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71006颱風,淹水啦!!!!,所以改成今天上課
--今天動用我新的數位相機,可以錄影像,還可以從中編輯(有點不知怎樣用)
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法還不錯,這樣有點像給中風病人做復健時,若是加一個鏡子,可以除了老師說這部粉不足之外,他還可以透過影像從 視覺修正他自己的動作。
有空會放上來

**
一開始先重新講解 
環  三角  定義及如何用的
教學大綱
滾鑽爭裹 四項要點逐一檢查
訓練法
順便解釋
{...我覺得我有點詞窮
好像宗長教的時候還示範蠻多的
可是像我要講解補位解脫擒拿時
卻無法做很多例子
這就有點....}

-----後來我對照宗長講的部份
.....等三種沾點位移狀況
大鬆大柔啟動聽勁線,成為搶手、接刀、受格的第一.....
左肩變短右肩變長
垂肘令肩肘排列成向下一直線
餵勁者繼續餵勁,學生沾粘不脫,接著轉腰胯及轉頭右盼,但右肩不能有絲毫震動或移位,更不能向前回衝,此形可練習轉腰轉胯時,能同時左顧右盼的技擊習慣,因為這個身形像猴子左顧右盼,所以此形稱為「猴相」。「猴相」轉腰胯時,右胯不能向前或向上挺出,右胯必須向下微折凹陷,而有下落之形謂之「落胯」,右膝外掰上頂,右腳扭步起踵,此為董海川祖師所云:「扭步掰膝。」重心要絕對保持在後腳,不可前移,以免力量回衝。
餵勁者拉起右前腳,右前腳直接再跨步到學生南方中軸部位,餵勁者順勢彎曲整隻右手臂,用右手臂反扣學生脖子,試圖跨步扣頸翻倒學生。
從 「龍形」至 「鷹翻」整個過程,身體要一直保持向西傾斜,不可回正成直立,一直要到最後確定落空敵勁的那一剎那,才能把身體回正成直立發勁,一定要傾斜到最後,這樣才能練出太極拳八卦掌所說的 「俯仰」,
再以鼓盪方式發勁,後腳湧泉以意念動身體,絕不可蹬後腳,然後輕輕移身向東,肘朝外垂墜不可內縮,再輕輕伸出小手臂像掛書法或水墨畫動作一般輕巧無力,以鼓盪式將餵勁者發出。這是董海川祖師說的:「沉肩墜肘伸前掌」,也是內家「打人如掛畫」;內家以「墜肘伸掌」之技,鬆柔無力即可將人發出,是最容易學習的柔術式發勁法,其技法和剛柔術發勁不同。
--以上是本次漏獎重點
應該又可以上足一堂課
順便講解挨何處何處討消息
勿做過多滑動 亂動,鄭師兄對這點很有興趣,因為覺得很奇怪,像是吸進去一樣。

後來重新講解"龍型 猴相  虎距 鷹翻 "這四個動作意義,還不錯,
竟然這次就找到鷹翻部份抓力出現
我記的這個問題我們班也遇過
因此我在餵勁時
講解了之後要考的應該是3個方向
也就是最後一個方向失敗
鄭師兄一直懷疑他是不是要回去練腳力
因為
蹲    化   身補位 三個一直做不夠好
起初我也懷疑是因為他屁股翹
勁接不上
因此先偷上勁起於腳底
期望借腳底勁壓下翹臀
{這個動作有些難
方向  旋轉 勁連續感之不熟 都造成學生不容易在這邊就練
而且學生又要顧手又要顧腳
有點失策之教學.!!!}
後來我覺得那不是問題的核心
改講解與研究動作
發現
1.滾鑽爭裹做太隨便

--沒力到 爭 不見  原來是滾鑽不好
--
因此又重新講一次 尤其 滾 鑽之重要性
連續朝上移動,千萬不可朝右側移動
2.貼臉小問題還好修正

3.鷹翻
問題之大核心
偷偷造成抓力與肘力競爭而平行 或說斜斜的下
以前我曾經有的問題是直往後衝
後來才知道其一個重大的缺點是
因為在我做示範時才發現這個問題
我發現身一直退
而肘往下墜
才會非得壓迫 或說帶動身體轉螺旋
若是直往後就解決了
那身體就不動啦

4.拔草之自然
空作動作之自然
為何一打拳就緊張..很有趣


我有補充一些180度轉成360度 及卸法原理  示範
但是沒有說很多
下一次就應該會由U型進入直線型
用竿
這就是今天我示範給鄭師兄的

警察擒拿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