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以前學反身大纏的筆記
現在看起來
還真多
****---**-*-*-*--*--------*-****
20061022我學反身大嬋筆記之ㄧ

一開始
先講了Y師 學了30 40年的師兄
拿了3萬元
要重新跟他以前的"師弟"學
聽了心酸吧
他的師兄超愛武
直到現在還是
可是就是少了一點心
老師講到以前他都是吳師祖講一些
他就會叫他的跆拳朋友給他試試
如果不行
就再回去問
可是其他的人一定是覺得自己加一些帥氣動作
因為有個最重要的前提就是
是剛柔並用 還是純柔之用
試用純柔不能時 先問問老師是如何用出
而不是先加入自己學過的形意 或硬拳而竄改
因為很明顯以前第一年老師教時
很多時候的功法都是在調形
而這些形都能讓外家拳有勁力的出線
很容易練成有力 拼力的拳
要會問 問重點(前提還是知道柔為主)
另一個重點是
老師說他的堅持就是我的
就是一開始就練鬆柔

 

90度+手如何起的??
利用肘來練習

一邊轉身
一邊將肘伸出
好??利用離心力?----第一個會做錯的
擺盪 先左後右  繞個半圓而出---第2個容易做錯的LIU師兄
練習時 轉不先預設90度(已經知道要做90度 還做錯)超過90度 很容易
因為這是想用離心力
而且另一邊肩跟不上來---不過這一點老師其實也有一點開肩  so....
另一個 墜肘 真的"墜下去"---
這編已經將小臂像槓桿一樣 肘下去 手脕救已經上來變成發勁--LEE師兄

不過若是不注意這些都是初級易犯的
第2級 鬆練+雙手??單手??樁
鬆時就會發現肘一直出去
這點以前曾經在練習發勁時有個肘出的練習
這項的難度是
肘出時會不會將小臂全部搞緊
若是這樣就會出現老師ㄧ直說的
因為緊
可能轉到45度就不得不發勁了 這樣就不是全鬆掌握
我用左手協助推己右手
發現肘盡量伸出+小臂不管對方勁或力 先有意識放鬆 再真正放鬆
只要記的身體韻律配合他的力量(所以有可能轉很快  所以最基本部分要練熟)
這樣角加速度就會合
樁型部分
其實只要一直維持樁型而起就可以

老師在講解如何將身體變成氣
因為在維持樁型時
其實有一點用太多身體僵力
而我注意到其實因為一開始用到原地轉
---這邊的部份就是
若是對方是大槍
圓地轉其實在理上會被推走
我因此先用往後閃 騰挪到左腳
讓出來後空間就大了
因此施展出肘變的有空間
第三階段
老師要求轉身再將身子壓前--我
因為我能做到第2步
鬆的程度
因此老師要求我轉身而出我覺得還好
只是將往後的圓走變成以前練的往前
而且是鬆鬆的

後來附帶練習
因為大家似乎無法鬆開
老師就要大家正面迎敵發出
OK
因為老師餵勁時其實是斜著由外側餵勁來
那已經是推手基本型的餵法
斜引接  小臂鬆開 肘一直出去 身體維持樁型
然後直接發出
>>>不過老師沒有教我們又轉左轉來接力出勁
我再中體驗到鬆的力量
但是仍有不足之處
就是勁不像推手基本練習手法中哪麼順
就是發人時雖然鬆夠但是仍會卡在小臂某一點
不是一直不斷圓轉而走
得想一下

後來練習90度是一
135度是二
180度是三
這就是肘的設定角度 和要攻擊的角度
或是要完全閃開對方攻擊

 

鼻吸氣到丹田
再由鼻吐出同時用意識流將肩肘等關一一鬆開
我覺得很順
但是我還是遲疑是否因為我練過周天
所以我還是自動將氣由大椎引出呢??不知
老師提到水流在身體內流動
像爸講的鬆練法----
理論上若是可以 那這也是重要練功法

 

反身大纏
側面推
滾鑽爭裹
要讓對方似乎將小臂推到側面最前面
肘遠遠被推走
我方要將整個情勢反轉
讓他攻擊手突然變成另一邊
然後又突然被推走了

就是先滾鑽爭裹
利用氣和意鬆開肩與肘 與右邊身體
然後進行
跨的變動
以前覺得難
是因為一跨不動 右跨動 很難
但是這次是同時兩邊都動竟然可以轉動較多
轉動時不要將手和腰跨同時動
會被鎖死
跨動  然後手動  然後手往上方移動
若是跨不動
手一動肘就會將肘往橫向後方
會將對方帶離你
所以一要肘往上 二要跨先轉
就能將對方直接從我背向的右方 變成我面對敵人的右方
可是對方的感覺卻是一下在右邊    一下又到左邊  一下又被逼回
我覺得我是卡在望下的膝蹲
雖然老師曾說湧泉一虛就可以跪下
但是我還是覺得我的胯 腰總沒那麼順
相對來說
黃師兄流暢許多
雖然有時他說跨還沒轉就已經化完人
我想法 這就是我想追求的
整體要能合一 動作都做到 而且動作找到其合理必要性  --才值得練


背後的反摔人我想想

 

似乎最近出現很多我熟悉名稱的功法
是否別的門派保留這些高級名稱
最基本的引入門功夫 教徒弟苦練
確有9成鍊不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