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   這個題目,在這個時間點,就是"甄子丹演的葉問"上映之時,真的非常非常敏感,可是沒辦法,今天一上課,宗長就提了,我也就順便把心得寫一寫。
      大家對詠春的快相信不用親自去體驗也會有感覺,我也相信他很快,但是我們學拳,尤其是宗岳門太極拳一定要在這件事情上跟其他太極拳作一分別。
      如果今天別家的太極拳學生他們的老師,"老師,我要不要再去學詠春,因為他好像比我們快好多喔"我不預設別家太極拳老師如何回答,因為過半年,出現八極拳,很多熱血的青年又會問太極拳老師一樣的問題"老師,我要不要再去學八極,因為他好像比我們猛好多喔",接下來有泰拳,跆拳,.......我想這就是學太極拳的生態,只是大家要不要面對而已。
      只要上網搜尋"日字衝拳","葉問",我想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堆詠春的網站,內容很多很多可以自己分析,但是有一點,我一定要先說,每家拳術都有其優點,只是你可以以他的特點來選擇吧 ,如果要讓我建議,我會建議詠春應該真的訓練出優秀的女弟子,才能讓人說真的不辜負他們師祖的特點,目前看到檯面上的都是雄赳赳的肌肉男耶,這....也許他會說,我是融合各家,重點還是有學到,也許吧 !!!!

       宗岳門的快,其實就和之前所有的勁,技巧三樣緊緊相扣,所以沒有只為了快而就可以快這件事,也就是在門內,你想快而亂作動作,保證永遠快不起來,而且一定輸; 我如果看詠春(或是其他門)的各種鍊法要求,譬如我看到"要求對中線的敏感",然後我會看練習時,練輸的人都怎麼說他輸了...如果他說我以後要"更敏感",這種很多要靠天分的這個部分成分來解說,我很可能會下結論,那我應該會輸一輩子吧 !(以上是舉例,有關該拳部分請各位自己詳看,如有雷同,請見諒)。

       今天練到最後,宗長和我試練接手的練習,過程中,我說了一句,"動作比較慢",宗長說了很重要的話,給各位參考,"不是慢,也不只是我練比較久的問題,而是你剛剛沒有照規定動作定槍...."其實宗岳門教的動作看起來好像很單純,45分鐘影片大家都看完,可是一下場測試就知道到底行不行啊!!!在門內,包含我們這些教練,都還在宗長的帶領下,一步步踏入內家的殿堂內, 我們要求的就是"技術細節",在場上"教的,修正的"都是這些細節,因為這是真正的太極拳理展現出來的東西,所以我如果要打混,其實我可以回答學員說,{反正就照技術作,作不到就沒辦法符合"快,有威力"}雖然這樣回答也是真的,但是,這樣就無法滿足大家好奇心了,所以其實需要具備一些東西就比較有辦法快,
   宗岳門注重方位的太極拳,甚麼是方位?
   會不會導勁,
   會不會呼吸開合觀念  
   會不會上翻肘細節   滾鑽入方翻肘 這些落空   技術
   有沒有定槍法的觀念
   會指領嗎  ....這樣還有沒有遺漏,有,要鬆

所以我只能說,各位遇到葉問,只好認輸,因為以上的技術你都不會,你只好等他被他以快速的左右攻擊處理。

*****   *****     *****

所以我們上課時,宗長就先讓我練習,

看我的定槍法有沒有認真練啊 !!!!

因為這是一個關鍵,能不"真的"導勁移身,是用甚麼方是移身移手?型有沒有剛好作出?

1.檢查點: 直直後退?還是左肩已經準備好,作出好夾角,手過度直?退的夠不夠遠,有沒有辦法片懸而起而退,

可以後,要求還擊,同樣的檢查點+

2.拳型是否準備好攻擊,是否知道不要亂換拳型,基本的戳拳: 袈裟線與鈕扣線,可不可以進身也作2巴掌,了不了解宗岳門出拳的原則 重心 重拳

3.若是被抓後,穿掌記得嗎? 搬攔槌呢? 如何不動敵人,左手被抓,右手就來,使用帶掌,小纏型,斜打對肩; 雙手在引身後,一挫敵手,穿掌打,或撞打
若是進步,順人拉而進步,標準的步法, 前腳擺,適度後縮,跳步作法,穿掌的2.3指線,ㄇ字型

4. 其他
兵器互相交錯,我如何真正的用出定槍法!
雙掌推而化,如何讓開肘,而不會變成超大"橫" 動作,有點像開掌動作,但是不是。

///

所以張師兄今天問得很好的問題

定槍法的練習和之前的上翻肘有何不同?

這問題很好,我回憶宗長上課還有新的文章,其實並沒寫出,

幸虧我在場上花了近半小時不斷講解以及示範

終於搞懂了一部分:

1.如宗長所說,這是設定對方推進我核心的順應技術,因為我比較之前上翻肘和定槍的餵勁方向,果然不同,
上翻肘餵勁,敵人比較笨拙,在滾鑽之後便不得不改變方向,而定槍法也設定敵人勁如鐵槍,所以不被入方所惑,直接伸入我重心。
2.也因此我之走,不得已!
但是在不得已中,又要求太極的原裡能展現,因此"走" ,而不是讓開,或是自己退開,因此要會這個動作時,就要會2個觀念 ,張師兄特別注意,這段是寫給你看的
      (1)導勁,使用勁線導勁,是基本功夫,使用導勁當初用的是大纏型,所以明顯出現波型移動,有形有像啊,若是別人中途攔截,或是敵勁過快,這借波之行以身移動之像終究會慢,若是師兄不覺得慢,也可以,但是請確定一件事,不是在勁還沒來自己先把左肩放下!就是你分得清楚力到底是"由人借"還是"自己動",因為很多人都愛自己動而不自知!!!!!!  
       因此, 雖然這已經是不錯的力由人借,但是我們想要更快,達成全身移動都是依靠對方的勁"借光光"來推動我的身形,利用想法也就是"機的安排""機由己發",也就是壓縮小水壩模型,同樣能達成目標而且更快,將借力、身形轉變這個"機"同時完成。而且這種模型不怕對方中途攔截高峰。
      為何要導勁,為何要離開敵人又要親近?我剛剛想了一下,以原理來說,內家非得進身施展較容易,但是又怕對方鋒刃拳猛(這是太極練習的基本假想原理之一,對方永遠比我力大),我想來想去,覺得下例不錯:
     好像神鵰俠侶中,識貨的尼摩星,看到楊過的珍貴的玄鐵作成的劍,被劍攻擊時當然退開,但是攻擊波一過,就忍不住又貼上去纏上去那把劍或更正確來說那塊鐵,想把對方的玄鐵占為己有,就是這種感覺,對方有威脅的"鐵拳"威脅一過,我就忍不住再次靠近對方變成無用的"肉拳",要伺機處理這塊肉;
     但是一般人的身型進退其實很,直來直往,靠反應要訓練,而且訓練一個方向,另一個方向就不好,所以職業的外家拳手,要練習輕跳、跳繩這些幫助靈活的東西,但是內家比較不這樣,要移動中就侵入,而且觀念是"敵人幫我侵入",或是"敵人打了一拳,還幫我貼近他身體"這才是真正高明的力由人借機由己發。
     這邊有一個會混淆的事,因為有人會把他和"避正打斜"混淆,我剛剛講的原理裡面有一部分是避正打斜,但是還有別的重要的元素比避正打斜這個結果更好,就是移動你讓你避正打斜的動力來源,宗岳門有大大的修正!!! 

    (2)無力技術之推牆己動這是基本部分,張師兄去年在這邊就卡住,可以參考之前健儒師兄拍攝的無力技術影片,多想想,為什麼要設定這種條件,這有甚麼好處,這樣這點才能清楚知曉。
    簡單來說,似乎只是為了力由人借,但是其實有更多東西在內,例如"自動調出各種攻擊型",是各種喔!!不是只有打而已!!宗長在最近的拳法影片中,開宗明義就說了宗岳門的特色,拳要時時對敵人,這句話我8.9年前就聽宗長講過了,可是那時在外家的我不懂,聽起來似乎有理但是我照外家規則操作卻又作不順;現在我懂了也能操作了,了解定槍法算是高級的"時時刻刻對敵人",而且是時時刻刻準備打下去,不用再多餘動作,當然定槍部是我寫的這麼簡單,他還有別的功用...
    我常常跟學生說,剛學的時候,身上哪裡都不對,所以覺得好像用很多力,但是後來會了 之後,真的,力量會越用越少,我這2 周常常想如何讓自己練得更自然,(各位我的學生們,教練還想更厲害,不知你們有沒有加油!!!),我想起以前宗長教的黃金手,蛇咬,都還不夠,我想直接想成一股很強的怪風,我們將對方的一小滴力,給予100倍的重視,但是不是自己亂走,要照宗長教的路線移動,不然又是亂、妄動,好像有一點可以ㄟ!大家互勉!      接下來就是使用呼吸開合技術更佳!! 因為宗岳門如何達成鬆卻有能移動自己!!移動自己,就是致勝的第一關!!!!!That's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