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必用「粘」來判斷太極拳的真假----兼論「粘」的六能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宗岳門金山 宗長 葉金山   
2010/05/31, 週一
太極拳的最高層次技術,為什麼不是「摔打拿踢、分擊合擊」?又為什麼不是「敷蓋對吞」?又為什麼不是「發勁推人」,而是「粘」?

因為「摔打拿踢、分擊合擊、敷蓋對吞、發勁推人」這種種功夫,都必須在「粘」的指導下,才能正確使用;如果沒有「粘」,「摔打拿踢、敷蓋對吞、發勁推人、分擊合擊」就不會精確,即使用出來,也絕不符合王宗岳太極拳的 要求。

很多人可能都會以為:「粘還不簡單,只要把手輕觸對方的手,不要離開,也不要頂抗,時時連隨著他就可以了!」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的,這不是「粘」,而僅只是「沾」。

「沾」和「粘」是兩回事,會「粘」一定帶有「沾」,但是「沾」卻不是「粘」。「沾」和「粘」是兩種層次的技術,「沾」不必學就會,「粘」卻是一種非常困難的「粘著」技術, 王宗岳太極拳的「粘」,必須精熟於「指領式」的「引落術、連環術、串子術、罡氣術」等 「四大核心技術」,才有可能練出「粘」來。

王宗岳祖師說「著熟而後懂勁」, 很多人都錯誤地以為「著熟」是「招式熟練」,其實「著熟」是「粘著精熟」才對,因為「著」就是「粘」;工業用的「接著劑」就是「粘膠」,所以「著」就是「走粘」的「粘」。

「著熟而後懂勁」的意思是說:「你必須粘著精熟之後,才能懂勁。」如果某位太極拳大師不會「粘」,他的「粘著」不精熟,那麼他的太極拳在王宗岳祖師的眼中,連基本的「懂勁 」都沒有,這類太極拳大師所吹噓的太極拳功夫,即使說得天花亂墜,也必然都是偏差錯誤的。

王宗岳太極拳的「粘」,在王蘭亭太極拳64式中,是以「四大核心技術」的「方位切線,和罡氣夾角加上「展指法」,以掌握對方弱點的「開翅法、別翅法」等各種王蘭亭太極拳所授功法,所綜合而成的技術 ,是所有內功心法的整合產物。由此可見「粘」不是隨便可以練成的技術;因此,一般只練太極拳套路的人,說他會「粘」,他所說的應該只是他會「沾」,而不是他真的會「粘」。

王宗岳太極拳最高層次的技術就是「走、粘」兩字;而王宗岳祖師說「走」又是「粘」,「粘」又是「走」,「走」和「粘」一個是攻,一個是守,卻全都必須要有「粘」;所以說太極拳練到「粘」 字,就表示已經進初步進入太極拳之門,也已經懂勁永遠不會走偏,之後才能越練越精,才能更上一層樓。

練到戰鬥中,所有的變動都能「粘」之後,太極拳就能夠觸之而旋轉自如,就會自動形成「摔打拿踢」的攻守之型;也可以自動行成「能直擊斷開者、能敷鎖鬆懈者、能對抗巨力者、能不看而 聽勁、能無心而自應、能順勢而攻擊」的「六能」,也就是「粘」的基本六大能力。

第一能「能直擊斷開者」,這是「不怕斷打」。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串子必定正對對方;因此可以不怕對方忽然斷開來打擊我們,因為對方在被我「粘」的狀態下 ,斷開出拳必須繞道,速度會比我們慢半拍。所以太極拳有一個口訣是「逢丟必打」,意思是對方在我「粘」住時丟離而斷開, 必會形成不利於他收拳出拳的動作,因此我們在對方斷開的瞬間,直接攻擊他,可以獲得快半拍的優勢。

第二能「能敷鎖鬆懈者」,這是「不怕鬆柔」。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我們並非強攻而是順隨;因此可以不怕對方鬆柔走化;鬆柔走化必須要 精通「核心四術」而有極高明的技巧才行。如果我們能夠粘住對方,就表示對方 「核心四術」不熟,因此鬆柔走化技巧一定比自己差,所以可以用「粘」慢慢敷鎖對方,至對方形成別翅癱軟、自綑自縛而加以攻擊。

第三能「能對抗巨力者」,這是「不怕剛硬」。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我的串子中必定有強大罡氣;因此不怕在「粘」的狀態下,對方忽然用強力壓制我們 ;如果對方一壓我手,必定會發現我們的「罡氣」可以輕鬆地對抗他的巨力 ,雙手結構完全不會崩潰,更能讓他因頂抗而在剎那間占煞僵硬,讓他忽然成為靜止狀態的的拳靶子。

第四能「能不看而聽勁」,這是「觸覺作戰」。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隨時粘著對方,因此能夠藉由沾粘的「罡氣」點,以觸覺完全取代視覺,快速偵側對方的動向, 而自然變動;因此粘住時,我們即使閉著眼睛不看對方,也能夠偵知對方的勁在那裡,而自然形成對應的招式,完全控制對方。

第五能「能無心而自應」,這是「如水生波」。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以指領勁,身形和步法會自動隨著罡氣而佈形,因此不需要有任何攻守的意念,只要隨時粘住對方,我們的身 手步就會像水遇到阻礙物一般,自動形成攻擊與反擊之形,因此我們可以完全不必看對方採取什麼攻勢,也不必思考如何對付對方,身手步就會自動佈形,而自然形成招式,對應對方的攻守 ,進而克制對方。

第六能「能順勢而攻擊」,這是「如火作燄」。練到粘之後的太極拳,在我大鬆大柔的狀態下,由於能夠在接觸的 一瞬間敷鎖對方,造成對方僵硬不動而占煞, 或者造成對方別翅而癱軟;由於此時我們的串子會完全瞄準對方,因此我們反而可以像烈火一樣,忽然斷開攻擊對方,或忽然用另一隻手以小環技術 ,粘住對方的攻擊手,而施展攻擊,進而重擊對方。

「粘」的能力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無論是我們接觸對方的身手,或對方接觸我們的身手, 「粘」都可以在瞬間控制敵人, 「粘」練得好時,全身上下就像粘膠一樣,可以隨時粘住敵人,而造成太極拳的 「吸力」,讓對方的身體在接觸的瞬間,不知不覺被我的身手吸進來,所以高級的「引落術」,會形成一種很特別的 「吸力」,這個 「吸力」就是 「粘」所形成的。

太極拳的 「吸力」,不是先用力頂住對方某處再故意鬆開,讓對方忽然站不穩而衝進來,也不是我們用手拉或強壓對方進來,而是用「沾點、挨點」像 「粘膠」一樣把對方粘著吸進來。所以說,只要看看自己練的太極拳推手,在走化時有沒有出現 「吸力」,就可以簡單判定自己會不會 「粘」,所以說,教太極拳的師父,自己會不會太極拳的 「粘」,只要良心沒有泯滅,自己的心裡應該都非常清楚。

「粘」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最高階技術,也是是王宗岳太極拳登堂入室的入門票,只有練到「粘」的人,才能真正進入王宗岳太極拳的世界,也才能見到王宗岳太極拳 技擊的美麗風光,也唯有練出「粘」,才能真正施展正確的太極拳摔打拿踢。所以說,我們練王宗岳太極拳,一定要全力練出「粘」的能力,來證明自己已經有太極 拳登堂入室的基礎。

如果自己沒有練出「粘」,卻教人要「粘」,卻對別人推銷「沾粘」,甚至在公開場合上,高談闊論太極拳的「沾粘」拳理,這種人所說的太極拳理,必然全都是自欺欺人的話術。

王宗岳太極拳的「粘」,雖然現在懂的人並不多,但在我們宗岳門公開傳授之後,社會上懂得「粘」的人 ,必然會越來越多,「粘」的練習技術也會因教學進步而更精簡,「粘」在十年之內,絕對有可能會成為全世界千千萬萬學太極拳的人,個個都能夠清楚明白的簡單技術;所以說,後世的人一定會用「粘」這個技術,來作為 判別太極拳真偽的標準。

因此世間許多以「假粘」作「真粘」,卻自奉為太極大師的人, 將來必有後人會根據他們的拳架功法,以及根據他們日常所發表的各種武術理論,來視破 他絕不可能會「粘」的真面目;這些假大師,生前雖然榮耀,也享有藉著坑矇拐騙而得的名利,但死後必永遠為後人所恥笑而身敗名裂。

所以說宗岳門全體上下, 在「粘」字上,必須多下功夫,要以真實的技術和真實的學理,來說明自己所學所教,都是能「粘」的真太極拳;在「粘」字上,絕不可不懂裝懂, 不會裝會,以免造成技術失傳,不幸讓後人誤以為我們也是教假拳的一丘之貉,如此我們就對不起祖師和師門前輩承傳的衣缽了

*******************************************

我看過一些老師示範能將學生發出去的影片,但是我都不會覺得神奇,是因為我明顯 知道,那裏面很多用的不是"神奇技術",也就是說,即使你能示範避著眼睛也能將人發出,依照宗長提出的標準,你還要有其他5能,但是往往就不行了,我們最近練到這樣的難度,著熟這件事,可是真的非常難,不是一般人以為扣的仍嫌硬的手法,誤以為沾黏。所以要6能兼具,才算是懂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