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感謝這一組和我討論的實習學弟妹,,因為這個討論,我忽然有有靈感可以這篇文章寫得更完整,最重要的部分是九宮八卦我一直無法融入,因為我沒有練過八卦掌,近期文章將會對此提出看法。

正在我預備寫的時候,竟然GOOGLE到一個網站,各位可以看看,不過就如我所說的數學家本身就是數學加起來的專家,和古人把身體結合起來到底有何關連呢?

其實文章中目前我還沒看完,不敢下結論,只能說,他自己算得很高興,可是目的????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9/5/5/59355.html

20090505  ---引用請註明出處,我寫&想&修改得很辛苦耶!!!!!!!  --

作者   李科宏

20090517---CLOSE  剩下還沒寫的部分,我想可以寫一寫投稿,只是要投去哪呢!!!!???


  這是宗長的文章給我的啟示,我想身為宗岳門的人才有辦法這樣解釋吧 ,因為最近逛到中研院網站,很多人數學都比我好太多,但是我看中研院其中一些太極拳班,我想他們是不懂太極拳和方陣到底有何關係,就由我來作粗淺的回應吧 , 我試圖解開這樣的謎底,從2 周前,一度找錯方向,今晚2009/5/5終於解開重重鎖鍊的第一關,很開心!!!!!!!


     宗長說,為何宗岳門太極是使用順天地變化的結構???????「罡氣」不用「肌力、筋力」,所以完全不會消耗「肌肉、筋絡」的能量 ,為何? 讓「勁」能夠精確地運行於「八卦五行」之「方陣」的東西城牆之上?---這些到底在說啥,為什麼我們說鬆,很多太極拳都說鬆,我們卻常常說,那樣的鬆不是真的鬆,因為一遇到外力就"不鬆"了,...很多人其實都覺得不懂我們為何要這樣說。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宗長早已文章詳述,我只是用另一種角度來闡釋。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熟悉洛書,很多數學老師也愛打太極,但是我知道你連不起來和太極拳有何相關。

      與其說分析這樣簡單的33方陣,那幹嘛不說擺個99方陣更顯神奇,就像現在很多人都愛解獨數,可是純粹為了好玩花時間練成孤僻,這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意。其實古人很聰明,烏龜上的洛書,雖然是33方陣,但是卻是變化中的基本型!!是數變化的基本!最重要的是本篇文章中,我們也可藉此了解宗岳門太極的面貌。



絡書book-032.jpg 

1.     1~9的33方陣要如何排列?    

8   3   4
1   5   9
6  
7   2 

      解法之基本型如上,可不可以有別的排法?我曾經試圖自己排看看,如下: 

3   4   8
     5
2   6   7     失敗

4   8   3
     5
7   2   6     又失敗,剩下空格填不出來,
所以這代表何種意義!!!!!!!!!!!!!!!

2.4.6.8要在尖尖角角的地方,這是宗岳門說的隅位,我擺失敗的都是將它放在4正方向  (正的東西南北),那又怎樣????????????不過是數字嗎!!!!????No no no,MORE THAN  數字!!


2.洛書的特性

一、 行列 和都是15    
    
也就是 你用別的 "失敗的"結構是無法有這麼好的個性和結果!!!!!!!
例如

9 8 7 
5 1  6
3 2 4 把最弱的1放中間,這樣便不能完成。

二、斜的線總和也是15

      還有一個宗岳門才會用到的特性,就是4+5+6以及2+5+8,斜線和也是15,很多人說這我知道啊 !但是你只知道數,你不知道宗岳門太極拳的環就是在這條斜線上!!!!!!!

      這是和宗岳門有關的特別方陣結構,明明是方陣,但是卻可以利用"數"的特性,解說勁,內勁的一些特性,

三、接近圓的防禦   但不是圓

      整體來說,很多條線的總和就是15,好像圓的特性一樣(正確來說是8刀切蛋糕,有16線出口,16角型),換句話說,好像這些線既是別人對我的攻擊線 ,也是穩穩的受力線,穩穩的意思是,他好像圓形結構,或是雞蛋橢圓結構,可以受一定程度的各面力,而不是孤注一擲,老是要自己亂轉來轉去的的一面或是2面力,

     我故意說成"個性"就是因為,個性帶有天生的意味,帶有較自然表現的意味,不是特別要"擺陣",因為人不可能時時刻刻要擺陣,那不自然!!!!!

     你身體的內部兵團,你要如何安排他們,我認為古人就假設,若是你的身體有1~9個單位。你會作何種安排?

      一般人都把"完美身體防禦"想成像斯巴達800壯士 一樣,以為方陣 每面一樣,那就是中國人"金鐘罩"的想法,就算可以練成但是很難練成而且也不自然達成,即使是杜撰的倚天屠龍記小說,也只有空字輩有極少人練成金鐘罩中頂級的神功,所以大家都知道難練,當然也不容易普及。因為即使是電影中,也常常只有一點有勁,不像宗岳門太極想採用的完美方陣是各部位均有標準內勁;
     當然這樣描述"各部位",還是會讓初學者誤會,以為是"金鐘罩",只好麻煩各位師兄多多解釋,其實更正確應是手臂上,也就是不准許在某點將肌肉鼓出,也就是不准一定要某一個點一定是9,宗岳門若是變成讓方陣中某點變成9,前提仍是維持住方陣結構,不會為了滿足某一點將其他單位任意亂變,作出挖東牆補西牆、寅吃卯糧的錯誤行為。

      宗岳門擺陣喜歡自然而然完成,也喜歡練成自然到能應付敵人攻擊。 所有的練習最終目的都是自然體能完成攻擊防禦。說是圓並不是說體是圓,而是他的防備極其簡單圓融卻又有效。


3.洛書模式是應敵變化模式

      宗岳門採用方陣 ,攻擊時獨尊尖角變化走化,WHY? 那是引敵也是功敵的點.更正確的說法,是指領!!!
也就是,他為何設定1-9的前提,因為外力會進來干擾破壞,不太可能維持住這麼好的防護罩型態,所以宗岳門太極比較不可能是以下的模型應敵。

3   3   3  
3   3   3
3   3   3
      那我想這個是一些門派唯一的的一種夢想,宗岳門暫時沒有必要研究它,WHY?因為我們還有更好的罡氣理論,

      若是只要你想鍛練肌肉,就變成升級版,你想練成掤,也是這樣練,你漫畫看太多,以為像七龍珠裡一樣大家都有防護罩,那就太誇張了。

9   9    9
9   9    9
9   9    9 

     也變成那和天地變化就無關,也就是只是一味增強,在哪裡變化??????因此這種方陣,古人不太用也比較少見的原因,(這邊還有一個討論見5)
     九曲球,還記得嗎 ,敵人力量讓他進來是有條件的,因為我們有這樣的設計,所以可以讓它進來而維持住內勁形態,若是你使用  9...9方陣,只剩下脹縮變化,是沒有滿足古人將人引進落空的經驗。雖然我說我們獨尊尖角,可是別人從別尖角以外的地方來,我們還是可以內勁變化維持對抗,是很特別的想法。

 

    又或者你說以下版本為例,

3   4    8
     5
2    6   7     將此失敗版--改成


3   4    8
9    5   9
2    6   7    新的版本, 我也不知要跟你接下來討論甚麼   因為你是來亂的,因為這是"X型"加2側的9,其他空位補破網,一樣缺少洛書的很多漂亮個性。

     所以打個比方來說,宗岳門的方陣在應敵中,用的就是古人漂亮的洛書,也 許我用"洛書模式",各位會更懂,但是我卻得重新定義"洛書模式",因為我們用的只用1~9不夠解釋!!

"洛書模式"

8S   3S   4S
1S   5S   9S
6S  
7S   2S 


4. 樁、環的動靜態概念

      將絡書上的數字改成位置的概念說明下一件事,

L  X  R
L  5  R
L  M  R

   M就是我主宰的位置,我自己為中控位置,(當然也可以定意在上中位) ,而不一定定義在5中心位置,5比較像是呼吸脹縮的位置,

   K        K
   L   X   R
   L   5   R
   L   M   R
     我的L 左側面對 K方向的攻擊 ,我可產生身體協調內的內勁,不用特別動員,也就是不用跟別人借數字充場面,因為大家都是15,所以我的身體內很安靜,不需要把7.8.9的大數目調來左側,因為這樣會影響下一波的變動速度來不及,在我們的用語就是只要調筋+位,就夠了,不要以動用肌肉群為目的。
     但是很多武術都會作調動肌肉群這樣的大調動,這樣就失去了太極內在平衡而又不失勢的道理。我想洛書這樣變化,看起來好像是以不變應萬變,更正確來說,應該是良好的內動習慣應萬變。如果是企業,就是內部危機處理完整,經歷失業風潮依然不倒。

     所以面對外力第一個練習,就是樁。各位記得宗長在學習的第一年教樁時說,若是我們在動作中途停下,發現不是樁,那也不是完美的太極,這句話我解讀他在數的應用就是洛書模式。

      各位門內的師兄都知道這個KLLL以及KRRR是樁,入門第一節必學的,就不贅述。

第二個觀念就是環。門內師兄都很熟,我就不用再贅述。2R+5對抗斜線攻擊P,ok!!

P              P
   L   X    R
   L   5    R
   R   M   L

或是以下模式

J         H
     5
H         J 

      2J位置的數目+5,和是15,也就是宗岳門的環。
所以宗岳門之前說出奇兵,打的就是這條線,為什麼能打人,不是靠甩出去,因為也是樁,因為這樣加起來也是內勁的15。甩出去,那是離心力,宗岳門不喜歡用離心力以及向心力。

      只有宗岳門才會用到這個勁,也就是充分運用洛書的漂亮結構力完成於身體武術上,而且落實理論和數結合,

      這一段非宗岳門的師兄就對不起,因為你們可能不能理解,但是我跟你們說,宗岳門武術中這條線超級重要,不亞於樁,很多武術其實也有,但是他們不太重視!

 

5. 應敵內勁變化 

         有人留言說有好幾種排法,我知道啊! 但是我要講的是   陣法的變換秘密,講破不值錢,唉!!!!!

     我既然假設身體會採用"洛圖模式",那遇到力氣時,身體"內部"如何轉變?,如何轉變又不影響結構!!!!!!

一、內勁對抗
    宗岳門會咬住外勁,對非宗岳門的同好 ,因為我們會有技術緊緊跟敵人沾黏,逼他持續消耗,但是這很難用這數字解釋,所以我只好說,遇到外力,我們會像球一樣 開始轉,避開來力,而且其實更正確是  以內力不斷抵銷來力,或者內勁如九曲球,內力如何不斷? 就是一直換陣,外力就是一直跟15 15 15 無限的15 拼,而我只是維持像樁一樣不用力的型,所以這是秘密!!!!!!!! ,不用力如何對抗敵人,因為我有不斷轉換生出的內力!!!!!也不是外家太極拳以為老是要像七龍珠一樣 , 吸很多氣在丹田, 那樣想法太狹隘了!!!!!那樣的攻擊會有很多歇止時!!!

二、內勁不是肌力,是更專精的勁

 

 

甲                                   乙

8   3   4               9   2
1   5   9               5   7
6   
7   2             8   1   6

  

     身體內勁排列,從甲---變成乙..當然可以再繼續變丙  丁 甲....

     當然以數來說,你會這樣想,只要把洛書的烏龜,下面裝雨傘頂著,就可以一直轉變很多型,但是我們超越這種想法,這邊每一點都單獨變化,不是真的說用烏龜殼轉圈,那不是洛書變化,那只是有人一直轉圈,以為敵人攻不進來,代表人物,獵人漫畫中的IMGP8472.JPG

可是再會轉也有缺點啊 !遇到牆翻也得倒 IMGP8474.JPG

,所以不用再幻想這種練不成又不一定很有效的攻擊模式了 ,

      這邊有一個地方我要演練一次, 給各位看,甚麼叫做" 不出力",

      宗長以前說,大家誤會內勁,往往把偷偷出力當成"內勁",這樣偷偷出力是錯誤的內勁,可是很多人還在用!!!

      這邊我可以用數字跟各位解釋,內勁沒有也不准偷偷出力得一些理由!!!

甲  變成乙  時,9宮部位,每一宮的數字虧損如下,

     例如 8變成4  所以   4-8=  -4,

-4    6   -2
2     0    -2
2    -6    4 

      可以看到,每一條縱橫斜線的方向變化總和都是0,

      也就是別人假設用40從8攻你(甲圖),明明看到你的尖點力量由  8變成4, 但是已經先消耗了一次15,所以已經變成25,
以為應該會贏,卻不知高明的內家,下次再變化一次 由4變成2,你以為你穩贏了,即使變成10了也要咬住那個2,結果就被下一輪轉換內勁15給壓死,因為內勁轉換使用氣的技術,不消耗像力一樣多的乳酸,所以能贏的比較輕鬆,

     這是"體是方",但是用起來好像無窮無盡的內勁的"用是圓" ,不是大家想的掤,攻擊4尖角,我們用的就是前2 尖角,入環 推托帶領,後面2尖角,就是走弧,反身大纏, 這4點用的是身體自然的內勁出口,

三、 陰陽變化

-4    6   -2
2     0    -2
2    -6    

     我自己看到這份時,我嚇一跳,我本來目的是要解說

-4 + 2 +2 =0 ; 4+ -4 =0

      也就是往左側內部沒有額外的力產生, 斜的部分在轉換中也沒有額外的力, 但是還有更精彩的,標示顏色之後, 成了陰陽圖,所以無極生太極,太極一變動生出陰陽兩儀變化,所以 不動的無極,轉動的太極,陰陽兩分的兩儀,竟然都可以用洛書的變化解釋。

      這邊就衍生出,宗岳門應該是利用"洛書模式",而不只是用陰陽模式來應敵,

      這有何不同???? 兩者相同的是 行列總和一樣?

      但是只以陰陽應敵時,腦袋裡面想的都是用身體生出另一股陽抵擋反抗對敵人的陰,他走的變化是變成,內中不含五行生變,在敵力單純時,可以,在我的身體可以生出相對的陰或陽時,可以,可是敵人的攻擊速度、換點速度太快,其實來不及掌握此種攻擊模式的,要用這種多半對方是配合模式較多。聰明的模式會應用上方位技巧克服,否則容易淪為勁力之用,甚至完全摒棄此學說,創出另一種風格的陰陽拳,有力者學到此莫不高興,因為他本身就有足夠力量克服陰陽對立的力對抗,這就是只用陰陽學說的缺點。

      所以數字呈現是變化,是相減之後的"差",不是變成之後的結果,也就是由甲變成乙,身體的債務變動表,達成平衡,不是結果要跟對方一樣,因為我們都知道對方強大!!

四、五行變化

6   -2  -2
-4  0   4

2   2   -6 

      若是使用1~-9,內含5行變化,因為洛書中"1.3.5.7.9"就是5種方位的移動,轉動定位,可以好像讓身體轉動讓敵人在我面前掛點,就像上翻肘引敵入身,我最終會使用樁型破敵。

      只是古人再加入了  123456789如何配五行的說法,變得複雜化了,因此再也難窺原型,因此我會認為洛書 是比較接近 宗岳門 方陣模型的雛形。

 

6. 無極狀態 與全A結構


一、無極狀態

     有一個關鍵假設問題,其實蠻難解釋的,就是

掤法,或是練氣法

3   3   3  
3   3   3
3   3   3

和我認為洛書模式

8   3   4
1   5   9
6   
7   2

的不同點

其實我想通一件事,

3   3   3  
3   3   3
3   3   3

的模式想法,其實代表一個

0

也就是無極,所以他其實想表達的是未分陰陽的狀態,有點像人家要打坐時的狀態。--這是我對這種狀態的補充。

 

因為一定有人會問

333
333
333

或是

555
555
555 

     這樣的模式不好嗎,他也是橫 縱 斜 都是15耶?
     把這想法擺在心中 想了2天,我有一些初步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其實這篇文章是數學還是拳理啊 !!就由各位看官認定!!!!! 請看以下說明
 

二、全A結構

A A A
A A A
A A A 

線總和是3A

不論 A 是0 或是5,當他轉變為神奇的洛書結構時 

每一行列的總和 差 都是3A-15,

7. 無極狀態、洛書型態之互相轉變

 

8   3   4
1   5   9
6   
7   2   因為1-9是一個數列,大家難免會想那既然你講總和 15

那2.4.6.8是實質的大小力量嗎? 
4是拳,9是肘,2是肩嗎?
1.3.5.7.9"就是5種方位的移動,是沒有力量的實質意義嗎? 
我認為,如以下衍生就會準確 

 

8s   3s   4s
1s   5s   9s
6s   
7s   2s

s 其實可以是任何數,因為我們要的是15s 總和結果,
只是s 若是=0算是特別
無極結構,

     所以這樣的結果,其實可以將我們熟悉的太極連起,也就是

     全A結構  和洛書s結構 可以互換,而且很美麗的互換,也就是我們常說,

起勢從無極起動,一起動之後,內理之變化,

有縮脹之變化,就是大小方陣,就是0 或者33方陣或是55方陣,

有轉陣方向及內容之變化,

     外力量加入干擾時,我身體會起洛書變化,再將它轉變為無極全A結構,值得注意的是,敵力進來時,身體會出現呈現陰或是呈現陽的狀態差異,更正確來說身體自動出現以陰陽的模式變動。

 

--初階版 寫完了,很高興,希望這樣的解法,大家看的懂 20090505-0508

但是寫這樣文章的感覺,感覺我回到高一暑假時,讀的暑假作業,就是講中國古代算數的原理,沒想到這麼多年後,由於宗長的啟發,我竟然可寫成這樣,我也有些訝異!!!而且本來只預備寫一點點沒想到有空就想補充一些東西。

 



0508-進階版

1.解決問題  仍是數的大小之別,以及形狀之別

 

甲                     乙

8   3   4               9   2
1   5   9               5   7
6   
7   2             8   1   6

仍用上述作例子

(1)觀察 4.9.2 變換移位

(2)觀察4.9.2位置被2.7.6頂替

這牽涉到"  水平,曲肘,縮小 ,轉換再變成3A結構的問題"

前提是我有本事維持一樣的沾黏度!!!!!!!!!

      也就是甲和乙是同一個人自己的變化,可是攻擊4點位置的敵人,若是我使用隨人且引人,我就會將他的攻擊,轉移位置到8,可是注意,我是隨他而動,也就是我的手移動位置,整個方陣同時左轉,在這邊有幾項特點

1.我的方陣不准被破,甚麼叫作破,就是失去方陣的型,變成圓型,失去内勁,不管是全A結構或是洛書結構都不見。

2.這樣的動作,像是被動式,整體的方陣維持鬆而能任意轉方向。


    下一件事就是有趣的"曲肘",觀察4.9.2位置被2.7.6頂替,對我來說這像是下壓肘,或是上翻肘的意義,其大意在於我的力度的被動減輕,以至於型被壓入,無法轉身,這邊會產生誤會的點是,其他數字改變了又是何種意思?誤以為我要重新振作!

     這兩件事可不可以統一成一件,可以,但是你得用上洛書S 結構

8   3   4 
1   5   9 
6   7   2 

    其中 8位置將被換成4,所以8*0.5=4,S就是0.5

所以變形金剛成為

       1.5   2
0.5     2.5   4.5
3       3.5     1

但是各位再看看乙結構

  9   2
  5   7
8   1  

有看到有趣的事嗎!!!?

2端尖角的4.2一樣,可是其餘都不一樣!!!!!!!

我說  這是罡氣!!!!!!!!

也就是結構中許多部位中的完美協調,將樁發揮到極致~~~!

      明明身形也就是各部位數字已經變化,但是在前端的尖角之點維持著同樣大小的力量,這就是我們在初步訓練時,宗長要我們使出勁來拼了,錯誤的拼,將會在力量分配上產生遲疑,亂出力氣的拼,也會讓大軍開始疲憊,唯有出現符合洛書結構的鬆結構,加上正確操作的刺新法,才有辦法符合"鬆"+"能擋住對方的攻擊"+"還給對方產生壓力",的三項條件全符合的完美狀態,但是這是解釋結構的結果,我認為,要完全透視罡氣產生時的科學結構,目前的機器好像還不行。

       我為什麼要這麼說,其實在罡氣的學習中,我學到一件事很重要,"在氣則滯",這部分也是不懂罡氣結構的人無法破解的事項,很多人都會說"氣以直養而無害",但是又說不出太極拳中的技術占高深的部分的用法,大部分都覺得"只是我沒練到,但是我會",譬如將丹田的氣球練到會轉,.....,我覺得宗長在解說這項操作技術時,已經險到極點,因為這是"掤""罡氣"結構外在上,非常非常相似而很會被誤會細緻的地方,因為只要想錯任何步驟都會造成作不出來,其中一步就是誤把心思放錯,不注意指領,而注意接點的氣,不注意是否適當翻筋而格外,只是隨意亂翻,這些細細小小的步驟,其實是很難用洛書數字解釋,非得加上更好的影像及繪圖檔說明,因為會用上敵我兩方陣的脹縮變化以及旋轉方陣,簡直就像2個方陣對打,其實做起來完成品會很有趣,我來問問我們班的藝術專家周師兄有沒有空,暫時這部分,我就不用文字說明,因為文字說明拳法已經很難,再講到核心理論,再用數字表示,難啊 !!!不過5/16上課的進度,確實讓我高興,我記錄為

1.練這9 個單兵的互換,在洛書S結構中非常重要,因為它必須要時時刻刻都能呈現洛書結構 ,有個操作上的點特別重要,就是尖點的2位將軍,我認為他們帶領部隊-指領-走正確位置閃避而且攻擊,調整結構抗壓(S內諸多變化)而鑽翻敵人城牆,在動畫上其實可以呈現,會非常有趣。我覺得有點像 全真七子 北斗星陣的想法,只是我們可以落實在簡單的原理將之說明。

2.為了避免兩位將軍的隊伍過度勞累,而喪失長期作戰能力,鬆的訓練接在基本排型布陣之後有其必要,這也是宗岳門的特點,我個人之前說的無極結構,也就是洛書的S結構中,將S由原來的1變成0.5,再變成0.2,

 

  8S   3S   4S
1S   5S   9S
6S  
7S   2S 

將變成

1.6   0.6    0.8
0.2   1       1.8
1.2    1.4    0.4

有沒有越來越近全部是0的結構!!最後真的是使用接近無極的結構在打!!!!!!!!!

    我稱這樣的蛻變為,裝備的減少,武器的提升越輕越少,但是威力等同這點就是最難解釋的點,因為要會這個之前,就先確定你確實了解,剛剛我說的"尖點的2位將軍,我認為他們帶領部隊-指領-走正確位置閃避而且攻擊,調整結構抗壓(S內諸多變化)而鑽翻敵人城牆",還有之前說的(1)觀察 4.9.2 變換移位,懂這兩件事,就會了解,我知道敵人力量很大,我們的兵似乎體格較差,但是我們聰明,我們會消耗敵人,正確的消耗敵人,省錢省力的消耗敵人,就有機會贏,絕不是"只將重心移往後腳,只要吸氣,只要背拱起來,"...都不是這些方式,這些方式只能贏傭手,
     我很欣賞,木馬屠城記布萊德彼特演阿其理斯對抗敵人派出的肌肉巨人,一劍解決,乾淨俐落,我想宗長一再告訴我們,我們的太極拳是為了對付高手,所以諸般變化之細緻,都是因為對方是高手,高手的訓練一定有方法,不可能如大家想,培養一大隊高手,只靠他們互打,這是不夠的,關鍵的經驗要傳承,我想這是宗岳門目前最辛苦維持住的原因,傳承很厲害很厲害的太極拳!!!!!

 

 

 

*)
有一個3.3 方陣,變成4.4 或是5.5的,因為這是解說縮脹的方式,暫時不想寫。

 

 

 

 

 

 

 0511--有人說電腦因為使用最簡單的0與1,所以有了無限的組合, 啟發人類無限想法,但是這樣也經過好多好多年啊,寫這篇文章試圖將我練的宗岳門太極跟數結合,其中當然很多未竟之處,例如他無法取代宗長細心檢查我們動作正確與否的步驟,外家拳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懂了所有宗岳門東西、但是我想這樣的拳理可以幫助初入門的師兄多一分認識,就是怕反而增加誤會,因為這邊每一段演繹,都有著前提與假設,就像古代的武功秘笈一樣,寫的人總會把最簡單得東西忘記寫進去,後代的人也總會自己猜得很高興,還是以實際練拳為主啊 ,這份文件寫得再好,也只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