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W師教推手時都會要求
中間過程不要太多力氣
甚至輕輕放著
這是對基本初學者的建議
但是光是這樣就已經很多人做不到
想想為什麼做不到呢
因為過程中
1.總是認為因為出力別人就會順我的意
所以早早出力就贏
如果人家掙扎
我有學過一些太極鬆柔法就夠了吧
我會順勢而化喔---1錯
2.想鬆不知為何要鬆
出力就從頭到尾想壓制
可是都是用手壓制
因為只動手看起來很快阿
我的手像是鞭子
我會沾黏你喔
我的攻擊連綿不斷
你去哪我就去哪----2錯
3.一出手就想反折 擒拿別人

我沒有亂動手喔
我輕輕抓住你
將你擒拿---3錯
-例子應該夠了
從這邊講入較難的出手
早點出手不一定贏
占住好位置倒是不錯
什麼是好位置
初學者要學能夠發基本手法的就是
不過一般要做出朋履擠按都要花一些時間練習
這其實對初學很難啦
這種方式是以招套招 對方要願意給你擠 給你按
真正用時你想的要學會隱藏起來
老是想套招會很累
所以什麼是好位置
中級的人就要會知道因為太極有鬆有化
所以什麼時候其實都是好時機
什麼位置都是好位置
--只要你能化的掉 或 鬆得掉,所以這是雙方相對程度的問題
所以沒有必要早早出手
任何位置都是出手的好位置
雙手下垂也是好位置
一手前一手後也是
被人抓住時也是
被人擠的瞬間也是
練習時 盡量不要用身體硬擋
因為那不是太極的正規

只會動手
因為一般是說叫你出手要從腰腿帶
我只能說 OK 這是一種練法
但是不夠好
因為還有別的方式可以練出
想動手 或是無法不動手
請想想是不是是 因為你制敵的過程中關鍵都在雙手而已
就是說你演練用某一招之類
發現關鍵在只要我的手這樣了 對方就輸了
只要我的手像這樣抓住了對方的手 他就跑不了
只要我雙手化圓 就將人擋出去
即使是W師以前教類似的方法時
都會要我們多想想 有各種對方破解的角度
以完整的模擬考取代孤柱一擲
這也是我之前說
即使學不到最厲害的太極
這樣練習 已可以踏入中級高手了
前面第二點就是這樣
以為一直攻進對方就是贏
但難道不知別人會化嗎
練這麼多推手基本動作
就是希望真正用時 能從真意而用出
不是99乘法表會, 97 X 85=? 就不會了
應該是99乘法表會, 97 X 85=? 就很會了
這其實暗藏一個可能 不是完整的99乘法表
欠的部分在哪裡
在拳架中--SORRY 但是也是藏著
就是說會打不一定會用--反推回來不是真會打
以為招式或是出力擒拿能勝人都將落入用力的殼鞘
所以即使是W師以前指導時都還會示範
出手到你身上卻不立刻出力
等你的反應才開始攻擊
一般卻是一出手就壓在別人身上
別人會化 而且可能會化中寓打
所以出手要輕輕的--至少啦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
其實是不知正確的化法
身手步都有化法
一般太極的人此部份不好
可能是推太少
或是推時沒叫對方用力推 以致練不出真正的化法
不知別人可以化你的出力攻擊-甚至到後來有意攻擊都會被抓到
所以才敢這麼亂攻一通
或是以為發勁斗一下別人就輸了
---發勁是要先會化這部份熟了才更高級的技術
一般的亂發勁屬於無用
一定要記的
發勁也可有身手步的要求
但是別人會化
發化都有身手步要求
太急著練功擊
化很容易練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