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
昨日又進行車輪戰
我又是1號
連戰四個人
而且最恐怖 的是
歷經前面師兄摧殘之後
最後一個還是教練
重點如下
1.一開始 我未以最高級心法應戰---一觸即仆的原則
反而使用太多時間讓別人貼近
或讓別人已經攻進來了才從容應付.
---似乎為了顯示我的高超
心態可議
2 但是反而沒辦法展現另一面技巧
也就是另一種用身體接粘對方手
而多出手的層次出來
3.也因此到了教練時 這樣的強敵時
所有的缺點 不論大小都成為致命的點
不管是因為最近少練 或是身法不熟....之故
只有1/4的時候吃得下勁
也就是發現我太多時候身型重心都跑去前面
完全無法回化

老師一旁一直說坐下坐下
我就勉強只有接住幾個勁
因為發現真的想坐而坐不下
膝蓋好像被水泥綁住了
動都不行
也因此只要想辦法能動一下膝蓋
也就死裡逃生
同樣情況發生在教練對別的師兄時
你就看到師兄們一直被推到牆上
稍微聰明熟練一些的就知道避其峰
可是教練哪有這麼簡單就放過 會一直跟上來
所以還是那句話
能鬆坐下來的才ok
*************************
後來綸到別人上去時
我發現我二度上場當客方
就輕鬆許多
第一次面對2號時還被老師說發勁不乾脆
拖拖拉拉
第二次面對3號時
因為3號是初學的人
所以我終於能從容發勁
他空有一身蠻力
我就直接使用一有機會就一化必接著一發
能夠發幾個明顯的勁
不過其實我覺得仍不夠好
因為發的時候都往前跟步了
如果能巧巧把對方化回來貼近我這就更好發勁了說
*******************
why
我心目中理想的太極應不會被身型大小力量大小限制
只有被技術好不好限制
包括臨敵時的鬆及手法及心態
面對教練我在全面皆無法完美時就慘了
只有被發的份
*************************
但是若是完美時
仔細想想其實別人面對我們時
如果怎樣會讓我們心驚
那方法就對了說
************************
就像宗長的比喻
黑暗中下樓的明眼人
很恐怖的說
******
2007-11
看看以前的舊文章
也很有意思
在楊家練習時
我的紀錄幫了我很大的忙
就是要用文字記錄住身邊的種種動作

這些技術經驗讓我日後紀錄宗長教學文章時更好下手撰寫
但是別人看不懂就可能--因為我又不是白居易
甚至有時我隔一段時間之後 我有忘記我寫甚麼

但是這段文章的確勾起了那段時間的回憶
至於誰的拳是好拳
這些問題
暫時就不那麼重要
因為好拳不是自己說就算的

車輪戰會暴露我的一些缺點
我會修正
可是修正後

一樣在宗長這邊碰足釘子
沒有一點可以討好
完全要修正以前我所學的種種太極想法
這 不用車輪戰一樣暴露我十足十的缺點
也許有人說
我是不是因為以前學的那些 家傳的楊太 高中時跆拳  後來再去學的楊太
所以才能成就宗岳門這些東西
NONONONONONONONO
以前我不特別要說這些
因為基本上我可以很清楚分別
我現在所有高級技術的全部幾乎都是在宗岳門學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