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最近我的 人生好幾個部分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必須和別人達成共識,而且是正式的

我心中整理整理,想想以前也有類似的狀況,通常我在說理的時候,會先從別人認可的、了解的、常見的事物舉例比擬之後,再轉說明我想說的情形是甚麼,不過這種說明是讓人了解,目的以了解居多。

最近我的狀況卻是,只有溝通互相了解是不夠的,因為

1. 我發現這樣德溝通,也就表示這樣的人其實真的不太懂你,即使你能言善道,他還是只記得他的,因為他並不能理解你說的,他也不一定想盡辦法用盡辦法讓你知道。

2. 最近得和別人建立一些共識

    我後來在這點上得到一些心得:

因為對於"建立共識",其實有一些人有誤解了,所以當然就不容易達成(我對於政治議題沒興趣,因為那更複雜),得先前想後想到過來想,才會知道共識這作用:

最近我要建立的共識可多了: 醫學上、武術上,甚至感情上都需要共識

 

 

,我先說想要舉辦共識會的人,一定要注意一件事,

得先惦一惦自己的"位置",---這不是說在上位的不要舉辦共識,而是說角色扮演和對共識的定位要認清

1. 有些人是假藉共識之名,強迫大家接受他一人意見,然後背書

2.有些人覺得別人的"識"還是一種不成熟的,如果硬要接受,很可能會將品管打散

3.共識會不會時間久又不成共識

所以舉辦共識的人要認清一件事,是"誰+S"來參加研擬共識,

WHY?

有以下幾種情形會發生

 

1.參加的人都是高手,而且是同一個老師教的,同一期,而且時間沒有很遠,而且橋的共識標準訂比較寬鬆,但是嚴重違背的要排除----------這是好建立的 

2.參加的人是高手,但是老師分期教的,而且橋的共識標準訂比較寬鬆,但是嚴重違背的要排除-這會有一點點難度而已,只要據理就爭議少,這次第一段套路的會議大致像如此,其實會長剛好佔了一個角色,因為他學的時間跟我們有一些提早,但是幸好可以問宗長

3.參加的人是高手,但是老師完全不一樣,好比拳擊跟空手道來討論比賽規則共識,最後得到的共識通常是交集而非聯集,所以就會出現一種看不懂那是麼的比賽,或者是不同的醫學理念,建立共識,往往會變成"最低要求"的另外名詞!!!!!!!!!!因為將兩種拳法都綁住了,所以就會變成散打、自由搏擊的類似模式,裡面的各種拳派特色幾乎都不見了,這是倒退走吧!

4.參加的人高手低手都有,這樣的會議最恐怖,因為偶而會有"低手意見會 吃掉高手意見"的情形!!所以主持人要能分清高低一件隻不同之處--這其實是很難,因為決定一種而推翻另一種,另一種可能會生氣。

 

想想各位如果你現在來制定小學1-5年級的數學共識版本,或者共識題目,你一定不會受傷,因為你還得乖乖看各年級都想些甚麼? 可是你會不會覺得你一點都不會有爭議。

因為事不關己+你現在的高度早已是大學,所以你不會CARE,

可是如果一種做法是你發明到身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岳門 共識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