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宗長  
2010/04/08, 週四
有很多人不明白,宗岳門太極拳的摔技從那裡來的?其實宗岳門的摔技,全都是從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招式裡來的,譬如「王蘭亭太極拳64式」從「如封似閉再按」到「海底撈月」,這兩個招式串起來,就是「盤頭摔」的技術,可以利用轉身來摔倒別人。

所以說王蘭亭太極拳的摔技,有些是單式摔人,有些則是兩式連用來摔人。

譬如「王蘭亭太極拳64式」先右轉再左轉的特殊「如封似閉」,其實就是非常重要的「脫身換影術」,可以藉著串子罡氣控制對手,而忽然進到對方身後,去摔倒對方,也可以順勢攻擊對方的頭面,或在背後鎖頸、持領或抱腰摔。

譬如「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倒攆猴」就是我們在影片中經常示範的「退步纏摔」,可以一邊退步,一邊用開翅法摔到對方;這種「退步纏摔」式的「倒攆猴」,只有「王蘭亭太極拳64式」才有。

譬如「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托掌白蛇吐信」,是可以用一種獨特的托掌法,拿住對方小手臂,而進行摔跌,效益非常好,能夠很輕鬆地摔倒對方,這也是「王蘭亭太極拳64式」才有的手法。

王蘭亭太極拳64式」的摔技非常完備,64個招式裡各種拿摔法都有,一個「攬雀尾」轉個身,就能持手摔倒別人。這是由於「王蘭亭太極拳64式」在王蘭亭太師爺的時候,就定下嚴格的招式動作,所以才能在套路裡,完整保存這些摔技,沒有因為動作出現偏差,而造成摔技失傳,所以想要明白太極拳究竟要怎樣用於技擊的人,從宗岳門的「王蘭亭太極拳64式」來研究,是最快也是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