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醫師,請問:當面臨拳擊手子彈般的連續刺拳,若不以採取拳擊的左右騰挪閃躲,或以手臂硬加格擋,能以太極技法走化掉或讓對方吃得更深、陷得更深而引進落空嗎?

基隆鄭獅兄 謝謝您問這問題,因為這是我們3年來在道場上同樣問過宗長好幾次的問題,我必須告訴您,宗長第一年時不太正面回覆這問題,所以正常來說我不會回覆,因為說實在你(也包含學第1年時的我們)不知道宗岳門的太極是怎麼回事,
...不過,桃園鄭師兄是我們要培養的下一代,我認為有時應該要提前讓他了解宗岳門的太極威力在哪,鄭師兄學完結構第1堂課,回去試驗,說因為河東獅用力硬撐他用我們教的東西發不出完整勁,我笑一笑說,拜託我上第一堂課時就講過,不是用這樣的結構去發人去面對對手,那是基本功中的基本功,可是剛學的人其實學完會自動忽略這段話,因為他剛剛學到一項武器就是發勁,回去當然急著來用,我們以前也是這樣,所以....回去吃癟很正常,因為我們的家人哪會乖乖照老師ㄧ樣餵勁給我們,第2堂課我們立刻再次糾正並示範觀念,...我們等鄭師兄回去試驗第2 次再跟我們回報問題,..不過在這之前,請先回鍋宗岳門的文章,就知道:
1. 分析對手不外乎速度力量技巧,我們是3者兼併的拳術,而且應該是最終完成同時3巷都是高水準才對,移動速度的部份桃園鄭師兄最清楚,因為他自己親身看我ㄧ瞬間完成接敵轉身摔,而且不是套招。
2 .現在社會這麼開'放,想學拳擊就應該去學拳擊,想學劍就應該去學劍,想學百家就應該自己花時間去學百家,而要做異種格鬥(宗長文章也有),請問他准不准踢,准不准我用纏擾脖子,准不准我用挖眼睛挖摳鼻子,用他的規則好像公平,那不如請他來參加宗岳門以後想辦的規則比賽,空手對武器,摔倒才算得分,...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速度技巧規則,桃園鄭師兄拼命想推我翻我倒,沒一次成功,我可以連身都不轉只靠耍帥手就化開,他連續試了有10次左右,可是換成是他還是不會,當然因為要學才會,不然幹麻交錢來學,
所以...我好像也是沒有正面回覆你,呵呵,你會不會很期待我說,"沒問題,學會之後,保證一般拳擊手都打不贏你"--我不會這樣說的啦
3.連續刺拳,我們有,而且是左右連續拳肘不斷,聽了你相不相信,?
如果我請跆拳國手說 我們踢擊左右不斷,你應該有一點會相信,你會不會問國手朱木炎說,那你打贏拳擊的連續刺拳嗎,家長會說他沒說一定打贏所以我們不要教小孩去學,..好像不會喔! 所以就算我回說打不贏,也沒怎樣,因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特色,同門比,分重量比,那都是一定需要的保護規則,也是發展原則,不分級比,那是後來要求檢驗高水準時需要的,學一年就會??,我只能說,大概會知道怎麼回事,稍微看的懂門道而已.
左右騰挪閃躲??你確定他們是左右騰娜閃躲,我們的要求是移型換位耶,要瞬間移到對方身後控制頸子,拳擊沒有吧!!因為他們規則中不可以打後腦之類的,所以沒有人會練這個,需要移動更遠的身法,可是我們的規則允許從後面來攻擊,或說抱鎖,所以我們就會練出這個,..
以手臂硬加格擋,我們為何要硬格擋才能破解雙方僵局,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處理,擋的住那是必需的,但是擋住之後多久才能發動下一波攻擊,而且是誰先發動,這才有趣....

// ///  200902

剛好謝師兄這次聚餐時又問到這問題,我想換一個角度來說,

人在對戰中對對方武術可怕的夢靨,在於幾件事,

最常見: 
ㄧ看對方身型  哇 好巨大; 
ㄧ看對方大臂大腿肌肉都鼓起;  
ㄧ看對方ㄧ作戰準備就蹲低身體 雙手伸出 ; 
對方雙峰太陽穴鼓起或凹陷--就是骨骼肌肉跟別人不同 
---
這是對F=MA中M的原始恐懼,因為這邊的最終心底的想法就是:我若是被他打ㄧ拳不知會怎樣被打扁,光是看和想就先認輸一大半


第2常見:
他跳來跳去好久都不會停;
他出拳突襲好快;
他棍子耍得好流暢,左右手互換好快;
----
這反而是第2種恐懼,因為其實靜下來想想,若是他沒有帶著第一種恐懼伴隨,你覺得被很多下綿綿拳打中,頂多就是流血而以,有啥關生死勝負,所以對於快的部份,王宗岳祖師不就說了"快何能為?"其中有很多意義。


宗岳門其實最對戰中給人的印象其實是:
很氣ㄟ,我整身肌肉力氣還沒用到就倒地,再來ㄧ次我ㄧ定會贏;
(幾次之後)奇怪我剛剛明明已經贏定了,怎麼又不知不覺我又自己倒了;
(最後ㄧ次結束後)對方會說,你內勁很強,我弄不倒你---這是宗長說的經驗;
你剛剛是怎樣把我摔倒的?;
偶而才會出現扣鼻子扣眼睛的招數;

宗長補充更夯的:
我們宗岳門出拳就是希望你擋,因為出拳的目的就是把拳狠狠的砸到你身體,任何一個位置都無妨,因為出拳太重,宗岳門只出重拳,最喜歡出重心移到前腳的重拳,不喜歡重心在雙腳中間,因為摔打踢一體,出拳的第一目的不像別家,要鑽縫隙打,要找空洞打,如果有也好,因為我們拳很刁鑽,如果沒有也無妨,因為我們出拳就是專門為了打壞對方身型,然後再踢,或是再摔。
而且快拳的部分,這部分其實宗岳門有自己的快拳攻擊方法,我們真的要說,別人真的要擔心我們的重拳!!!)

 

我認為,宗岳門本身的技術已經全面,是否要增加經驗,這部分在學成之後,我當然會想試試,只是我知道ㄧ件事,第一就是,我永遠不知道敵人有多強,所以我自己還可以加強的部份自己先加強,所謂獨孤無敵,可能到最後,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敵人,我想起上個月宗長講的話,我們再練2.3年,他就會覺得有對手出現了,就會再加謹認真練習了,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這麼說。

20090421  
      這一周上課後段時,宗長找我上來練習,一剛開始我又亂作,其實是因為我知道每次都很難贏,但是後來想我的右手已經練這麼久,拼一下,宗長就稍微點撥讓我一下,終於右手有機會可以突破難關,壓制宗長左手腕,可是我的左手,你知道嗎 !   被宗長用小臂正面夾翅連出都出不來,這樣互相比較時,我就明顯落於弱勢,左手你說可不可以亂打一通,用力反擊啊 .我哪敢,宗長壓制我的手都沒有再多攻擊,是右手喔,我哪敢亂動或是亂攻擊,等一下自己不要命囉 
     可是學生若是跟我練習這種模式,就可能會拼命亂打,不按章節出,
我覺得這樣不好,不是說我們不能面對亂打,而是出拳沒有掌法,那我就只好出掌法的拳,這也就是很多師兄要問的而我常常要各位想的,你的重拳練出來沒?如果沒有,就不用問等到練出來再說,我的右邊大概是我左邊的 好幾倍利害,又準 又有勁 又刁鑽,左手真的很差,大家左手要常常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