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文章引用是特別給新的師兄看的,包含鄭師兄,以後練習打擊法會很有趣,可是我卻想先完整施展摔技,我沒有學過柔道摔角,所以我要是能摔人,一定得完全依照宗長教的方式,這對我來說是極大挑戰,既要盡情將自己技術施展,又要保護學員,其實對我們來說這是一體而已,因為宗岳門的摔技屬於控制人的摔技,很難練,他不是用類似柔道的概念操作,也因此若是練成後卻是心情非常好,鄭師兄,宗長說第一學期,一定要讓你至少我餵勁時你能摔的漂亮,這是對我另一項難度挑戰。
我想第一學期結束時給宗長看一下,順便看看我有沒有漏教的地方,說不定可以和健儒師兄的學生約那天做表演也不錯說。

 

 太極拳為什麼從摔技開始練
練習武術,可以從各種戰技開始練習,大部份中國傳統武術從勢架的拳打腳踢開始練習,有的武術專從踢腿開始練習,當然也有武術從擒拿開始練習;而宗岳門太極則從太極的摔技開始練習。

宗岳門太極,捨棄了傳統以勢架為本的練習法,以摔技作為練習的初步,是有其非常的理由。

1.王宗岳太極拳是方位拳,所有的技術都要從正確的方位上施展。摔技極重方位,其方位表現也比較明顯,失去方位,根本無法施展完美的摔技,也無法進行倒手反摔的動作,因此練習摔技對於太極拳正確打擊方位的認識,有很大的幫助。

 方位部份 90 三角 都教了

2.王宗岳太極拳注重引進落空,所謂:「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拔千斤」,摔技最重四兩拔千斤,如果摔技不能用引進落空來四兩拔千斤,就會用到手臂肌肉的力量,學習者很容易感受到自己動作是否有真正引進落空的能力,也更容易感受到自己有沒有放棄肌肉的力量而使用結構力。
沉肩垂肘 三角形初步   漂浮   上翻肘動作   已經全教
只剩下 檢查餵長勁  教平行
 

3.太極拳非力勝拳,是四兩拔千斤,以弱勝強的武術,所以太極拳講求大鬆大柔不用力,摔技如果使用力量,自己很容易發現,也很容易不滿意而去改進自己的缺失。因此武者能夠在追求摔技不用力的同時,逐漸放棄肌肉力量,而使用內家極力追求的結構力。

4.摔技的身手步法多變,摔技的身手步法變化也極大,如果能夠從摔技中逐步去體會太極拳的身手步法,就能夠很輕易地掌握到所有太極拳的技術。也就是說摔技的身手步技術,日後用於手腳的打擊,會吏整個人更靈活,技術更精準。
擺步 已經教

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十三勢的方位技術所形成的,王宗岳太極拳極重十三勢的引進落空和方位打擊,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和打擒化踢同一體的,所以王宗岳太極拳和一般純粹以摔人為目的摔技完全不同。一般的摔技練習,經常和打擒化踢是分開的,是顧及一部份技術則會失去其他技術的,是偏長而不是圓全的。

由於十三勢的拳理,本身就是太極拳摔打擒化踢一體的圓全拳理,所以摔技的方位技術和用勁技術,事實上就是打化踢所要運用的技術。所以事實上王宗岳太極拳,從摔打擒化踢的任何一個技法開始練習,只要是合於拳理的,都能夠延伸涵蓋到其他的技術上,所以宗岳門太極從摔技開始練習,不但不會喪失打擒化踢的能力,反而會更增加打擒化踢的能力。

任何一種武術,要追求進步,一定是從教與學的方法開始改進,宗岳門放棄勢架奠基的方法,是因為勢架的練習時間過久,與實戰所面臨的狀態差距過大,學習者在漫長的勢架學習過程中,難以了解太極拳的內勁用法,更難以體會太極拳整體的戰鬥技術,往往對太極拳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以及形成錯誤的用法,這對太極拳的弘揚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宗岳門太極拳教學,雖從摔技開始而終於打踼,事實上卻是以摔技作好打踢的方位及用勁基礎,並不是重摔跌而輕打擊,更不是捨棄打擊的技術而專注於摔技。宗岳門太極,極注重修行的次第,先摔後打只是次第問題,練成之後就不會有次第的問題了,所謂:「覺則無漸次。」只要圓證了王宗岳太極拳理,就不會有修行的漸次問題,以及摔打擒化踢偏長於任何一技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