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宗岳太極拳的纏摔技

王宗岳太極拳的纏摔技 ...............王宗岳太極拳的纏摔,是無形無相因敵成體的摔技 作者:宗岳門 葉金山 ---------------------------

無形無相,因敵成體 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用法,完全是無形無相因敵成體的,不是用招式剋招式的。

**
完成的時候明明有招式,怎會說不是用招式克敵??
因為這招式的出現是隨人動作而生成,舉例來說,對方伸出手來,我快速近身,完成好像類似過肩摔的動作,但是,問題就在這,高明的對手,在你近來時就會做出相對的回應,不會呆呆給你摔,所以我ㄧ直轉述宗長的話,我們學這武術是要應付高手用的,因為高手會在瞬間完成審敵,所以你那時以為過肩摔可摔,問題高手這時就退步向後引進,將你往他身前摔落,所以宗岳門不應該設定我一定要用哪招摔人,因為就算同一招,10人出手就可能有5種變化,
好,另一個問題來了,有人就說我們練習套路對打也有這樣啊,模擬各種狀況,甚至有人以陳家某位高人為榜樣,訓練模式"升級"時時刻刻想說,譬如電梯裡左邊那個男人突然肘擊我時如何,右邊女子突然踢我下陰時我又如何,
我必須說,這樣的訓練自己是不錯的態度,我可以接受,但是最高明的敵人是如何攻擊,這是宗岳門最想解決的,就算我解決了旁邊襲擊我的2個人,那只是戰勝庸手,高手呢??通常我會說,就用你的老師或教練來當假想敵,...這樣結果呢,若是你的老師也只是踢一腳,那....


所謂因敵成體,簡的的說,就是不預設對方的攻擊方式、方向、速度、力量再採取針對性的方禦,完全是在合擊中藉著聽勁的偵測,順敵人的運動而運動,進行綿綿密密的纏敷,最後才用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將敵人摔到在地上。武者在繂跌敵人的過程中,必須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完成上述的全部動作,並且要作到完美無瑕,因此摔技的完成,必須完全按照太極拳理進行,否則便會落入以力打力的外家摔法。

**
鄭師兄,其實我在教你的過程中,其實"完美無瑕",就是我對自己的要求,目前的課我只給自己55分而已,哪你知道100分有堆多難了!!!
"綿綿密密的纏敷,是在順敵人運動中完成,最後才用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將敵人摔到在地",那等不等於  "預設對方的攻擊方式、方向、速度、力量再採取針對性的方禦",一堆人應該在這邊質疑,可是跟他說他又不相信,不一樣,
極短暫的時間,這是重點之ㄧ,學習過程中因為在學習,所以好像大家都慢慢,其實就是拳架練習的意義,但是別人可不這樣跟你慢,但是就像大纏要先會才能練習小纏一樣,慢慢做都一次都沒作對,一下要求快做幾乎是亂做一通。
順敵人,重點之ㄧ,否則一個60.70KG的人,只是伸個手而已怎麼會無緣無故倒地,

絆子,用不用,可以,但是重點不是在絆子,是你的身形是不是自然蕩出可以摔人的感覺,一般拳架中過份直挺,其實一大堆動作都是可摔人的動作,只是我若教一套直挺的,再教一套"斜身的",那就學不完,因為至少還有一套"發勁的",還有一套"捲落的",還有.....教不完,可賺翻了!!!!

 以招剋招不是內家正道 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和外家的摔技除了用法不同之外,它的鍛鍊方法也和其它武術完全不同。
一般摔技大都有固定的招式,武者透過這些招式進行訓練,等到招式精熟之後,遇到合於招式的狀況,便施展出來,這是以招剋招的訓練方式,不符合內家的摔跌精神。 訓練以三體十三式為本 王宗岳太極拳絕不是透過招式鍛練出來的。
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以三體十三勢的手法、身法、腿步進行心法和功法的鍛練,讓手法、身法、腿步法合於太極拳的運行軌跡,最後以內家摔技的密傳心法施展開來,便自然能夠對敵人進行摔跌,平時不必特別去練摔跌的招式。 大鬆大柔不必進行肌肉重力訓練 王宗岳太極拳,除了用法、練法不同之外,最重要的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大鬆大柔,完全不用力的,所以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不必進行肌肉的重力訓練便可以輕鬆施展,極適合老人女人和小孩練習。

**
這段話,若是其他門派應該不會相信,"不用力!!!!",連柔道都要練習摔什麼輪胎,還是樹幹...I我不知,可是我知道人就是會倒,而且我也完全沒練過啞鈴,沒練成虎背熊腰,一樣可以摔人。
為什麼練摔技,因為你連摔人時都是鬆的,平時就更鬆了嗎!!

之前我就說過,我從來沒有學過柔道,合氣道之類,所以我學的都是以前的楊家,裡面是沒什麼摔的動作,推人的倒是多,所以我說若是今天我能摔,不是學完楊家,再去學柔道變成合體金剛,然後自己想一套理論說,原來2種武術有共通的地方接軌,就說是融匯2家,再去學學少林出拳,拳打一線,就變成融會3家,我知道太極怎麼出拳,然後再去學摔角,就變成融會4 家,說我知道太極怎麼摔,然後拳擊...
..--這樣的拼湊理論站在人是一體,不可能沒有相通之處,每家理論只有其長處,唯有透過學習別家理論必有"可取之處"才有機會大成,...
...我只能說,好像邏輯都對,就是最根本的太極學不對或是最根本的八卦學不對,或說是學到皮毛,因為發現皮毛的太極不能用,只好擷取別家之長,順帶還說宗岳門摔人示範影片是跟他一樣練成的,我們只能說,你得好好回去想想,為什麼你的太極拳本身不能摔,不能打,不能擒化踢。這是太極理論本身有偏差,太極以鬆柔操作所有技術和別家武術各有所長,這是不互相牴觸的,甚至要去練肌肉,也無妨,只是前提仍是鬆柔操作...


王宗岳太極拳摔人時,輕沾、輕粘、 輕敷、輕纏、輕連、輕隨,輕輕順人而動,大鬆大柔,因敵成體。因為敵人不可能有千斤之重,所以使用四兩撥千斤的技法時,連四兩的力也不必用了,手法輕輕的像風一樣,摔跌敵人像毫無重量般,用虛空、虛無的內勁,將敵人重重地摔出。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所以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根據大鬆大柔的太極拳理而形成的,不使用絲毫硬力,因為一旦有絲毫硬力,便會被聽勁高明的高手走化。

***
"高明的高手走化",宗長也麼說不是嗎?
可是"輕沾、輕粘、 輕敷、輕纏、輕連、輕隨,輕輕順人而動,大鬆大柔,因敵成體  ,風一樣,摔跌敵人像毫無重量般,用虛空、虛無的內勁,將敵人重重地摔出",這樣就沒有人能全面理解

像風一樣,虛空虛無,宗長有一文章,講到暗勁部份,完成時連自身都不覺有像練習明勁時一樣出力,自身不覺有力,動作流暢才會像風一樣。
換一個角度來看,"一旦有絲毫硬力,便會被聽勁高明的高手走化。",這其實是另一面的思考,針對化的部份,有很多家有很多理論,而且理論多到汗牛充棟,有高深的有簡單的,可是宗岳門一貫立場,化打是同步發生,在這個化同時,同步的打一定同時發生,不是想好再動手準備打,這是身型步法種種配合,所以很難練成,一搬也不會這樣練,也不知。




所以王宗岳太極的摔技,善於輕沾粘,善於輕走化,善於輕發擊,讓敵人難以聽測,無法轉變。敵人被摔時會有一種毫無防備便倒地的恐懼感,就像在黑暗中下樓時,不小心踏錯樓梯而摔倒一般,極具殺傷力。這是「人不知我,我獨知人」的太極正道。 內家摔技,奄奄一息 王宗岳太極拳的摔技,是真正純內家大鬆大柔的摔技,可惜這種純內家的摔技,被當前太極拳界一片「剛柔相濟、內藏掤勁」的怪異太極流風,摧殘得幾乎奄奄一息,蕩然無存,因此已經面臨全面失傳的地步。 
***
敵人被摔時會有一種毫無防備便倒地的恐懼感,就像在黑暗中下樓時,不小心踏錯樓梯而摔倒一般,極具殺傷力。
這就是正確摔時應該會讓對方出現的感覺之ㄧ,前段當然有很多不同感覺,如"對方力量怎麼這麼大,我怎麼無法照我的想法移動之類",沒有機會產生互相鼎抗,因為就是要讓你鬆到底生不出力來抵抗....


內學存亡,危在旦夕 幸而天佑中華,宗岳門秉承中華內家前賢的武步,堅守大鬆大柔沒有掤勁的王宗岳太極正道,讓中華內家武學的命脈能夠承繼下去。然而個人的心力是何等的微弱,而太極正道之延續,又是何等的危墜?在這政治紛擾,人心險惡的時代,國家主事者,無視文化建設的重要,輕率地鄙棄中華武術的內學正道,絲毫不加扶助,完全任令自生自滅;而一般人卻又只想到自己的名利,不知中華內家武學事實上已經面臨存亡關頭,不但不肯拋開成見,奮臂相助,部份人甚至口出惡言,極力詆毀,或魚目混珠,製造混淆,長此以往,中華內家武學若不全面淪亡,著實也難啊! 

雖然學完之後常常有新的眼光去評斷別人拳法,但是我們基本上對於別人,尤其是內家拳為主的宗派,秉持本是同根生的想法,也許是期望太大,以前我常常到別人家網站說內家拳應該是類似我學的這樣吧,當然這邊有一部分是因為老師下了很窩時間給我們做不同的解析,但是也得我們慢慢嘗試之後才越來越相信有這樣的技術是可以在我身上出現,有機會當然我也願意稍微公開一點的場合展現,但是重點是一個人強不算真正強,你的學生如果無法像你這樣,武術複製,那很可能前人的武功經驗並未完全上身,這只是給其他同好一些參考而已,因為常常被說好為人師之類的,已經不太想跟人爭辯,因為宗岳門時戰演練理論系統就是如網路上SHOW的一搬,並沒有藏起一些絕對相反的東西來混淆視聽,您的武術系統理論若和我們不同,那是我們2種不同,但是比較內家的理論揪一下知道說,我們走的是純內家路線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