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推行的「散打」比賽,禁用「肘擊」,確實令人遺憾。或許當前很多傳統武術和太極拳從來不用肘擊,甚至不會肘擊;但我們確實不會不用肘擊的太極拳,因為「肘擊」是王宗岳太極拳《十三勢》的根本戰技,如果讓王宗岳太極拳不用肘擊,就等於是讓王宗岳太極拳滅亡。

王宗岳太極拳的《十三勢》「掤捋擠按採挒肘靠顧盼進退定」,就包含著極為重要的「肘擊」。在太極拳的學習過程中,如果不懂太極拳肘擊的技術,絕對連掌拳和其他各種戰技,也必然都是全面錯的。

「肘擊」是王宗岳太極拳的根本戰技,它和「採、挒、靠」是連在一起,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禁用肘擊,太極拳《十三勢》的戰技就會形成一個大缺口,等於是綁著手去和別人打鬥。

在王宗岳太極拳中,肘佔著極大的份量,肘不僅用於防禦保護,更重要的是用於擊打敵人。太極拳名為長拳,能遠攻近伐,尤其是近距離戰鬥,太極拳《十三勢》一體成形的特有「肘擊」技術,更是凌厲的殺技。

----------------------------------------------

肘擊的定位:在剛開始教拳時,我認識的肘擊只是是凌厲攻擊中的一種,需要透過帶掌練習,可以訓練出肘擊的基本型,也可以補強挒、打後腦和近身打擊的功能,是不可忽視的,然而這動作卻有別的效益是我所不知道,200912在最近練習完王道人太極拳的摟膝拗步之後,與挒掌的突然背後翻摔,我重新檢視並結合砸拳,原來他額外的效用以前就出現過,也就是墜肘的部分,因為以前的練習而有鍛鍊,現在再加上時時刻刻對敵人的敵情觀念更趨完備,因此砸拳攻擊日趨完美而越快,因為能夠穩定的出拳,同時肘的效益除了肘擊之外,其餘的摔打也更明顯。

王宗岳太極拳肘擊的機會和效益極高,主要是因為王宗岳太極拳精於「粘敷」,「粘敷」的技術事實上是王宗岳太極拳「採、挒、肘、靠」成功的保障。「粘敷、敷鎖」是制,「採、挒、肘、靠」是打,王宗岳太極拳「一制一打」,和羽毛球先吊球再殺球一樣,能夠保障擊殺的效果。

「粘敷」是王宗岳太極拳的靈魂,其巧妙之處是「即沾即鎖,隨沾隨鎖,這手沾這手鎖」。所謂「即沾即鎖,隨沾隨鎖,這手沾這手鎖」就是只要對方一觸摸到你,或你一觸摸到他,他的手就會被當下粘住、鎖住而敗形。

「敷」的技術是一種控制別人力量、方位和動作的技術,「敷」可以使人完全不能動彈,即使一個身強力壯的人,只要被敷住了,就會像整個人被封在罐頭裡一樣動彈不得,即使勉強爭扎,也無法形成可用的形。

很多人會誤以為「敷鎖」會花很長時間和技術去壓制對方,其實那是不懂「敷鎖」的人妄加猜測的。真正「敷鎖」只要零點幾秒鐘就能完成,速度極快,快到幾乎沾到就敷到。尤其是不必完全鎖死敵人,只是為了剎那間的擊打,而用「敷鎖」短暫控制改變敵人力量、方位和動作,那更是快到喜歡用勁的人,根本難以發覺。

所以運用「粘敷」的敷鎖技術,再來打擊對方,和甕中捉鱉沒有兩樣,所以太極拳以「粘敷」加上肘擊的技術,是非常有效和可怕的。

200912,當學生學習進度已經體驗過敷鎖之後,再加入罡氣的訓練,就有機會完成上一段講的有效可怕攻擊。不然使用正力硬壓,雖然已經不錯,但說不出到底厲害在哪?使用捲落及纏法可以將敷鎖示範出,但是若是沒有罡氣的完美訓練,難免落入以身手壓制敵手之嫌。

單純的「肘擊」,無論是從遠處衝擊,或短擊都容易防禦,效益並不大;如果加上「粘敷」的敷鎖技術,再來出肘,就會有令人驚訝的效益。

「格擋」再肘擊,或「撥開」再肘擊,或「抄開」再肘擊,和「粘敷」再肘擊的效益是千差萬別的。

一般而言,用「格擋、撥開、抄開」的以力克力方式,來改變對方的攻勢,讓對方形成可攻擊的破綻,幾乎沒有什麼效果,這種方式在對方體型高大或身強力壯的人時,更是不具絲毫作用。

王宗岳太極拳改變對方施以掌拳或肘擊,是以對方難以察覺的「粘敷」方式進行,而不像一般武術是用容易察覺的「格擋、撥開、抄開」以力克力方式,所以「肘擊」技術使用於戰鬥或競技,對真正太極拳來說,根本是佔盡便宜的妙事。

200912,宗長這段文章,在當初2008、2007寫的時候,上方的技術少故意少寫了如何精準的使用肘擊的技術,和敷產生重大關連,在雲手中有徹底節答。

天下沒有可佔便宜的規則,卻自己廢棄的道理;更沒有笨到自己的精華技術,卻禁止自己使用的道理。所以太極拳的比賽不但不能放棄「肘擊」,更要堅持使用「肘擊」,並且要提高「肘擊」的得分數。

所以我們對於「散打」比賽,禁用「肘擊」的規則,感到非常的遺憾,我們這是從王宗岳太極拳的角度去看比賽時,所感到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