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競技模式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葉金山   
2010/02/11, 週四
宗岳門的發展,蓽路藍縷,忍辱負重,一群老老小小,經過風風雨雨,走了一段慢長的教練培訓期,好不容易,能夠授拳的教練已逐漸養成,如今已經要慢慢進入長期培訓選手,進行競技對抗的階段了, 將來有一天,我們也要以自己的規則,來因應外來的挑戰,也可以藉規則避免門內嬉鬧式的玩拳。

王蘭亭太極拳的競技,究竟會以何種模式進行,雖未有定論,卻是我們經常討論的議題。

基本上宗長比較主張以「泰拳規則」加上「柔術規則」作「綜合格鬥」的競技。

在初步的技擊學習中,師兄們會發現,「王蘭亭太極拳」打起來其實最像「泰拳」,因此可以拿「泰拳規則」作為架構,但是由於多了摔拿,所以還必須無條件接受「柔術」寢技的觀點。

泰拳「拳、肘、膝、足」四個武器並用的規則,很適合王蘭亭太極拳的技法,泰拳能夠使用肘擊,是我們最欣慰的事,所以我們應該以泰拳的規則作為主架構,要盡可能全盤接受泰拳,無論如何絕不能廢除肘擊,也不能禁止打頭。

「柔術寢技」是絕對無法避免的挑戰,我們在道場上,以太極拳的手法練習寢技攻防,其方法和立技施展摔拿的技術還是一貫的,所以我們要勇於面對無法逃避的柔術寢技觀點,允許選手在地面作戰;至於地面作戰時間長短要不要限制,限制多久,則可以再考量。

場地方面,宗長設計了半開放式的圓形及方形擂台,所謂半開放是指四等分中彼此間隔,有兩等分有護欄,另外兩的兩等分則沒有護欄的擂台。有護欄的部份可以讓 選手有機會施展被逼或逼人到牆角的短打攻防,規則上觸繩不能停止打鬥,必須打到分出勝負為止,以保障短打技術;沒有護欄的部份,可以讓選手有機會施展長拳 的危崖攻防。

手上可戴露指拳套,初期練習時可以用護具,但是正試比賽,要逐漸往無護具方向進行。

宗長希望王蘭亭太極拳的正式競技,能往比較血腥,比較兇狠的模式進行,正式選手護具不要太多,不要比推手、規則不要過多限制,也不要點到為止,要上場用「拳、肘、膝、足」直接打鬥,唯有這樣,才能改寫歷史。

選手的安全保護仍是最重要的,另外保障選手醫療的「人夀保險」也要有。

我們絕不會規定所有學員,都一定要參與競技,一般學員只需作有完整護具的升等競技或推手,讓學員能作基本防身就可以;嚴格精選選手,支付年薪,進行競技,是我們設定的最高目標。

 

20110/5/25

我們的第一次競技剛剛結束,可以回顧一下宗長之前的願望,大家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不過在設施的加強才能引發大家更強的招式這倒是幹部們都會努力加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