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慢慢公佈部分以前我的心得 同時做新的修正
****
這幾天回我老婆娘家--林邊
高速公路上的大風大雨
真是恐怖
風吹得你的車子好像隨時要翻過來一樣

不過最有趣的是路上的水
你知道水基本上我們說水是柔的代表
所以水遇外力他會走
但是有另一項特色
一種是柔能克剛
最常的舉例是說滴水穿石
不過我覺得我的例子更棒
車子若是行經一片薄水漥時
有時車子會被架浮起來的感覺
輪胎在一片水中出不出力氣
水利用它的柔 所以摩擦力太低對方抓不住
但是他應用了一個水本身的結構力撐住車身了

在太極拳實戰時對方就會有這樣的感覺
明明感覺已經擊中了
可是太極高手就是只讓你進來攻擊身體的淺層而已
而且你想再進來
對不起
內勁此時自然生成 讓你進不來
而且厲害的人攻擊姿勢早已在化時一體完成
還讓你攻?

2004-10
後來葉師講到鬆 柔 剛 緊 區別
鬆是筋骨心意全部放鬆
好像剎那間
部分身體進入睡覺狀態
這是非常難的體會
一般要體會這種感覺讓別人領提法最準
但是要自己練成就要難度 須苦練
柔是靠身體轉扭而化
是屬於較低層心法
有點像騰鉈之類 圈之用
但是剛入門的人可能要到柔這邊也要近1年才順手
而且這可能不是必經之路
剛是勇猛力大之謂
但是柔能克剛那句話的剛應做緊---柔能克緊
緊是身形在一剎那間失去靈性 呆住了
剛是不論拳擊手 內家好手 出拳勇猛就算

2007.9  修正
一般的人多是柏油路
誰會願意讓人力量吃進身體
相反的 我們的引進落空會讓人吃的更深 陷的更深
--至少練習時是這樣的要求
柔 揉身 似乎從練習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要求揉身
直到現在3年了還未停過這樣的訓練
可是配合其他功法的練習下
卻越來越有一種自然的味道了說
就是輕輕 鬆開 就完成了施技
我還得繼續加油了
所以老師說的不錯
教學相長
當我門要開始教人時
就是我們技術非得再提升的時候了

----路上行家都要問
誰會傻傻跟進
誰會給你沾黏
這是關鍵
來學就是要學這個東西才知道有沒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