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幕兄留言:

李醫師您好~感謝你那天的指導,讓我對太極拳多了一番新的體會!不過我對宗岳門有一衷心的建言,若有不當之處,尚請海量汪涵!我認為"宗岳門太極拳"應改成"葉氏太極拳"或"葉家太極拳"較為適合,不但市場接受度會較高,且推廣發展會較為容易,其原因有三 ~ 
其一、現代中國武術之分門別類,非以"門派"為基礎,而是以"拳種"為依據,因此不論楊、陳、孫、吳、武之各家,不論規模之大小,發展之源流,皆匯合於太極拳之下,亦只是"太極拳"之分支,換言之就現代社會而言"太極拳"本身即是門派(換成其他如~詠春、八極、八卦、形意、長拳、洪拳等拳種亦然),人人皆習慣以拳種作區分,不善於以門派作區別;所以"宗岳門"三字雖以拳論為背景自創品牌而獨樹一幟,但對社會大眾和一般武者而言,卻會造成一種莫名的距離感,而不易親近。若是改為"葉氏"或"葉家"則不但符合現代社會之潮流(其實也符合傳統的太極拳文化),推廣起來也會事半功倍!  
其二、"宗岳門太極拳"不論其教學方式、武學理論、推手技術、摔打拿踢等等,皆與其他流派大異其趣,且別具一格,嚴然已有自成一家之勢,又不少內容多為葉金山老師所創,因此改為"葉氏或葉家太極拳"不僅名正言順,也名符其實 ,這樣既使有人言葉老師融合八卦掌或其他新技術,也不易為人所攻訐,因為太極拳其他各家亦有相同之情形(如陳氏太極拳融合長拳和砲捶、孫氏太極拳融合了八卦和形意、吳氏太極拳融合不少摔跤的動作;至於非太極拳方面,有王鄉齋自創"意拳"最為有名)  
其三、至於王宗岳,雖有留下著名的"太極拳論",但歷史記載其人之拳法風格、特徵、特色、拳路等之史料如鳳毛鱗爪,難窺其要,對現代人或一般武術愛好者而言不免有模糊矇矓之疏離感,容易形成一種無形的隔閡與鴻溝,在推廣上難免就會形成一種障礙,不如直接訴諸於葉老師之知名度與實力來得實際,因此我覺得改名是一可謹慎考量之方案。


這個部分,其實有很多背景考量吧,我不知道宗長會如何想,但是我可以就我所知的理由跟您分享分析

1.宗岳理論之"優":
    宗長以王宗岳理論將他老師傳的內家拳,如八卦形意等精髓進入太極世界中,而且是徹底融入,所以當初他也不認為那是八卦掌,因為已經被王宗岳理論洗髓換骨過了,所以僅有外觀動作相似,並不能證明內裡運行相同,就是說那已經超過八卦掌原先的想法,而且和太極已經融合,不再是八卦掌而已。所以如您所說第三個原因,的確,大家對王宗岳都是資料甚少,但是宗長可能覺得當初他理論源頭的確來自王宗岳,所以不敢僭越,雖然實際上很多都是宗長自己整理發明的東西...。

2.至於當初發展時使用王宗岳是名人我想不用再說,知名度一下打開,應該比葉金山更有名;
但是現在就不一定了,至少宗長名字在台灣太極拳界就應該赫赫有名,所以這邊有一部分我是贊同您的意見。

3.我想宗長可能顧及長遠發展,寧願放棄現代個人特色,回歸太極拳原始的模式,以理論的模式存在,也讓整個門派不會因他的姓氏而受干擾,例如孫式只傳一代之後,後來孫家就沒人傳接,孫雖然有出書,但是後人為何無法像孫存周甚至孫祿存一樣超級厲害,理由之一一定是理論有問題無法準確傳承,僅有其名而無中心思想,所以宗長寧願門派實質存在,正確指出本門就是以王宗岳理論為最大原則,不但有理論,還有實質檢驗標準,而不願徒占其名而無實質意義。我想這是宗長的苦心!!

4.我所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繼承系統的問題,宗長曾經開玩笑說,若是有一天,他駕鶴西歸,那他子孫突然出現說,這是我父親或祖父..的門派,因為我姓葉,所以我說的就算,這樣我們這些學生該說甚麼?....您知道嗎 ,這可是很大的問題呢!!是依人還是依理,當然我知道改成葉式太極也可以依理操作,但是就是為了避免這件事發生.

5. 最後一個原因,葉氏太極,念起來"夜市太極"同音,這不知道是不是其中最重要的理由啊!說不定反向思考,這樣俗又有力,但是我很擔心,以後英文翻驗時,就會很困擾了。呵呵!

 


 

 

以上我自己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