的接觸力量,都會難以進到身上來,對方越是施力,我們反而可以任意地借著「驅趕」對方的力量,從內門或外門借彼之力,快速進入對方的身體,而 加以攻擊,所以會完全不怕力量。

操控「罡氣」攻擊敵人,就像把對方的力量當成浪頭,而在浪頭上用衝浪板衝浪一般,這「罡氣」就是壓著敵人的衝浪板;但是「罡氣」加諸於對方的力量,又比衝浪板多了一種更積極的壓制意圖。

「罡氣術」是王蘭亭太極拳的特有技術,由於其他太極拳以及其他武術都沒有「罡氣術」,所以我們很難向學習其他太極拳或其他武術的人說明什麼是「罡氣」;所 以凡是想要了解「罡氣術」的人,就只有透過入門學習這個途徑,除此之外絕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真正了解「罡氣術」;任何沒有入門學過王蘭亭太極拳,卻說懂得 「罡氣」的人,其實都是憑空想的懂,絕不是真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