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

 我把之前的文章解密,呼應幕穆師兄的心得,也鼓勵大家一定練得到的。(2004!!!快6年了,那時對宗岳門有疑問的人,現在你們還這麼想嗎????)

2004-12
繼上週宗長教完之後
我發現仍有不行使用的技術
這週果然補齊
***********
常犯的錯
--用指 用腕 用上臂肌肉 橫力推
橫力推太常見
不知不覺就推成這樣橫方向
要非常注意
因為不對時
對手不會動不會轉
即使角度對
也是硬拼
而且是推肩
用指用腕通常不夠力

肩關1.用小魚2.可用鋸子自掌側至小臂尺側
推的時候發現一件事
對隅角肩部會動喔
同學說小狗追尾巴
因為若是出拳對 方位對
會形成拳追肩
力彷彿因肘出而自動繞成一圈回來
結果是出肘推肘而小臂小魚不用出力而勁自出
然後 發現好多動作我做的因為肩不知不覺縮或不伸導致力勁不出
出的方向對時
對方的力量再強
被化的乾乾淨淨
或是乾脆走弧改成側身一樣進環打隅角
而且對方手臂壓我方姿勢不會像橫推時扁掉

因此加強最最基本功又成昨日之項目
1.肩肘帶出意 胸回 成圓
2.加入攻擊假想之點 或直柱 以類似動氣功之方法 6方 7方 8方 9方攻擊法
3.三角之加強 肘越出 環化 攻肩肘越棒
4.加入隅角攻擊假想之點 或直柱

剛剛是肩關
三關練法是所有招式都得加入測試
肘關時
雙手加入戰局
下搭之手常錯之處
1.太慢 y師說身體如黃金 給人家偷摸不划算 一觸即應摸回來
當然是用手法摸回 才站住位給對方壓迫感
2.要落空才出
若是能預估對方之勢---那像拍戲一樣
先套招之勢--人快至我已經先走了 --這是熱氣已至我即走;
若是已經重壓重抓慢壓慢慢抓---不要抗抵 ---這時只好走位補位讓他進入陷阱
往後轉身 或是 身前進環 前臂進環 --越鬆越好化
3.愛做多餘動作
右手下搭時就照原姿勢下去
不用多轉一圈之類
宗長叫我們想像直接砍下去一樣
真砍--再放輕--再輕一些--最後只有搭到敷到--ok
搭何處就自何處發化
我和另一位師兄都是眼睛愛評估情勢
閉眼睛時反而棒

4.最關鍵戲劇之處-鬆的攻擊--我不敢想像
我大概知道有環有四隅之後 知道一些省力的竅門
但是在發勁時 仍忍不住用這些角度力拼
所以最近就會發現動步或 近身攻擊 或是針對對方角力針鋒時以力拼時我根本不是穩贏 雖然至少不敗
但是失去定步時那種很棒優勢

手搭之後
右手做以前練過的捲落 加強珠子射出之感
邊轉身 邊出肘出手
加上左手之制肘

最後時不用再加一推一壓
只是動作做完
對方就出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輕鬆發人
沒有角力 沒有壓推意圖 沒有屈膝屈身彎腰下坐
我和另一位師兄一直懷疑是不是老師過份配合餵勁
可是老師一直強調就是這樣發勁才對
就是這樣 輕
就是這樣 像練拳時輕鬆
就是這樣 風吹出一樣
就是這樣 時時都有不敗結構
就是這樣 時時完美結構
就是這樣 放心放鬆發人
就是這樣 不用濁力肌肉力
就是這樣 落空制人之後轉就ok
就是這樣

那我以前果然練錯了 想錯了攻擊的模式組態

後來老師又示範一次發勁
天啊
我弓步站著
老師雙手放在我胸前
沒有壓迫感
好像1.2秒內有點重心被由此推高一些些
被一種氣滲入過肋骨到骨後方胸壁的感覺
之後老師沒特別做彎腰..之類的回收動作
就是手伸出 或是捲落之類---因為不是我以往想像中的發勁方式
人被不知哪來的重力擊往後飛
-------------------------------
我只覺得
這才是我心目中接近神話的發勁
*****************
補一下
手4.6?方纏法
捲落 提手上式 右纏+轉身出手(不可橫推. 也不是頂住腰轉身!!!) 進環壓肘壓肩 反身大纏
*****************
又再次練習敷鎖
這次再加強結構的概念
因為時時都是以結構制人
不在力氣
吳師祖當初一近身就雙手制住對方 也不打也不攻
就是一直直進對方就一直掙扎
結果直到無力反擊之地
其中已經可以攻擊10數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