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我看過的動力科學、物理學  都無法闡釋好的太極拳

WHY

1.看起來就像物理學+太極動作樣子

分析動作看起來有模有樣

不過各位可以注意到一個重點

他對於實戰的部分 

將會落入不能分析或故意不去分析的部分

也許有人會說

這很重要嗎

我看他講一些舉例如" 左手掤出去,右手就要往後伸出去 維持平衡講得很好啊

把陰陽跟物理的平衡講得很好啊"

為什麼我們不認同

原因如下

我認同的太極拳要能有豐富技擊性的,

我可以認同有基礎的教學--基礎時看起來不太有實戰感覺

但是到一段程度之後一定要有學生可以展現實戰的狀況

至少要有能說得清楚的或是示範得出來的

也能用物理觀念一點一點解釋清楚的

--這就是平時我在礁實習醫師時,一直練習的功課,試著解釋給不懂的人,讓他們聽懂

我想模仿白居易寫詩給老嫗聽要聽得懂才算

所以我可以更清楚的說

我看過 太極拳的動力科學這本書,看完之後,覺得很感慨,裡面的技擊概念,會讓太極拳的技擊部分從此消失!!!

 

換句話說,楊露禪不可能是用這樣的"科學"打出京城無敵手的稱號

再換句話說

很多人寫的平衡的概念,就像是小朋友玩立定雙掌互推推倒對方一樣,只有這樣粗前的退和出的技擊概念是不夠的 ,那是適合低層次的太極拳互相玩耍用的

到了高層次,面對外加,你能穩穩當當講出自己何以能贏外家的理由,而且妳為了能贏外家,你設下了多少的連續連換預備的種種步驟,避免外家突然衝殺你,所以宗長都常說,大家學拳或是上課,不要老以為今天這招很厲害,一定可以無敵,事實上""順敵人"才真正是宗岳們化之極限。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