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
合氣道是一像十分有趣的藝術

它比太極拳有更多女性再練
但是成為大師的似乎仍是男性居多
why
容易練習 有固定套路練習 很容易就上手使用
但是所有的武術都是一樣
面對真正的使用
要實用才行
----???
剛才不是說合氣道很適合上手用
但是你看看道場的示範
這麼多翻轉
我不信面對沒練過的人
他會跟你的師兄弟一樣的慢慢或特定攻擊

一樣的一碰你就被翻轉
他可能不轉喔
他也可能不被你抓定住手腕
直接攻擊你喔
****************************
別生氣
我平時會用同樣的原則來看我學的太極
**************************
但是合氣道有一項練習
good
我們太極練習有車輪戰
他們可有多個對手同時攻擊
好像也不是同時
是多方向
但不是同時

我忽然想起
碧血劍中的袁練習身法
讓八人同時或分時 向中央的他潑水
還沾濕衣袖下腳的故事
被圍攻是很難的
但是所有的武術家都得面臨一個問題
被多人圍攻時
你可以有很多戰略
如背靠牆 先擊倒最弱給別人下馬威 ....
但是最後的一個問題還是
觸及身體的那一剎那該如何化
*****      *****        *****    ****   ****  
20071113
感謝麥師兄的回應
日後大家一定需要你為我們上這種研習課

且說最近又看看影片
再看看以前寫的文章
我是那種 搬家也要將破爛東西一並帶走的
所以 雖然貽笑大方
連我自己都會笑
寫這...@#$@@#$@
但是我還是會忍住留下來
因為那是一種成長的記憶

雖然宗長上課舉例時常用的是跆拳 楊太
巧的是這兩個一個是我高中時踢過1年
一個我接處很久
所以我比較能有那種親身感受.....離題

先從鹽田剛三來說 好了
我先下分數
90分
很棒的人
我認為他的徒子徒孫沒有他的天份
沒有人能完全模仿他技藝的精神
因為他有一個重點
觀 魚之動 而套入融入己身
他用的不是一般我們 陰陽魚的理論
他是  簡單來說
中國人有猴拳  虎鶴雙形 
他的就是有 魚身  的觀念在身上實行

這樣有何厲害????
...

我先假設 他的門內沒有人能完全學會(我非合氣道的門內人)
因為我看他兒子操作 也沒這樣
他的兒子應該是有繼承到原本合氣道技術部份
但是 我已經見不到這樣的SKILL 
而且他是從年輕時的紀錄影片就開始示範 滿場追
表示他年輕時已經自己發展自己的技術
我要來分析了
先說
我用的就是目前我學到的宗岳門技術分析他到底用了什麼類似的部份
他這小個的人
究竟如何服人
其實
我先用一般可以接受的概念
就是他為何要墊腳跑????????
因為幾乎後來以及其他的人全部是站穩ˇ穩
--我到底要不要將我觀察的東西破解 公佈
公佈  
因為他就是維持一個身體呈現倒錐形的情形
所以他一遇敵力 身體自然就倒
不是反映倒 而是順人倒
--寫到這  我就想替他鼓掌 至少在這個身型應用的部份
宗岳門的同伴應該也看一看,因為真的有趣
這是我們曾經練習過的"      "
而且老祖宗早就想好如何克服成為要動作快又靈活的方法
或者有人說 "竄"
這法宗岳門已經教了
因為若是用鹽田先生的步伐
我想一堆人腳 應該會先廢掉 因為腳只剩1/2到1/3撐柱體重
還要移動 還要避開別人攻擊
很累!!!

難道沒有人觀察到這樣 而學習
應該有
但是他這技術有難處 不是這麼容易模仿
我替他的同道分析分析 WHY
因為 我剛剛說 
1.他是將  "魚身"融入-----光這一點就一般人做不到
我跟鄭師兄說,好像如果你的對手變成一隻跟你ㄧ樣身高的吳郭魚
你要怎麼抓住他 抱住他
因為小魚 的彈跳 有時都不是我們能掌握
何況這麼大隻
所以已經不是身高才160?? 
而是比平常大10 20幾倍的巨魚
2.所以他常用的背後彈人
其實都是摹仿魚
所以他發完人會身型跟著動
跟我們發勁的理論不同
--這也就是各家有各家的發法
我們是不容許身形亂晃的
發完跟著出去 這樣"衝" 定不OK
3.至於 他常表演的一招
將抓他兩手的人往前擠在一起
我必須說
我還沒破解完
因為他用的手法並不是如一個影片說 想成圓 壓入
我覺得有一點像捲落 但是又不完全是
至於是不是用上他們說的 氣
我說很難想
是因為我一定先假設被制住的2個人   是真的想掙脫但掙脫不開
這樣的技術才稍微有些樣子
所以才難
4.
回到剛剛的巔腳技術
若是我們其實就是 "   技術  "
這樣的技術難處是在以下 
---若是操作錯誤
變成僵硬的巔腳
只會更不穩  雖然也倒了
但是卻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也不會引人落空  因為僵了嗎!
所以他練成一隻用尾鰭站立而且"會奔跑"的技法
還真難
我想他的師父..恐怕也不同??
5.
瘦小的人能施展瞬間壓制
雖然說是表演
但是
樁型基本還不錯
方圓之變有時會用上
6.
有沒有分擊
有的
7.
被人環抱時
使用的是鯉魚彈身
不是我們教過的好幾種解法
8.
掌法有嗎??
我覺得好像沒見到
--


先中間來講一下之前有人放在宗岳門留言板的
另一段影片
這牽涉到他的技術
因為用"橫"
所以不在意橫
脫離三角形也不管
----這部分讓我想起有一節課上課時
宗長說
某某師兄問說 若是不照我們訂的那麼多規則來打
那會摔不出去嗎??

結果宗長說
有時反而初學者
下手離方離圓 又離三角形
反而對方會被摔得更重
---所以我真的相信被"亂"拳打到 會很痛,
但是我相信對方也付出使用非結構力下巨力 可能傷筋的條件

宗岳門的特點反而在這邊呈現的是
安安靜靜的控制住你
即使是摔你 也應該安舒的 移動
當然真正用時 能用多少
目的若就是 摔
那就狠狠摔

我看影片其實有一個想法
就是
他這樣打有沒有結構力出現
若是看起來打的輕輕鬆鬆
卻沒有結構力出現
--SORRY 我不認為他會有本事制服住別人 也就是表演成分居多
若是打又快又猛 也制服別人
但是有沒有結構力我就認為這就不重要
因為那就是各流派之不同
說到這
不免又要講一下
我也不知道很多人到底想學什麼
我隨便瀏覽一下 PIXNET 上運動類的文章
棒球 籃球 最多---
若是說到拳術
不好意思
2.3隻小貓
重點是
我進去看PICTURE
跆拳道  一堆小朋友在打 型
我終於想起來以前我高中時打的什麼 太極3段之類
我看到一堆小朋友那個樣子
我只想問問各位
從容自在 法度緊嚴 揮灑自如 的各位拳架高手
怎麼會容許小朋友穿個喇塌的道服在表演
中國武術中的優雅在哪
怎麼會有家長願意把小孩送去學???
結果不就是說我自己
高中時怎麼沒加入國術社
怎麼混去跆拳社
我現在想想
反正能打能踢
混個社團 
高中生誰會把國術當成使命
即使長大了

好就要講另一個社團
是太極拳
一個學校之類
老師帶教職員 和學生
2批比賽學習
我也不知比啥
但是我看到很多共同打拳架
我想起以前學拳架的時光
若是那時有人跟我說
ㄏㄟ 你們怎麼同一個姿勢  有人這樣打 有人那樣打
現在想
當時 我可能會和大家想的有一點一樣 又一 點不一樣
一樣就是 "這有很重要嗎????"
不一樣就是  "我比較厲害  所以應該是我正確比較多"--
所以我們宗岳門在不在乎拳架??
我們又沒有要教這些
但是我看拳架是在看什麼???
我若提出一些看法不是說大家一定要整齊劃一 這種結論
是出拳方式 合不合規矩  
曾經有一度 討論到 拳架的部份
說到 學完一年的學生應該要能自編拳架
我想 近期 我雖然忙
但是這點到有趣
我想拍好玩來看看
我記得我開始認真思索宗岳門的東西後
我的拳架真的越來越少碰 差不多2個月打個5.6招!!!!
而且間隔時間越拖越久
難怪以前有一陣子我會想要重新逐招寫我對許多招式的想法 及用法




*. 鹽田剛三先生 曾有一段表演
是對小刀
那一段我覺得算 讚
至於為什麼
我先說  身型變化
這樣的身型
我還是歸功於他的魚身 代腳行

魚有另一項特性
就是表面呈現的魚鱗
光不溜丟
這很重要
至少像宗岳門的理論一部分
化解部分
只是他到底是型 外觀像
還是真正內容符合我們的化
那又有的討論了
因為人又不是魚 
除非是穿閃亮滑不溜丟盔甲
不然就是要用上 分掌法
可是合氣道有分掌法???
分掌法中合併的相關技術
以及對方位強烈的要求
似乎未曾見到
反正一直讓對方轉
時機到就放手
至於轉多少
似乎又是憑藉經驗
這樣就和宗岳門說的不同了說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