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蘭亭太極拳64式未受八卦掌影響之研究 PDF 列印 E-mail
作者 葉金山  
2010/04/19, 週一
萬蓁道館館長李科宏師兄向宗長提問,有關王蘭亭所傳太極拳64式」,是否在王蘭亭向八卦掌祖師董海川拜師之後,有所修訂?宗長認為「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絕對沒有受到董海川八卦掌影響而修訂;李科宏師兄所提的這個問題,日後也一定會有八卦掌的人提出,所以這一部份我們作公開答覆,好讓大家日後不會再有疑慮。

但是這個問題,如果從技術差異上來說,我們可能必須花很長的時間來作太極拳和八卦掌的比較,所以我們暫時先從承傳方面來說,技術差異部份,就留在道場上課時說明。

首先,在說明師門承傳真實性之前,宗長要特別強調的是,宗長必須像過去那樣,基於歷史的史實,不得不對吳錦園大師的武術承傳產生懷疑一樣;宗長對於李瑞東 和周玉祥是否真的同時,並且都是在王蘭亭入深山修道之前,才獲得王蘭亭傳授「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有所懷疑,因為宗長也不太相信王蘭亭是在要遁入深山 修道之前,才將「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傳給李瑞東和周玉祥的。

雖然聽吳老師提起舊事時,好像是王蘭亭要去入山修道時,才傳「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給李瑞東和周玉祥,但是宗長多年以來也不真的認為這故事一定是真實的,尤其是王蘭亭遁入深山修道之前,才傳授「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給李瑞東這一部份,更是值得懷疑。

我認為王蘭亭在初識李瑞東時,王蘭亭向李瑞東示範他學自於楊露禪的太極拳,一定就是楊 露禪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因為王蘭亭不可能一邊向李瑞東說自己向楊露禪學了七年太極拳,向李瑞東示範的卻又不是楊露禪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 架」;因此王蘭亭隨後教給李瑞東的一定就是楊露禪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因為因為王蘭亭不可能示範的是「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隨後教給李瑞 東的,又不是楊露禪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

所以依據史實推論,宗長一直認為李瑞東應該會比周玉祥先學「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無論兩人學習時間相隔多久,李瑞東也一定比周玉祥先學會「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

畢竟李瑞東比周玉祥先認識王蘭亭,並且首先見到王蘭亭「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所以說,李瑞東應該會比周玉祥還先學到「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而 李瑞東學「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的時間,也應該是在李瑞東見到王蘭亭之後不久,而不是在王蘭亭遁入深山修道之前,這應該是比較符合史實的推論。

如果確實是李瑞東先學「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而周玉祥後學「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在周玉祥學了「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之後,周玉祥就絕對會 找李瑞東一起印證這個拳架,因為周玉样和李瑞東很要好,兩人都愛武成癡,又經常在一起研究武術,所以他們一定會相互印證所學到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 架」,這個推論絕對符合友好武者交流的常情。

如果真如我們所推論的那樣,李瑞東和周玉祥兩人不是在一起學習「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也不同時間學習「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而是各自學成之 後,才聚在一起印證這個拳架,印證後又沒有發現這個拳架有什麼重大差異,那就證明王蘭亭傳給周玉祥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和王蘭亭先前傳給李瑞東 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絕對是同一個不變的套路。

基於周玉祥向李瑞東印證之後,確定他們所學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是完全相同的拳架,我們就可以推論王蘭亭教給周玉祥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 還完全保持他傳給李瑞東時一模一樣,完全沒有受到任何武術的改變;也因此這個「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拳架,也一定保持和王蘭亭和李瑞東第一次見面時, 示範給李瑞東看的楊露禪所傳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一模一樣。

所以說,宗長認為「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在承傳過程中,王蘭亭一定完全沒有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而修改拳架,所以李瑞東和周玉祥才能一先一後學到相同的拳架,因此「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也一定還保持著楊露禪所傳的原本樣子。

所以說王蘭亭日後雖然日後向董海川學習八卦掌,他也完全沒有將任何八卦掌的動作和技術,融入於「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中,至少在王蘭亭傳給李瑞東和周 玉祥之時,是絕對沒有的,否則李瑞東和周玉祥一定會發現他們的「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已經不一樣,而對王蘭亭有所質疑。

王蘭亭所傳的楊露禪「楊氏太極拳六十四式老架」,就是我們宗岳門現在所傳稱為「王道人太極拳64式」或「王蘭亭太極拳64式」這個套路,所以我們才敢說「王蘭亭太極拳64式」仍然保持楊露禪當年在京城傳授的原汁原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