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位熱血武者,這個網誌我不預備作各種流派辯駁之用,因為各門各派那永遠辯不清,(如果你有辦法辯贏合氣道眾多學習者說,你們學的只是......派的某些技法,或是說服跆拳道說,你們只是中國腿法的一個分支....我作這樣的類似胡亂牽扯的舉例,因為我們自己倒是常常被認為是八卦掌的變形)如果老是有人想要一吐各種不平之氣,請直接邀約參觀,我相信大家都會熱情接待,只是不要影響學生的學習,對於技術層面的討論,我們才有興趣,你說我們不會八卦掌,對啊,題目就是太極拳不是嗎?所以我隱藏之前這些無關的辯論,因為這無益於人,不管是您或是我的學生,人間有那麼多事要作,怎麼老是要挑這種雞毛的事當令箭。

20080111
我想討論就到此,我正式邀約風雲先生來參觀,請留下聯絡方式,互相聯絡時間,若是想參觀交流或指教我的技術,可能要到林口,若是要參觀宗長總部,也無妨,我可以跟宗長報備帶您同去,
所有文字( 包含你寫的 我寫的 宗長寫的 )傳遞的部份總是有限,有被擴大的,也有被縮小的,經過討論一陣子之後,我可以請您參觀,但是您想要知道關於到打的部份,我正式跟您說,我會請宗長監督我下示範,因未這部分宗長還在磨我們,因為這是關係整個門的部份,所以得謹慎,
該講的都講了,我唯一有興趣的是寫技術部份,您可以再看看,因為我將會寫的更細,比你說的任何出書的老師還細,請靜待,跟您認識的八卦像不像,這是我唯一有興趣的部份,相信您會有興趣知道的,也請您看完之後做個指教,不要不出聲,但是我必須說,您可能看不出來,因為其實以前宗長的文章中就已經寫過類似的理論文章,但是這總比您一篇一篇問繼續問不同的主題但是都是繞造技術細節以外的部分打轉有意思的多了,
ALEX雖然是我第一個正式教的學生,但是他還沒有機會接觸整個完整的宗岳門技術,所以您可以不用在在這些文字上繞啊繞,直接來參觀吧,準備您認為最熟的技術1.2個,我們直接做交流如何,因為文字已經無法滿足,您認為為何我們這麼臭屁(我直接寫您對我們的感覺大概就是這樣 應該差不了多遠),現場看,最準,歡迎您。
但是看之前要準備好,我們最怕來,又不盡情施展技術,回去就無聲無息,讓我們賓主反而不盡興。






風雲  留言
宗岳門的諸位們似乎一直強調自己練的是太極拳而不是八卦掌,但是不知道有沒有實際鑽研過八卦掌後才下這個結論呢?還是老師告訴你們如此?我在大陸練程式八卦,比對宗岳門影片裡的大小纏或壓肘等筋骨扭轉動作,應用時的步法,都很明顯是八卦掌的內容,靠著扣步擺步來摔人。而你們做的發勁練習,是我們在練八卦掌套路的時候,師兄弟或老師用來測試你拳架有沒有整體力的方法,會不會對方用力一壓就垮,不是拿來鬆鬆不用力對付敵人的招式,所以徐子陵會質疑不無道理,像你們小纏的翻身發勁,就是程式八卦單換掌下勢準備起身的姿勢。

其實用八卦解太極也不錯,只是對練武的人來說,最好要能釐清自己在練什麼東西。 
----    -----   -----  -----  ----  ----  -----  -----  ----- -----  ---- ---- 
是不知道有沒有實際鑽研過八卦掌後才下這個結論呢?還是老師告訴你們如此?


--我沒有練過八卦掌,所以我現在練的是八卦掌而我不自知?????
--我有練過太極拳,所以我現在練的是八卦掌解太極拳?????
--我的老師有練過八卦掌,所以他練的教的一定是八卦掌?????
--可是他以前也學過太極拳耶,所以會不會我也有學到太極???
--可是他以前也學過內家三拳的形意,所以會不會我也有學到形意???
--可是因為他練過八卦掌,所以他說他教的不是八卦掌,而是太極拳,而且告訴我們是獨特的宗岳門太極拳,不是楊家陳家.....
--所以宗岳門太極拳是八卦掌,或是八卦掌解太極拳---這大概是您希望我們釐清的東西或是最後的結果
     可是宗長以前的師兄,學了30.40年,又去天津再學八卦掌,現在又跟宗長再學,他看宗長教的東西,明明就是以前吳師祖教的東西,可是他就是應用部分出問題,其實是根本在練的部分就已經有些問題,所以以前就是用的不順暢。我以前學的太極拳,遇到宗長就被整的一蹋糊塗,身法拳法種種都不對,.....
 

  "而你們做的發勁練習,是我們在練八卦掌套路的時候,師兄弟或老師用來測試你拳架有沒有整體力的方法,會不會對方用力一壓就垮,不是拿來鬆鬆不用力對付敵人的招式,所以徐子陵會質疑不無道理,像你們小纏的翻身發勁,就是程式八卦單換掌下勢準備起身的姿勢。"
----您這樣的推論,我不能說您錯,但是我也不能說您對,
1.宗長教完動作,除了會稍為示範拳架(包含太極以及部分八卦)中的動作是甚麼以外,還會提醒我們不要以練套路為主,包含以練太極以及八卦掌的套路為主,所以您舉歷其中ㄧ式是這樣,但是太極拳中也有類似動作啊,憑甚麼說一定是八卦掌,這就是以套路學習時會出現的障礙,宗岳門不喜歡套路部分就是因為這樣其中一個原因,套路限制住用法,甚至造成不知用法,或是只知其一用法,身形拳法全被綁住,我說句比喻比較重話,這個和練甚麼種的拳都無關,因為他就是身形被這種練法練死板了。
      宗長還會再三強調宗岳門太極拳的特點在哪裡,不要別人一說,我們就又變成八卦掌,
A 宗岳門破解採列肘靠進環的理論,八卦掌也許會作,但是沒有人將理論完整寫出,直到宗長公佈,大家又要開始說大陸是正宗..等等。
B 有整體力,但是也是鬆鬆對付別人----這點風雲兄反而沒有做出回應



也許您說,我這樣不求甚解,但是對我來說
1.以前我學的太極拳不能這樣輕鬆應敵而成功,求甚解的結果,就是又假設招數的用法練法,但是最重要的核心,沒有教到,以至我實際上某個程度覺得我以前就算堅持我學的是太極又如何,是正統太極又如何,是正統八卦掌又如何,一下去OVER,
所以現在的名稱是甚麼我都OK,只要給我不會練了30年才覺得沒練上身的武術就好,
2.王宗岳的是太極拳論,不是王宗岳八卦掌論,所以破解他而成的宗岳門理論,而且以他為主中心軸的練習核心,
其他門派只是附註我們也有宗岳太極拳論,
我們是將他當成重點中的重點而可以操作(不是只作動作,而是當作核心精神貫串),比重不同,
我們當然是太極拳而且一定不是八卦掌,
人體動作動作招式千變萬化,你舉的上述招式例子難到太極拳家就不能施展嗎,所以以招式區分就會落入我們練的很多東西,別種傳統武術都說他們有,可是就是不厲害,我們就是要練到以王宗岳的理論為主也很厲害的程度。
3.您若認為太極拳一定是掤 把人掤出去,對不起那樣不符合宗岳門太極的精神。以招式定義一種拳,難怪宗岳門當初被人稱作柔道,合氣道,都沒看到您或是您所說大陸的相關門內的武術專家挺身出來說,這是和程派八卦掌的摔一樣,不是合氣道。或是說這些不是柔道,如果您還有之前留言那位師兄這麼有正義,應該挺身而出說,宗岳門不是柔道,不是合氣道才符合仗義執言的形象才對啊 。
4.宗岳門有自己定義的摔打拿,即使您覺得跟您的很像,但是我們理面的太極拳部分您看得出來嗎,比重多少??這就是我們說我們是太極拳的原因,也是很多人不能理解我們為甚麼是太極拳的原因。


風雲繼續留言
沒想到我短短說幾句話,就得到這麼多回應,不過我想版主還是卡在幾個問題上而沒有回答清楚:

首先您說自己沒有練過八卦但練過太極,然後因為您老師內家拳三種都會,所以他跟你說他教的不是八卦而是太極,那就一定沒錯?這種邏輯是不是還有點盲目相信老師?

之前在貴網站上不是說老師的太極是師祖私下密傳他一個人而以,但您怎麼又提到老師的師兄說宗岳門教的東西就是師祖以前也公開教過他的? 您口中的吳師祖據我上網查詢後發現就是一個八卦掌前輩,那就算是他練的太極裡面參了八卦也很正常吧。

還有請您不要把之前別人對宗岳門質疑和批評的怨氣都加到我身上,我沒有說你們像合氣道以及柔道,也沒有自稱大陸才是正宗...等等..我也從沒說太極就是把人推出去之類的言語

之前PO出我的問題時,我沒有提到主要讓我覺得你們太極像八卦的原因,不是在外型,而是已經展現出八卦鑽裹擰翻勁,有練過八卦的人都知道這種勁加上步法是八卦獨有,不會搞混

其實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要這麼討厭別人認為宗岳門太極有八卦內容,我自己練八卦,當然認為八卦是個好東西,何必要如此篤定害怕被定位?有時間自己去研究找出真相不是很好嘛?

我覺得貴門派目前公開的應用法,還處於大多靠對手鬆柔配合來完成,希望以後可以讓大家看看,對方自由反抗時依然能實現王宗岳鬆柔觀念的技巧 



---不管在哪。只要討論,就有不一樣的意見出現,這是很正常的
這位風雲兄,我願意繼續回應您的話的原因是,我也喜歡照邏輯順不順暢作為生活中重要的部份,您的問答有邏輯部份,我可以繼續討論
所以若是有人問,亂問,亂搗蛋,我直接會刪除

所以同門師兄弟也不用擔心,其實我覺得回應善意的問,釐清自己思緒,其實更能確定自己為什麼學宗岳門太極,更加了解宗岳門太極拳某些部份,文章看起來語意也許不好,但是事實上應該少了一半以上,就是沒這麼怒
-----有幾點我一定得先澄清
貴網站上不是說老師的太極是師祖私下密傳他一個人而以,---風雲兄,您也斷章取義了,我說的是練習各種武術的深層練法,不是只指太極拳而已,因為您誤會這點所以導致後段我說的部份您已經邏輯連不起來,而自動忽略後段我講的,為什麼取名宗岳門太極拳的重要理由
我再貼過來給您看看

...A 宗岳門破解採列肘靠進環的理論,八卦掌也許會作,但是沒有人將理論完整寫出,直到宗長公佈
...2.王宗岳的是太極拳論,不是王宗岳八卦掌論,所以破解他而成的宗岳門理論,而且以他為主中心軸的練習核心,
其他門派只是附註我們也有宗岳太極拳論,
我們是將他當成重點中的重點而可以操作(不是只作動作,而是當作核心精神貫串),比重不同,
我們當然是太極拳而且一定不是八卦掌,
人體動作動作招式千變萬化,你舉的上述招式例子難到太極拳家就不能施展嗎,所以以招式區分就會落入我們練的很多東西,別種傳統武術都說他們有,可是就是不厲害,我們就是要練到以王宗岳的理論為主也很厲害的程度。
4.宗岳門有自己定義的摔打拿,即使您覺得跟您的很像,但是我們理面的太極拳部分您看得出來嗎,比重多少??這就是我們說我們是太極拳的原因,也是很多人不能理解我們為甚麼是太極拳的原因。

---以上

之前PO出我的問題時,我沒有提到主要讓我覺得你們太極像八卦的原因,不是在外型,而是已經展現出八卦鑽裹擰翻勁,有練過八卦的人都知道這種勁加上步法是八卦獨有,不會搞混

其實我不知道你們為什麼要這麼討厭別人認為宗岳門太極有八卦內容,我自己練八卦,當然認為八卦是個好東西,何必要如此篤定害怕被定位?有時間自己去研究找出真相不是很好嘛?

這段問題,主要是在這    你們為什麼要這麼討厭別人認為宗岳門太極有八卦內容我跟您說,大部分的人不是這樣說,是這樣說,宗岳門太極拳根本就是八卦掌,或是宗岳門太極拳根本就是柔道加合氣道,最後還要加一句,不是太極拳,您說我加怒氣到您身上,在此致歉,但是我請您想想,如果你的老師或門派被說,這世界根本就只有武術,所有武術到頭都一樣,所以所有的武術就是叫做武術,沒有八卦掌,太極拳這些分別,然後硬把所有武術分為柔道以及少林,將您學的武術歸類為就是柔道,,我想你也會吐血,  您看到這一定又說我舉例不好,算是真的舉例不佳,  
但是又回過來假設這樣好了,如果宗長當初一出來就說我是宗岳門八卦掌,(照您所說,您認為裡面很多八卦掌的東西),那之前很多人多說宗長示範的影片明明就是合氣道,明明就是柔道摔人,我也沒看程門八卦掌中有人出來仗義直言,這代表什麼意思,
1.大部分的人認為宗岳門的武術是八卦加太極加柔道加很多其它武術,只是我們不承認,已就是類似您說的 "別人認為宗岳門太極有八卦內容,"只是別人認為的參的更多,所以他們不出來主持公道
2.我最不想講的部份,因為現在的許多傳統武術已經不太跟宗岳門依樣一直說宗岳門就是打摔擒化踢都做,
這還不厲害,這些動作操作原理都是簡化成"A",您想想,散打操作這些攻擊性的原理是"B",自由搏擊操作類似動作操作原理是"C",
有趣的來囉    A=宗岳太極拳理論(不是八卦掌理論)
                    B=??????
                    C=???????
您的問題我主動將您拉過來,不是在外型,而是已經展現出八卦鑽裹擰翻勁,有練過八卦的人都知道這種勁加上步法是八卦獨有,不會搞混,
,我自認我從沒說我們的太極裡沒有八卦的影子在,但是我們為什麼不如您這麼說,因為宗長有找到或說破解宗岳的理論,而能利用它很順利的闡示各種拳術的拳怎樣才打的好又有勁又鬆(不是只有一直抗力檢驗而已),若是用八卦掌的部份,會留在學生要一直練習先天後天主掌法的學習模型下,也就是要花很久的時間,在現代,這樣教學模式要研究改進不是嗎? 因為學生即使學也不一定學成而無疑惑,我舉宗長的師兄再回來學就是其中一例----講偏了 風雲兄我這邊每篇文章很多人看,我必須顧到一些人看到這段文章會做別的想法,不一定是針對您,所以只好繼續離一點題,
我不是說大家從此不要學其他武術了,總是有人要這樣想說你說你的這麼厲害,害我的"XX拳"招不到學生,拜託,我們已經說了,我們的競爭目標是奧運會上的"跆拳"收的學生,他們才是"所有"傳統武術的競爭者,偏遠山裡也有跆拳道館,拜託其他武術請你們自己練好自己的特色,所以要練八卦掌的當然可以去吳師祖錦園八卦掌學會學,其他各門各派都可以去學,
但是我們發展我們的就是宗岳門特色,有鑽裹擰翻是八卦掌理的沒錯,但是我們還有別的太極拳的東西,這才是取名太極拳的理由,若是您知道還有形意的三合,那是不是又要取名內家拳,可是很多人不喜歡別人說你是內家拳我是外家拳,那又要改,父子騎驢,永遠改不完,而且永遠學不完,
所以我不認為一定要去學八卦才知道婐的是不是八卦,那你怎麼知道我去學的八卦會不會不是全的八卦,這樣辯論會無止盡。
不如請您翻翻宗岳門的文章,看看您能理解為什麼叫宗岳的理論,可能比討論這些收穫更多,謝謝您的指教。

至於示範部份,影片其實陸續增加中,總有一天會看到您想看的,您已經看完所有的了嗎,我們裡面其實藏了很多對手也是硬的喔,可是所有觀眾能透過影片知道嗎????
我離題一下,但是您也會這樣要求其他武術包刮您學的師承放影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