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岳門的戰鬥模式

最近示範給學生看時,我特別叮嚀一件事,宗長示範的影片以及我們演武的動作設計,都是接近真實狀況,也就是入門第一個月宗長就說,宗岳門內永遠輸贏就是當下就是決定的,你用的技術是高階的幾乎就會贏,這麼的絕對!!!!!!!!.--如果你真的懂我的意思,就是一接手幾乎已經決定,沒有電視上打這麼久的.

 

因此我們難免要提學生問的一個問題,難道很多別的拳術拍的都是假嗎?

這樣回答比較合適: 真的敵人來時,各門師傅拍的動作,他的實戰中的勁路仍然維持跟打拳架跟打套路一樣嗎 ?不論他回答甚麼? 下一題審視他打的拳 那是太極拳嗎 ?

所以會有好幾種狀況:

打實戰與拳架一樣 都是太極拳
打實戰與拳架不一樣 實戰是散打   拳架是太極拳
打實戰與拳架一樣 其實全都不是太極拳..............

他遇到實戰對手的力氣時,就得把硬力、橫力、還是練過的肌肉都搬出來,這樣明顯就是錯的太極拳,或者說它本身就不是太極拳

因此回味一下宗長的影片,現在南港班應該比較會看了,你看宗長無論是大纏,沾衣跌,他用的手都合乎宗岳門平時的拳技規則,不是徒弟故意讓師傅,你看宗長在化的時候就已經是打的路勁了,所以可以隨時出"打",大概比較難懂的部分是述於反身大纏的部分,因為反身大纏可以動用到身體接化勁,這是沾衣跌中常見的身形,

宗長在化階段時,你一定可以看到罡氣點護著,或者你會見到規定的化解路線,但是通常都很片段,只有學得比較久的師兄弟能拆解宗長的動作內涵,這已經是要回答很多師兄弟實戰中宗岳門如何進行的,因為大家腦中無法理解,.....老想著你看過的影片,這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你有沒有發現一個重點,宗長可以決定何時攻擊對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宗岳門、太極拳、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