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起、身隨、足追 的梢牽法 要如何達成          李科宏   20120828

      最近宗長寫的文章都是在提醒大家指領的重要性,可是說實在想想以前為何較少寫"身隨、足追",而我們依舊練得出來,所以可見點出這個點只是DOUBLE CHECK,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我發現學生對於要不要"身隨、足追",必須被有意義的讓他自己知道以下的缺點,醫學名詞叫做INSIGHT,對自己的病識感,能知道自己真的生病了,< 他自已的身體動了,但是不是跟隨指領的動,他的腳動了,但是也是腳自己動的,和指頭沒關聯>,可是知道是知道,要練成的話只靠這個還是不足,其實想想,以前我們常常利用三合的宗岳門練法,因為活動中三合要達成,肩膀或是跨這個引導"身、足"兩個容易自己亂動的部分,就容易跟隨,大家也都還記的,我們以前常常要練"片懸",那也是三合其中一種練習,只是要練對,練錯了,一樣是身體動自己的,腳也動自己的,這是我想學生們應該要了解,因為實際上宗長提出的點是完全標準的部分,可是實際教學中,我看學生們手一動以後,肩膀一直後退也不管了,肩膀垂吊也不管,因為他們手的部分都還來不及處理,心思還管不到身體,尤其是複雜的動作,手的部分還不純熟時,肩膀也不自由,也不鬆,身體 腳都不自由,這也是很多外家的人一直想追求三合,卻一直很難入手的原因,幸虧宗長之前就已經教會我們這些訣竅,不然我們還得落入從外型追求的層次,那會真的很累!!!

我反映這個想法是因為,對照我們以前的練法的目的過程之後,我有點怕學生們的身隨+足追,又不小心在身體裡面用上湧泉推出去來達成目標,以前我上課時一直說身體是奴僕,指頭才是主人,這句話講了1年多,還是有學生因為身體卡住而做不出動作,或是說他肩膀轉不過去無法完成,可見這"身隨、足追"難度的確會因為身體這麼大叢,腳老是跟地面產生一些互動而變得容易主動,所以我發現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舉我學生的說明他的指,沒有勁,也沒有領,鬆鬆的(心態上覺得要鬆,結果挑指頭來鬆,身體沒有鬆還是硬梆梆),懈怠的,所以身體沒有可以跟隨,因為劲在他做動作的時候"因為要鬆"反而練成鬆懈,大家都還記的龍腰的事,龍腰要做到,一開始宗長會先點出這個型之後就要想辦法跟指嶺發生"自動型機械生理反應",這就是要練的部分,剛好反映這個點也讓我在教學上多了一個經驗。_____以上是FB的留言部分,稍微修改

       我試著將動作與身體解析開來,試著找出教學學習上會出現的問題,因為梢帶跟是很難練的,若是將其中種種艱辛鋪陳也許對大家有幫助

      1.指領,指頭啟動,不是掌,不是掌指關節,就是指頭,有長指甲的那一截的前面,光這個部分很多人就已經無法理解!!!!!!言簡意賅,很多師兄們都是在這點被點破時 感激到銘感五內!!!

      2.手腕的配合,指掌的練習中為何出現龍爪手的型,因為出現這種型的層次之後,比較不會想要第一時間用屈腕達成目標,請注意,宗長曾經說過,坐腕的程度是代表手腕可以鬆的程度,但是不要把可以鬆當成要第一時間鬆(其實是永遠鬆,但是不要故意作出一個由不鬆變成鬆的轉變),我常常舉例說,整個身體的司機駕駛座是在手指頭,不是在手腕,不要隨便將手腕第一個動,舉個最明顯的例子,做串子時,在轉換時,初學者最容易用手腕折代替指領,這是嚴重的疏失,所以宗長在教串子時特別提出金剪指,告訴我們,串子時要顧到小手臂罡氣的部分,所以指頭是要被訓練得代替外家人用的先折腕。

         手腕可不可以被折,這問題是不好的!!!手腕可不可以要求被折接近90度,可以,尤其訓練時要多做; 但是實戰中,卻很少人能折我們的手到90度,WHY???因為,一旦熟悉指領,在被動被人折腕的當下,指頭會將手整個進串聯出逃生與生出罡氣路線,不到90度前就解開,這是外家的人想不到的事情.

     3.小臂的配合,基本上如果手腕不會亂轉亂折自己先動,小臂的方向就由中指暫代領,小臂是練指領的第一個障礙,外家老是喜歡掤,一旦使用掤,就將身體的指領主控權變成螃蟹拳,橫行霸道,宗岳門難道不怕掤法,怕死了,我最怕我的學員老是想用那種掤法來攻擊,慢到爆又無效益,對我們來說叫做只要你的指頭沒死,你就一定可以破它,我會不會寫得太絕對啊 !!!!!因為小臂是練指領後第一個遇到體積比他大的單位,所以串子的練習,將搓砸兩掌結合,完美的將小臂馴服,因此很多學員也在這邊產生學習障礙,一旦練成之後又是另一種障礙,因為以為已經無敵啊 !!要小心!!!!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小臂被指領收服只是第一步,事實上它兇猛的個性尚未被真正馴服,日本人老愛用擬人化來講各種挑戰,甚麼惡魔,小臂就是你的第一個要好好馴服的小惡魔,因為各種化解軌跡,都是要教小臂不要"耍呆",要進方,要爭力,要往天走直立型水車,不要懶惰走橫的水車,或者老是自恃身體長,就不願轉動方向,所以以前都還得用揉來教學,到串子時就叫妳要乖乖將訊息傳給指頭和腦袋,不要自己做主,自己先動,所以小臂不乖乖訓伏它的人多的是,以上還不包含和肘的的部分.

     4.肘的配合,這點要分成兩種部份來說,可以用肘武術的人,和從來不用肘武術的人.基本上我們不想跟不用肘武術的人談,WHY!!!因為你沒有用過肘化解、攻擊,你的肘沒被要求過最一些動作或是規定位置,你的肘就會淪為真的附屬品更正確來說叫做無用的裝飾品。因為我的學生若是上翻肘時老是往橫化解,利用速度彌補手法的錯誤,終就得重新練過,因為肘是要求靈活,(其實整個身體都是要求靈活!!!),但是大家是否記得,肘有一個特點因為它會折,會彎來彎去,所以他常常是化解攻擊時尤其擒拿等動作時,肘是一個重要的出口,然後還有練兇猛的肘擊,另外肘也是練下翻肘時,初學者常常用來暫代司機位置的,甚至學到串子時,常常忍不住用肘催力,這些都是會導致練肘的人鍊錯的,更何況如果妳都沒練過肘的人,肘真的是花瓶。

      對於宗岳門,真正喜歡用肘的人,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肘擊要求不可像外家一樣簡單,任意橫打,因為採挒肘靠的一體,其中肘的攻擊,若是用帶掌,也是用指領完成的,相同的感覺精緻化就是串子,看起來很像是肘作主的攻擊,都要知道,是指領默默帶著作的,不是換司機,這點若是沒有真正的認同表示指領遇到肘的強橫就遜掉,這是宗岳門不允許發生的技術蛻變或技術變質。

      就像手腕部要求能坐腕一樣,肘部也常被要求一些動作,肘的順逆走要非常熟稔,WHY,下翻肘,上翻肘,和托掌,和脫身換影使用的可是不同方向的肘活動,要像肘是能獨立出來的個體,可以決定順著跟小臂玩,也可以逆著跟小臂玩,這才是鬆,還有剛練的人也會常常搞錯,誤將不熟練動作時放在肘的心思誤以為"肘領"這一定要非常小心!!!!!

    其實講到肘就可以開始講一個重要的觀念,肘隨掌走,因為這就牽涉到小臂的"懶惰"活動,但是實際上卻是由肘梢要像船的櫓一樣,稍稍轉向或者適時的定位,會不會很難做呢,的確有很多人坐托掌時就可以看的出來,這是很難的地方,我贊同之前蔡佳宏師兄特別寫的一件心得,翻筋轉骨的動作要求,目前也認為寧願之前花多一點時間練習,不然真的會影響後期好多動作的完成度,像肘的內翻就會因為沒有翻而只好肘一直開開,這是很慘的事,將會肘掌各走一條線,那就是2個司機囉抬著小臂在走!!!也因為肘不會翻,所以老是肘要在腰部附近,因此小臂就得常常橫力對人(這個錯不歸小臂!!!!),無法節節貫串.宗岳門特別點出"肘隨掌走",就是希望大家知道指領之後,掌出現,肘跟隨.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下壓肘,下翻肘不是肘領嗎? !!!!!!!!我想這個問題牽涉到一個重要的主權問題(會不會寫得太嚴重!!!),我認為學員們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當你作下壓(翻)肘時,你是肘領嗎 ?!!!!!!!!!!!!!!!
    我發現這個點有幾種講法要澄清,1是誤將"指領"認為唯一要訓練的,翻肘就不訓練、
耽肩就不訓練、龍腰就不訓練....這就是錯的想法,指領是一定要精熟,但是要配合別的部分完整 2.大家有沒有發現下壓肘時,還有托掌最後一段動作,大家的肘位置,很多學員都沒有被要求盡量貼近中線甚至超越中線,以至於他們的標準就是一直在同側身體外1/4甚至跑到身體外,這是非常不利的,若是作不到那麼深入那翻肘的功力就得再加強,3.因為以上作不到,所以才會無法捨棄肘領!!因為被外力壓迫時,肘因為本身令無法達成,所以就會像個呆子一樣拼命自己主動跑,完全沒辦法談笑風生的"隱身",這就是得交由指領的原因,鬆透的肘自然願意也可以配合交出主權。肘的問題因為它過於傾向自主與硬,所以楊家以前就說腰隨肘走,WHY,因為肘的自主性一旦被啟發,很容易當成司機,之前我分享過一段國外影片,也是這樣的想法,但是宗長從來都沒有說過,我們是肘領,自始自終都是指領,即使宗長最近幫我們找到別人的舊拳史資料,裡面很多指領以外的東西,宗長還是說我們是指領,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指領和肘領的區別在哪,肘領有何好處?那我們的指領能超越這些好處嗎? 這個答案其實對熟悉的人很簡單,對不熟悉的人就會想太多而想錯!!!

    5.肩,肩其實是最敏感的,但是很可惜,我常常看到開肩啊!!!!!!我認為這個問題的一個重要的關鍵是,指頭離肩膀太遠了,中間還夾著一個頑強的肘,所以肩部常常不輕易地聽到指頭的命令,這也是有時我們看學員的升級,就會訝異怎麼環練這麼久了,一做正反環還一直開肩,所以要先講回到三角形和環,我放在這邊講而不在肘講,是因為變成系統(採挒肘靠)時,才會和環系統緊密結合,這時的三角形就會充滿立體變數,就會指帶動肘,肘帶動肩,而不會死板板的三角形,肘這時候才是屬於這個團隊(指 腕 肘 肩),而非個人秀,肩也願意於此時加入,肩的加入是一樣重大的意義,因為到此時,身體將要加入這個團隊了,這就是肘 和肩的關鍵任務,將身體帶入,可惜很多拳並不明瞭,身體對他們來說是很好操控的,不知道為何宗岳門要搞成這麼複雜,身體想進就進、想退就退,何須這麼囉嗦!!!開肩也沒甚麼,反正只要練出肌肉力就好了,成千上萬的人都開肩也沒怎樣,利用身形躲開就是.__以上的論調都是其他拳術的人心裡想的事情,我們都予以承認,只是講到太極拳時,就請他們閉嘴,以為自己懂,就把太極拳講的只是老人拳。花這麼多段講這個,只因為,肩真的很好練,好練到爆,考試的正反環好好的狂練2天,各種角度轉轉轉,就練完第一次,隔一個月後再花半天練更密、緊的角度,之後就不會再輕易開肩了。__我是這樣簡單就練成了 這就是90度的重要性,若是沒有練成,之後練通臂、二起手這些動作就算練成也會繼續開肩,一旦開肩,所有的連結都會效益打折,所以肩膀反而要注意時時刻刻都不許開肩,尤其是面對敵人壓力時,外加常常用開肩的動作來化解,宗岳門實則上是希望盡量維持住正力,因為正力才是少輸的保證,這點我們和別人是非常非常的不同。
     再特別提到,完成肩的穩定角度之後,接下來就有一連串的訓練,肩是一個超級自由的關節,所以開肩這種事一定超級常見!!!因此二起手和通臂拳雖然都是重要的練法,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練手浮起時的肩,那是一個完整的將手臂交由肩撐住的動作,另外下壓肘練出的沉肩都是將肩位貢獻出自由的典範,其實就醫學來說,我們練的下壓肘為何這麼厲害,這點請容我藏私一陣子(因為我想把它寫成正式的研究文章),可是我絕對自性的跟各位說,我們的肩是非常的FREE,比它原來的FREE還FREE!!!!!!而且更重要的是,更FREE並沒有限制他的活動,而且還可以將肘 與身體連結,這才是許多拳術做不到的地方,因此就接到我們練的各種軌跡,沒有一項不是需要花時間去重新適應的,但是宗岳門的學員都知道,這些軌跡中的肩膀,都是依照肘的位置而看出他是否在"開肩".的範圍內,所以我下了一個大膽的假說,在許多軌跡中,肘的位置的重要性,遠遠超過肩的,肘位對,三合才對,但是肩做甚麼事,更重要的訓練"放鬆",不要卡死限制肘的翻轉,也不要故意摧力,也不要故意沉肩...這樣寫,不知各位有沒有回想起道場上宗長對我們肩的提醒,像我就最常被宗長點說,肩緊了,聳了,要放鬆,因為面對高手敵人,肩是最容易聳起來的舊習慣之一,因此他將會影響動態活動中的"開肩",這就是我們一直要注意的地方,肩要鬆.

       6.身體,身體這麼大的噸位,為何要聽小小的指頭發號施令,通常都不聽,的確,所以我們說了很久身體是奴僕,要聽指頭將軍的話,常常被當作耳邊風,遇到敵人貼近時,頭就跟身體整個一起晃,一起閃,指領 WHERE?有甚麼好處??如果沒好處,大家就放棄指領.這句話我超級想問學員的!!!!!!!!好想請學員回答說!!!!!!!!!

身體在戰鬥中很常出現的位置是 你想攻擊點的正前方,可是幹嘛不移動屁股,就直接將身體出現在敵人面前,不可能的!! 千萬不要再想了,請記住宗岳門練拳一個重要的假設,宗岳門的拳是對付高手用的,哪些手腕折一下摸到就說我贏的招式不要再練了,身體的靈活若是要一來靠湧泉走動,我們在道場都是犯過這些身體先進的錯的人。不要再犯這種錯,跑得好慢.想想脫身換影 ...說實在,外加的人雖然也有由小處練、局部練的習慣與傳承,可惜時間久了之後,越來越忘記身形配合的重要性,因為對他們的練出的手過度自性驕傲。往往認為可以任意摔人,任意攻擊人而對方不'防,身體就是檢驗到底有诶有練成的一關重要一關,以前的人雖然笨蛋是知道要好好敦以年計數的樁功,現在在連理論都不見了.沒有校正的東西,打拳出拳角度詭異也不管,因為無從管.

      宗岳門是利用通臂+二起手+無力技術後退練後退之意,但是卻是透過翻筋轉骨完成身體定位之準確度,簡單來說是鬆所以能不逾矩,能動卻不失規矩,所動皆符合節節貫串之意,因此最重要的事就是"你到底有沒有一截啟動之後下一節就已經準備好盡量操控自己身體,務求一節一節跟隨,跟隨的型態是千變萬化,但是肢體要永遠鬆,這些都是缺一不可,但是很多人顧此失彼,經過這些年的經驗,我認為練習會增加這些連結,但是並部一定養成好功夫,唯有確實跟隨宗岳門的功法築基而上,讓教練檢查是否偏功誤法,才不會練出又是身體自己動卻以為自己很會閃的窘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指領,宗岳門太極拳,武術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