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4

      透過學生的介紹,找了其他家太極拳的資深同好,這天進行了交流。

      當天我們研讀的文章是宗長的「中開式串手」,其實這篇文章深入淺出,節錄重點如下:

宗長所得的祕傳就是「串手」,這個「串手」技術,包含三個金剪指和一個彎弓及下弧肘圈,可以把所有的八卦掌、太極拳、形易拳的技術貫串起來,並且能夠很簡單地用於出重拳、推手和應用內家三拳的「摔打鎖踢」技擊。

「串手」現在編入宗岳門「前開掌、中開掌、後開掌」這三大開掌法最重要的「中開掌」之中,所以基本上,只要課程習學到「中開掌」,就可以學到「串手」的技術。

「串手」最重要是,在「戳、砸」貫串時,能把「罡氣」完全集中在手臂「側骨刃」的一個點上,記得「戳、砸」時,「罡氣」一定要完全在「側骨刃」的一個點上,在戳砸時,絲毫都不能偏開「側骨刃」的刃鋒,一點偏開都不行,當然也不能換位置,否則就白練了。

如果「金剪指」和「彎弓」都對了,「罡氣」也能夠完全在「側骨刃」的一個點上,就要再注意以中指為圓錐頂點,肘走下弧,肘畫錐底圓圈。這個動作正確了才能夠防止在推手走化過程中,忽然被別人靠撞出去。

「串手」一定要全身放鬆,輕鬆地出手,一定不能用「湧泉」或「腰肩背」來推動手,要不然就會完全走樣,「串手」一定要用指領動手,不可以用腰腳帶而不動手。

「串手」練成了,別人就算用盡全力,把你的手臂壓到腰以下,你都可以完全不用力將他翻過來,如果手被人用力向上翻壓,你也可以輕鬆反壓。「串手」的動作可以完全封住肩口和胸口,雙方接觸後,對方所有的攻擊動作,全都進不到身上來;功力高後「串手」練成無力技術的人,可以一出手就制住對方,對方的手會完全不能動彈,除非他也會用「串手」,否則一接觸,手就根本無法隨便動,更無法把手隨便繞來繞去。

「串手」可以直接練出「戳、砸」兩個重拳,「戳拳」是坐腕形,「砸拳」是扣腕形,不可以搞錯。在走粘時,「串手」的槍尖要時時對準敵人,即使是走化也要帶有強烈的攻擊意圖,而不是盲目地向後退,這就是「攻中有守、守中有攻;攻即是守、守即是攻」,這個練習很重要,不然對方忽然脫手打你時,你會來不及反應。

「串手」進行時,如果對方忽然脫手丟離,要在千分之一秒中,快速吸氣再快速呼氣,藉著一吸一呼出拳或肘重擊對方,這樣對方就絕對不敢脫手,即使對方敢脫手斷打,也必須繞個彎,速度也會比較慢而中拳,因為「串手」是槍形,可以隨時當下直扎,所以才會比較快。

 

因此我就和學生進行這樣的交流,示範完就請 這位師兄跟我對練同樣的東西。內容包含了我將進行敷鎖與串子攻擊,對方師兄算是客氣,因此我絕大部分時間讓他先將手至於我的手上方,但是這也讓我勝的好累。

----

現場沒有錄影,因此我不在這篇文章中提細節,(另外一篇隱藏的才提),既然願意客氣交手,大家也在事後作一些討論

 

我們班上@林師兄: 以前我跟你們玩時,你們都說說往後鬆就好,可是今天我們教練接連可以不斷把你認為鬆的身形逼的只有一直往後倒退,讓你身形緊張,這是宗岳門敷鎖的功夫。

我說明與示範: 敷鎖應用是這樣用的,..在幾秒之內進入敷鎖後,就要直接打擊。(像這樣..示範打頭)

繼續說明:
    1.首先 對方師兄比較客氣,但是他的功夫特點是..........甚麼?(考學生的眼力.....) ..他喜歡練手掌部分來接觸敵人,手型運動若是沒說清楚,很像是宗岳門教的敷鎖,但是實際上因為沒經過宗岳門敷鎖練習,只能應付一般中低程度的對手,或者只能應付2.3次不同掙脫角度的敵人,就要趕緊抓握敵人,否則敵人會跑掉,這就是和我們宗岳門的敷鎖鎖不同的地方,(宗岳門敷鎖不以抓人為首要目標,如果是試驗性質,甚至可容許對方一直反覆試著掙脫) 其實是因為內在操作原理不同造成的,也因為這樣我們不喜歡抓敵人,但是我們仍然可以打敵人,只要敷鎖完,讓敵人站煞的霎那,就可以攻擊對方,但是但是,千萬要注意,不要還沒敷鎖前置步驟,就以為自己很厲害,就想打敵人,(示範直接打人頭部),你看這樣他的手一定會跟著上來防住,可是只要你進行敷鎖步驟,(示範動作),他即使想防,也來不及了就是差那一秒,這就是宗岳門敷所真正應用時的技術。

 繼續示範: 所以如果各位像我這樣一開始就故意讓人(讓我的手至於對方掌下),
    第一你要確定你真的後面有厲害的部分可以救回來,
    第二即使贏了也很不好看,也就是有些人說的,和別人對峙後,我雙手把對方"撐住了",可是雙方就僵在那裏,很像兩個不動的人,又很像電視劇中互相比拚內力這樣不動,所以即使我們接連幾次就是把對方壓制壓退,即使可以到牆邊,但是這樣很醜動作,這就是敷鎖只做到2/3,最後那段攻擊自己故意或是沒本事作出來這樣就很累,因為這樣變成要很多肌肉力就要加入來防禦,建議大家要注意這塊。
    當然還有如果你也用他們的規則來相對,接下來更誇張,變成雙手手掌互對互撐,我試過一次之後就不想再用,因為這樣很無聊。

繼續說明: 如果你想用今天的串子處理,那就是加入更深的元素,串子和敷鎖稍微不同的關鍵之一就是他要進行側骨的罡氣點對峙,這時千萬不要任何抓握,因為抓握的效益差,尤其這位師兄正好符合我們常說的我們預期他肌肉力遠勝於我,所以即使我們的手已經翻捯對方的肉上了,也不要抓。
   攻擊有很多種,直接進行打擊遠比抓握佳,為何可以打擊?,這和敷鎖不同的部分是因為,串子的罡氣術,雖然只含「戳、砸」兩個方向,但是你看,(示範砸),對方不管配不配合,不管她要往左右那一邊移動,只要他不進行宗岳門規定的串子動作就得在下一步準備挨打,(示範)同時,我們也示範了,要是他將我們的手,移往他的胸前,看起來我們很危險,因為只要她輕輕一用肘,就可以往我們臉上砸,我們為何不怕???因為用串子術敷鎖制住了他的手,他抽不出那隻手!!最後只能把整個半邊讓給我們打。

 

這一次僥倖贏了,沒有丟宗長的臉,感謝大家支持。

喔 對了,在當天發生一件宗岳門全體常被別人試手後誤會的事: 
在練到2/3閒聊時,這位師兄就說,你們的內功很強.(因為前段他一直被敷鎖到不能做任何事,只能利用二頭肌撐著身體直直往後滑動)

幾乎是同時,所有的人異口同聲說我們不是用這個,我們不練這個對抗地人,

這件事是以前宗長說的,有練陳家太極拳的來找他但是因為一直被宗長敷鎖,全身的勁想用而用不出來,就說 你的內功好強...

害我當場笑了,怎麼輸的人都以為我們是內功強,即使當場輸了,還搞不清楚我們就是技術取勝。

 

上一段明明就示範,我們是靠「金剪指」和「彎弓」,而且是放鬆操作,不是靠不知哪來的力,或是靠大家不知怎麼想成的內力

 

 

因此我猜想很多練太極拳的人常常是這樣想的(錯誤請指正)

      1.平時不要出力,就是鬆 ,手要隨人而動,腰要隨人而轉
 
     2.鬆就是鬆,要鬆到腳底,
      3.但是怕敵人打我所以最好用手掌監控敵人,這樣才不會突遭偷襲
      4.若是面對敵人強力,我就一直引左右兩邊後退,敵人的根就會斷掉,就會沒力就會輸掉

 

對我們來說,這叫做錯一步就全盤皆輸,WHY?  我用同樣模式分析

      1.鬆這件事是第二重要,而且是第一重要的東西完成才會得來真正的鬆
         第一重要的事就是技術,也就是大家都自認看的懂宗岳門的種種技術(串子術,指領、引落術......)    ,其實你看不懂。
         若是做不對,手若是隨人而動,我保證跟你說,就會出現這宗岳門種種技術中禁止的開肩,黑白肉被人摸,頂抗、亂掙脫(這種出現不合拳理東西的的機率就會越來越高,所以最後就淪為頂抗,雙方都沒輸,可是沒有一個人承認他處在落敗地位,這在太極推手比賽中超級常見),這就是第一義出錯,手隨人而動的鬆誤被以為第一重要,卻不知那是第二階段以後的事

       2.鬆是無止盡的,但是我們宗岳門要求的鬆到底是甚麼
           所謂泰山崩於前而視若無睹,直接面對巨力的考驗,才知道到底身體鬆了沒,所以我們練鬆的其中一項步驟,其實是要求學生在進行技術中間,若是遇到大力,能不能不改變現狀就"自動成樁",也就是宗長常常說的,你打的套路中間我任何時候都要求你停下來,你能不能對抗這樣的力,在鬆狀態!!!!!!!!如果你還要額外再出力,即使是一 點點,那就叫做訓練不良,因為平時練習你的水準都這麼低,一旦上場要用,更不用講,一定是進行逃跑代替鬆,這就是對鬆的品質要求不夠。

偷偷用一點力,偷偷移動身體一點然後說我有鬆,面對高手這樣的偷跑一點,就構成致命傷。

      3.我們嚴格執行採挒肘靠 四種以"  掌、小臂、肘、肩 " 四種部位連綿不絕的技術,不會只用掌去面對敵人這樣的單一技術,但是我們每一段的練習都絲毫不輸給任何門派,但是我們不希望學生呆練,要有技術層面(這句話多講,每個門派的學生當天有學到東西都認為有學到技術  唉!)

    4.最後一段我想很多門派的人都認為坐後腳很好,最好,唯一好,我跟各位說,這一個部份我在剛入宗岳門的半年後就徹底打破:
宗岳門要求唯一單腳重心(前或後都要可以),動作中要求出現單腳重心,而且不可以像很多門派順便出現,或是切割出現(就是照相單獨出現),或是要求出現時就屁股要扭一下,而且我們要求上半身動作不可以換,不可以像空中走繩索人一樣,常常要手要換一下作平衡,我們不允許這樣,手是甚麼動作,就維持原樣,屁股是怎樣就維持原樣,然後這時還要求給力量作測試,是否能維持原樣,還能單腳重心,......我跟各位說,如果你不是宗岳門,我想你這輩子做不到這個,我100%確定,WHY,因為要符合這些要求,最後往往是你一定是要犧牲其中任何一項換別項,最後你說的鬆通通不見,沙地築基。

至於引人家往前別人就力斷掉這種事我就跟你說,對宗岳門學成的弟子,這種事別想在我身上發生,引走我是一樣的慘.......

 

 
 

    

但是我還是得說,萬蓁道館的同學們,要加油,不可以每次都要教練出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岳門 異門競賽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