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 : 總共拍了32小段,取代表性動作8+2段 PO上YOUTUBE

 

為何我們堅持某些東西

http://youtu.be/46-T-wbK2n4

常見錯誤

http://youtu.be/k4DMRMK9394

http://youtu.be/bKYBrX1acAo

http://youtu.be/8V4fp2udAoU

助教自己產生的動作

http://youtu.be/P5hQqxXzsd4

http://youtu.be/R3P1CF9sBWk

溝通之後 助教的動作

http://youtu.be/wZcXCW5kpQk

 

館長示範

http://youtu.be/WqioZ4F9zjM

 --

後記:

分擊:定點示範的分擊-->右手對右手的分擊-->右手對雙手的分擊(制式與隨意)

--這就是由示範(演武)進入實戰的順序,

      我想我們很多武術團體追求與強調定位的點或位置不同,例如很多太極拳其實強調的是定點示範的分擊因此往往當別人要求右手對雙手的分擊時,就會出現練習量不足的缺點,這也是前面幾部影片中,很多古老拳術會輸給搏擊的原因,但是我們卻知道,這是訓練不足和訓練模式不夠全面的原因,換句話說,就是練習功法實戰用法混在一起,不知道不同啊 !!!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一旦用的時候輸人,就會想要擷取別人的優點,然後就如我們一直舉例的,學太極拳卻不能用,不去檢討自己的太極拳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學到真正精隨,反而一遇到問題就去學搏擊,然後一直強調要交流,最後太極拳就變成4不像.....SAD!!!!!

      不可否認學習一定是由"定點示範的分擊"著手,這點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宗岳門的理論和實際在眾多武術中絕對可以數一數二.而且我們很自豪地說在眾多太極拳中,宗岳門這部分的訓練想法考慮的相當全面。我們也看到,很多太極拳在這點上一直強調落地生根,馬步很穩,勁起湧泉,...這些一個個小缺點都會讓拳在進入下一階段的修練時出現錯誤,甚至因錯誤而將拳的整體改了,要非常小心!!!!!

 

      但是"右手對雙手的分擊",也就是接近實戰時,不可過分預測對方會出甚麼角度的拳時,不可依賴眼睛為唯一的工具時,我個人的角度認為,"分擊的觀念,逢丟必打的觀念與實踐,小環打,連枝步",必須加強,最後還是要提升基本的沾粘層次到更高。這樣的勝算才會更高,與大家共勉!這點宗岳門的學員在分擊狀態下,由串子罡氣狀態,隨即進入沾黏氣化狀態的轉變修練,可能是未來的目標之一.

 

     這邊我作這篇文章的小結,很多武術朋友很早就接觸實戰狀況,因此他們對於宗岳門以"定點示範的分擊"的狀態說明"右手對雙手的分擊"時,覺得懷疑度很大,這點我覺得我們都可以釋懷,因為他們看太多很多外家太極拳門派的講解示範之後,發現不太能用,因此他們質疑太極拳能不能用不無其道理,但是也正是我們自認為第一的太極拳,更要慢慢督促我們的團體除了基本功法紮實之外,實戰狀態的心態不可缺少。宗長在平常上課時,有沒有跟我們講這段,各位師兄弟想一下....,其實有的,只是比例較少,想想宗長在講別的武術家來總部切磋時,宗長如何示範他解決這些紛爭,(請容我暫時保留這點不多說).......,我們可以確定,宗長說的一句名言,要打敗他只有比他更鬆!!!而不是學更多其他武術,也不是加入螳螂拳或是八極拳,這點我們很確定,我在昨天和助教試練之後也更加確定這點,大家要加油!!!!!!!!!!!!!!!!!!

 PS. 要訓練到可以開始跟你匹敵的選手,哇,好久,但是訓練出來之後,又是我進步的時間啦!!!!!

 

0208-補充上傳

.http://youtu.be/f3bh8c76IfM

. http://youtu.be/uGMaBJAkaXQ

本段影片的重點是,雙方都是右手先出攻或防的狀態下

1.是否真的很有機會進入對方後面!!!!!!!!做錯時只會一直跟對方面對面!!!!!

2.若是對方要出左手,不管是不是預先要出,或者臨時才出,作為對手的我們,能做到何種"順應"!!!!!!!--- 其實還有一段沒有錄到,就是我講解示範我認為贏面最多的模式,完全不是上面影片的作法,下一周再來拍,----助教也不是省油的燈,好幾次都已經可以打過來,這是比較符合貼近真實狀況下的情形,雖然我們都有煞車,....

0209網友給予鼓勵認為接近實際狀況,我想這也是大家都一直努力的目標,我唯一覺得稍有不同的是,

1.實戰要打贏真的很難嗎?

2.實戰中要打得更沾黏,更漂亮,更像設計過很難嗎?

這兩項答案我以宗岳門的武術來說,我都給予正面的答案但是的確需要一些練習,因為模擬出接近對方亂出拳狀況,在當天我們的確覺得,我得拿出我最好最好的狀況,也許勉強可行,這樣表示樂觀的說,再認真一些,就OK啦!!

仍是一句結論,鬆,再將身形四肢配得更好,不要練反應要練順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岳門,實戰,zongyuemen taiji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