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人說我們是套招,我們說不是

如何證明我們教的學的目的不是套招!!!!

我自己身為館長,一定要能說清楚講明白,借用演武場中的影片,更能清楚表達。

**

大家記得宗長以前的三段影片嗎 。

如果背後花絮是" 宗長和傳印師、包括現在會長在內,討論說 -我們等一下這樣,我一出拳,手摸一下你就自己飛出去,你們就這樣倒下,我等一下會這樣出招,你就自己忽然倒這邊..."

你覺得宗長會示範這樣的"套招"嗎?

 

我跟大家說,如果是套招(請看下面的定義),我就不學了!!!!

**

我就以萬蓁道館 林口林師兄學習的歷程來做介紹說明,  林師兄(綠色帶子)上場的動作,對手是紅色帶子吳師兄 

 


 後段是4月時的影片,那時正在替林師兄找動作

  

 

首先,各位看得出4月時身體還會晃動,到正式上場,就是接近滿分的表現。 ,

1. 各位看官,你覺得超壯吳師兄(紅色帶子)推他的狀態, 在兩段影片中都是假推嗎 ?

也就是說,根本是輕輕推嗎?。

A:)

Y-是假推

N-應該不是假推

 

 

 

答案是    :     N-應該不是假推

2. 如何證明

練這個進度,我們至少練了兩個甚至3個禮拜禮拜的進度,

4月剛開始教這動作時, 我讓每個師兄盡情地推我,我示範如何化掉得

然後我又讓他們自己互相推,看化不化的掉(還沒有練習比賽中的更後面的攻擊喔!!!!,只練習推動別人這一段而已)

結論當然是,他們仍落入力大者勝的境界,那時還衍生出想想外面那些師傅怎麼扭曲他們的身體化得掉攻擊(不在本次討論範圍內)????

 

而一剛開始,林師兄就是那個想盡辦法擋住、或是想盡辦法化,但是都化不掉,也撐不住,最後就是會後退一步的人

我還曾經一度以為他是故意退後,都不認真

後來事實證明,

這個方法要教對,就可以輕鬆化掉,這是使用門內的低階基本技術就可以處理(****)

不管對方推再大力,都是一樣處理,所以第2段影片終於可以撐得住。到上場時就出現化攻一體的高級技術。

我因為欣賞林師兄由老是不會,變成忽然很會,就讓他示範這個演武動作表示對宗岳門武術崇高的敬意

 

但是我心中很清楚,這會被認為套招的可能性很高,尤其是門外的人自己做不出來的時候。

 

我想起金庸小說中虛構的的 "摩訶指",說要練成要經歷過地獄般修練數次,我想林師兄會很清楚他是如何辛苦學到演武這3個動作。

 **

教演武的順序

1)首先,我會利用很短時間 (10分鐘內)讓學員從種種揣摩 錯誤方法如下,想辦法試試會不會成功:

先用力擋住,先蹲下,足抓地,先背部拱起,先用胸去撞手力,先左右轉很快讓他接不著,旋轉門轉法..都是錯的。甚至用三角形想法,用走下弧,用偽打肩都失敗..,試至將勁導入湧泉

---確定這些方法沒有一個會全部成功,甚至8成成功也可以!!!!!!!!!!!!!!!!!!!!!!!!!但是事實都沒有

2)才開始教宗岳門的方法--****

到他終於會了,連我推也不一定能推成的程度,這樣一上場就是標準化解動作,

而且以後就在身體裡記住了

3)由套招提升到順應,歷經大力、無力、分解、衍生變力、變招等等.

 

3.套招和演武的差別在哪?

別的門派我不知道

至少我教出來的學員,這兩件事是不同的,也許他們上場緊張或是太小沒有學完整,這次未能完全表現出,但是至少未來我會把演武的種種動作重新教一次,因為熟悉動作再學順應是很正常的流程。

套招和演武對於學員來說有一個東西是相同的--就是要反覆練習

但是不同點是在於--套招練成反應,演武是朝順應方向進行希望參加的學員都要努力朝這方向進步,不要滿足一時可以一時可以化就滿足

 

 

--SO 問題又回到這邊

如果別人說你是套招,你應該問問自己

重點不在""那個字的制式想法,你若是以為我和吳師兄兩個套好演出,所以叫做演武套招,

我想不是這樣,我們的層次很高,不是這樣低階的演戲,那一段紅色的話是別的門派的,我們練的程度遠遠超過那些跑龍套的,

套是兩人都被鎖在一個虛構的場景,明明打到不痛,卻要忽略這個細節做出痛,明明不會倒,卻要忽略他踢我的腳而裝痛,明明我還有力氣反擊我不反擊,明明我還有一隻手可用我不用,明明我可以刺到他我故意刺不到,

在學員的學習還有我們的學習,很難避免一開始都是這樣,但是我們和其他武術最大的不同

我們很快脫離套的限制,進入學習順應的情況,(非自然之能,要學習才會啊 )

我們的動作會越來越 完全順著對方動作的,不論他從那個角度刺來,

我要符合三式一線,所以我是順人,我不是套招,

我移動時不去干擾敵人,所以敵人沒必要又亂動來干擾我,所以我可以移至有利位置

我使用平行術,所以敵人的全只好繼續深入,因為我不擋不讓它生出阻力橫力

我使用小纏,所以外觀沒甚麼動,他就一定倒了

我使用大纏,所以我的手可以繼續纏繞而誘敵深入,讓他陷於不拔

所以最後宗岳門會出現,我會讓你想抓也抓不到,明明有一隻手想用也用不出,明明一堆力氣卻無法伸展,這樣的高明境界

 

 

4. 影片中像吳師兄這麼壯,若不是套招他怎麼會倒!!!!!!

這又是外面人的想法,

若是學員們目前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那你也要想一想,對啊

若是他假裝倒,那就是套招啊

 

在演武中第一段,林師兄練習也吃了很多苦頭,因為吳師兄這麼壯,折他手是不一定會倒的

--外面的人認識就到這裡,頂多衍生出+踢+刺他一下+ 突襲(拼湊式想法)

我們不能這樣,若是這樣我們的武術不就無法突破力的屏障

所以我們教過甚麼? 可以解決這些壯碩的大漢

剛開始練習時,吳師兄根本不想假裝倒(因為倒下又爬起來很累!!)所以一定要教對的東西

影片上看起來真的好簡單,事實上你做看看

 

所以有技術才機會讓敵人倒,大家才不用假的這麼辛苦

或是故意放軟,一羽之力在身就自己跌倒

我們不是那種只會套招的假武術

這是一定要正名的。

 

超越演武和套招是我們教練的層次,教練們示範動作都能一上去就是時時順敵人,這都是因為宗長花好多心血培育我們

因此我們現在有能力,甚至可以讓學生替我們出考題,譬如學生就是右手會先出去,那我們除了示範標準動作外,就順他的習慣,從那邊加動作,因為我們太能順敵人,因此有很多空間給我們用,在順第一考量情形下,可以輕鬆產生第2變招,就像摔打擒化踢都可以自由發揮,讓學員一定要體驗到順敵人就有很多招,是因為我們身體自己很順啊 !!!!招式在我們身上為何像九曲珠一樣自然而不阻礙。

 

 

                  宗岳門 副會長  李科宏

                   2011.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