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岳門太極容易學與困難學觀點:

      以下內容全是我個人跟宗長學藝時的感想,我們學藝也是認真體悟老師講甚麼,宗長有時對我們口述的話(例如攝影和道理的取捨),我們有時說給學員聽,學員還覺得要攝影才懂,或是要給一個遠景,其實遠程若是宗長,中程的我們親自示範不也是一個目標?,.......不知要看甚麼目標。

 

宗岳門太極是容易學的,因為

以學到一個高程度的人數來說:  按照以往太極成功代不過數人,算5人/代 好了,而宗岳門短短6年內,身居教練者及第3代學員,如今能懂太極拳最難懂的黏的已經超過40人吧 ,所以它算是容易學的。

以學到一個高程度的內容來說: 宗岳門只要懂到核心四術,最後加入黏,甚至套路還不用加入,就等於學到能下山的程度了。比起很多門派,內容是站樁、發勁、遠離實戰的套路,練了很久還不知啥。

以學習完成時間來說: 1年要完成四術教學,基本上是可行,但是若能花上1萬小時(10000/50周=200,  200/2.5小時=80年,或是 200/4小時學+4小時教+3小時寫心得+3小時教=15年)其實才差不多穩定,但是這已經比很多學了一輩子,30、40年還在公園自我陶醉的太極,或是混淆詠春、陳家、種種武術的綜合學習,所花的時間較少。(所以各位設定的學會、心領神會是幾小時呢????)


        如果懂這樣之後,才可以了解--宗岳門太極學習之難,與其說之難,不如說常常有人會因為這些難處而作罷,要提早心理建設:

1.第一關: 時間,前3個月,這是學生最容易離開的階段,因為3個月能學甚麼?,不論你教給他甚麼,讓她看甚麼高深的武功,可是3個月時間一到,你只要讓她覺得為什麼3個月我還沒很厲害,為什麼3個月我練完常常腰痠背痛,手好痠,還有學生剛好進度跟著的是摔技,就說為什麼學柔道.........凡此種種,信心又不強,又不相信宗岳門是圓全武學,所以摔拿打都會學到,誤以為是別種武術非太極,或是有人就說不想學打....都是最常見的原因。

2.第2關: 技術。身體要學鬆柔的太極任何一種技術都會發現雖然學的是鬆柔,可是身體某些機關就是會硬起來,或是過度鬆散,舉例來說,肘就是要去往外頂一下,或是腰老是要鬆一下結果斷勁。或者要學明勁部分,卻到後期進不去化勁階段。   
     
這個部分宗岳門解決的辦法是學到60分左右就可以,因為以後會陸續有新的功法會補足這塊。---如果你一定要修,也得願意修,因為有些東西不是自然而然形成,太極拳是非先天自然,所以要努力學習克服自己的弱點,才能表現的自然,而不是每個技法一定有一種方式能自然學到,就像轉指不教幾乎永遠不會

3.第3關: 自我觀念的魔障: 明明是老師講完這句話要這樣練,甚至連步驟都給你,可是因為某些關係,也許是身體的使用習慣,也許是觀念,你沒有辦法完全照步驟做時,就會自己編一些方式進去以為可以,結果就錯了。很久以前最常見的觀念障礙就是關於鬆的部分,以為鬆可以取代技法的學習與使用。

4.第4關眼見才信: 以為看過或是被試過技就會: 這段會引起爭議,因為有人說要錄下我的身型,來檢驗我講的,可是這樣是機器人COPY動作的想法,人的學習只有使用中心技術作,才會完成。宗長上課時都常說,不要錄他的身型,因為他預先知道後來有人教這一段技術時,會拿著影片中宗長的身型說"你看!  宗長都這樣做,...."或是宗長放一些教學影片,就會有學員跟我說"宗長影片中,某一段話這樣講宗,教練你怎麼...." 

       宗長很早就預防到這點,因為這會讓技術拳理為先的導向變成影片解讀戰,爭奪千萬不要用宗長的身型去學,要聽他講的東西,因為哪一天宗長的很多影像公佈,學員開始爭吵你看宗長手很高,腰先轉....可是這段話好像第3代學員不懂,說不定真的我們講太少,以至於他們還要用圖來理解。

       那是不是宗長的身型作不對所以他不給錄,這樣的邏輯更是錯,因為他很多東西都藏在身型中,看不出來了,除非他故意顯出來給你看,所以你若按圖按錄影學功夫,只能學6成,6成很多嗎 ,若是別門派學5成就能將整個門派改拳了,我們自己宗岳門的拳學99%永遠比98%還要好,是細節功法少一些都輸得徹底,但是偏偏"真人的階段是不露相"。

5.第5關,濃縮:  時間課程縮短再縮短的後遺症:

      誰願意--不是上班賺錢喔,每個星期6,0930出門-1500都花時間去學拳,W6晚上1900-2200教拳,星期日沒上班就教拳0900-1200,W日若有上班就1600-1830教拳, 導致家人都說沒有時間出國玩,導致還要常常調班,連續5.6年,我女兒都小2了---,似乎沒有人願意吧,

所以我知道自己苦,不想讓學生也苦,為了迎合很多人的想法,不要學這麼久,所以把課程濃縮,也不要每周上,

可是實際上,我下一個結論是,學生可能還是得從最基本的教起,反正學生教他很多都會仍會流失記憶流失學習欲望,然後流失學生,那就從最基本的慢慢教,(可是這樣就無法跨進度教了)一下給他很多,他吸收不良,還被說成沒有盡心,表示很多人不能用這樣的教法教,她會無法忍耐,無法等待,總是要別人跟他講清楚從頭到腳所有細節,總是想要提前開始施技。也許她認為忍耐夠了,SO,還能再忍嗎 ?

      寫到這樣我就佩服2個人,孔子 與董海川,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不過宗長說要改別人的拳,要教人的拳之前,先將自己的拳修乾淨。

6.第6關: 課堂上不會提到的事:

--1.其實人的結構差不多,所以做這些手轉來轉去,揉來揉去的動作時,會犯的缺點8成是一樣的點,所以別人在被老師教時,要在旁邊認真看,縮短學習時間 

--2.你想學打嗎 !!!!!!!我們教練班學到今年2010 8月宗長才說可以開始學打了,可是第3代學員知道這件事嗎 ?如果這件事成立,表示之前如果你曾感覺很會打有可能還是錯的嗎??

 

所以使用自體感覺,容易犯上"自我感覺良好"的問題,這是非常非常常見的問題,而且可能一犯就半年。

 

     光是最近1.2個月,我都學到黏了,我還有觀念被宗長仔細從裡到外洗過,花1.2個小時ㄟ,在他面前我們有進步,但是就像我看學生作也是這樣,我知道他還輸我。可是我得想說如果時間加進去,他就贏我了。前提是,每次都有進步+而且不會一直有錯誤沒有在改。

 

--3.全練而不自知,局部練整體合是宗長常說的,

可是局部練時最重要的就是專心練局部,有時甚至旁邊有關的東西如果自然而然做出來就ok,沒有也ok,?why?

因為大動作整體動作就是由每個零件組成的,有時今天是修肘,所以你這時就先不要問指領,今天就先不要問腳步,因為你問了花腦筋再想怎樣結合,結果今天的肘部就做不好,尤其是初學階段,會把所有人都逼瘋,

這不是可不可以問的問題???也就是你可以問,但是我們講清你也做不出,我也不想這樣教,這樣教學會全部亂掉(但是你可以回家自己想,如果你想得出來的話),宗長以前說一個邏輯很簡單,如果你這樣想就想得出,那天下一堆無敵高手,

下一次教小臂,結果你又問肘部,下一次教腳,你又問肘,這會讓人覺得$#$^, 這是宗岳門教學上特別的地方,也就是很多師兄說我教學不盡心解答,不讓他們有限時間內進步成一個高手的邏輯衝突之處

我們用最感冒的基本課程下壓肘來說,學過的學員想想,如果第4代學生問你

如果一開始有聽過指領,那要不要問這動作怎麼沒有指領?
下壓肘時身體怎麼配的?為什麼不可以彎腰配?
下壓肘時手為什麼早點翻過來不可以?
下壓肘時如果我的手壓不下去怎麼辦?
下壓肘時頭要怎麼辦?
下壓肘時腳要怎麼移動?

如果只要犯其中一點不准做的、或是一個位置做不好,你就一定會在上課中耿耿,想說教練為什麼不幫我修,或者觀察我怎麼做,我真是覺得?你第一應該先注意下壓肘最重要就是先練出掌隨肘走,一切情況就是想辦法練出,擠到身體也練出,被用力壓被快快壓也做出,所以

新的問題,我不會鬆開怎麼辦?

大家可能想說要多問問題啊 ?沒錯!!!!!!

如果你以為了解每一部所有細節不就可以做很好,--這是邏輯式的想法,但是那是針對只有一個步驟,只有3個月就學完外型的外家拳術,宗岳門答案是教學上不可能,因為你的身體不可能這麼多部位同時注意,你的意念放在腳動,手就僵,手就僵了之後做不出,又覺得是腳--------你沒有每個部位花心思花時間單獨訓練訓練,當你一下要徵召所有的部隊,配不起來的,千保證萬保證,所以有人說我明明就扣擺步起,但是那個動作不會扣擺步,我不會怪你,你一樣可以做到當天動作的60分,因為那天重點不是那個,改天專門教扣擺步時,又問我說怎麼不教深一些,我只能說,跳躍快速的扣擺步都不會,憑甚麼學深的,有些也是2年後宗長才教的,我那時也不會。

宗長為了鞏固大家學習,常常說每堂課作對只有一個動作,作錯有很多,重點是不要想為什麼做不出來,是不是我腳沒有好,是不是我腰沒好,這樣找錯的學習很不好,要直接根據宗長講甚麼,努力想辦法做到,這樣有些人可能不服氣,覺得我"找到錯"不就可以"改對"了嗎,---身體的錯比各位想像還多,你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在找錯,而且是多花的,過了5年你還只能記得說我做這動作會錯這個這個,可是別的師兄弟會說這個動作我只會做對的那個, 也就是你幹嘛不一開始省略找錯部分,因為練身體最重要的是習慣,就算一發現錯1錯2錯3錯4...,的下一步不還是要問甚麼是對的嗎?你幹嘛不早一點跳到這一步!!!!!!要在前一步花這麼久,你的生命有很長嗎??????上課時間就這麼短,你執著於找錯,一定相對時間少練對的!!!!!!!

你知道十字路口向右是錯的? 不代表你就知道要向前,因為你還會質疑是向前還是想左,?

而宗岳門動作常常是好多好多十字路口,直接記對的比較快。

我在我醫學執照重考中就是犯了這樣問題,不是說大家不要知道錯在哪,是要改變腦袋,想辦法花更多時間花功夫記對的,錯的就讓他走吧 !!!

那為什麼宗岳門不一開始就教超級最細緻動作,問這樣就像小3學生說幹嘛不從小2就直接教我微積分,免得我大學還要重新學...--學習是有次地的,我們的拳沒辦法直接說成細微的部分,光是一個動作"本卸拆變",就有四種用法,拜託要有耐心!!!

 

但是我們問問題的前提是,我先想辦法照宗長教的作,做不出來才問老師怎樣修動作?而不是做兩下做不出,或是不照著講的東西操作,一直想別的部分,這真的會讓人覺得很可惜,明明要來學,卻沒辦法學到最好的工夫。

---4.人與人的問題  :宗長有教無類算是厲害的,我們這些教練目前還在學的都算是另一種厲害,有時一個進度連續3周都幾乎是一樣,我們都能靜下心來認真練,這周沒練好,下一周再來,有時覺得這周會了,下一周來又發現其實還不會,這一周宗長主修理一位師兄,我們也都在旁看他如何被修理,不是自己去跟別的師兄交流,因為他的問題我們就一邊檢查我們有沒有,等到我們上場時盡量避開相同的問題,請宗長找我們學習上的障礙,我們算是非常有耐心慢慢磨,磨自己的功夫,也磨耐心,也磨觀察力,我們教練班都是這樣上,

      可是想想我們可以這樣教我們的學生嗎? 我們的學生有辦法靜靜看我們修理別人,仔細修自己動作嗎 ?如果可以,我很樂意修動作啊 !!!!因為我們出來教拳,為了整個太極拳能傳承下去,有時錢都亂收,(但無論如何 一定要收,這是集體的學習利益,不可以破壞規矩),最近的場地終於穩定,我可以W6晚上   7點教到10點20還覺得沒教完,隔天W日  可以9點教到12點,我們都是處處以宗長為榜樣,可是他像一座山,沒有人有資格擁有他全部,所以難免有些學不像的地方,譬如專有名詞的講說是我的弱點,我個人專長是動作技藝與自身要求,所以我是用身體記住。

人多了,就是江湖,就會有江湖事,只是希望少一點這種事。

 

----5.宗岳門的規章,這點和宗岳門的發展最有相關,如果大家認為宗岳們只是一個跟獅子會、跟路邊公園的練元極舞團體一樣,想加入就加入,大家都是好朋友想離開就離開,大家名稱雖師兄弟,但是地位大家平起平坐,我想你可能要看看下段文字:  
      身為宗長直接教受的教練群,好像聖經中的富爸爸 和3個兒子的故事雷同,若是只是將一塊錢保留好,宗長給予其教練的資格與段位的尊重。可是能賺10塊更好,但是只要報名費,服裝費給總部,其他自收,宗長這看似以利誘之的行為,實是知道人性的弱點,我們不是宗教 慈濟團體,所以我們深受宗長的技術直接傳授,心中感激的要命,對宗長尊敬與門派的維護實是比很多武術團體有過之,過10年之後,大家就會問說這30個教練是誰啊 ?有誰有誰? 因為我們有信心接受這麼好的功夫,不強也難,我們也會很自豪這樣的生命經歷。

      但是我們能不能準確的再複製出下一代同樣的尊敬與技術的傳承,這的確很很很辛苦的負擔,若是為個人的榮譽,其實事小,在醫院工作早就習慣職場的種種攻伐,吵架OK的啦,可是整個門派的發展,實在要很小心,人越多,管理就越多問題,似乎有時就不是單單技藝傳授與否的問題。有時要顧及整體形象的維護甚至大於個人的去留,這好像很殘忍!!!!就像之前醫院開刀開錯腳的醫師,他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因為這事件好像完全被洗掉而離職,我覺得我們團體似乎是不用這麼嚴厲,但是似乎第3代弟子比較認為他們是拿錢來學習,所以走人很正常,也因此對於團體內的架構似乎就不那麼在意,這就是很可惜的地方, 但也是我們教練團要注意的地方。

 ----------
結論,

1.對的東西有深,有淺之分,

錯的東西不要再留戀,(開個玩笑,人永遠會犯錯的,不用擔心沒錯可犯!!!)

 學習我們不是教你錯的,是教你淺的,

所以好像今天跟上次教不一樣,那是深淺問題,不是對錯問題。也就是教練不會無聊故意先教你錯的!!!!!!!!

 2.教學也是需要學習的,完全COPY宗長教法,可能因教練不同而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