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16 練拳會不會傷身體

即使是太極拳都可能
小到膝蓋輕微扭傷
大到挫傷 嚴重扭傷 內傷 疲倦
有些人認未有傷才好漢 有疤真英雄

ㄟ??@#!
那是事後安慰自己成分居多
誰願意自己小孩完好出去道館 回來一大塊腫
所以我說是事後
就連醫療都是事後
我自己身上就有以前留下大大小小
應該都是小小
最大的一個應該是右腳大拇指 以前在外家太極拳時時
和外國選手玩太激烈
挫到牆壁

我好像自己把它處理好了
不過花了快半年
因為我是用練功把它處理掉的
不是用我的針 或氣功
到宗岳門後
只有偶而疲倦
打擊種種  宗長都在三強調出拳的準確就可以避免
也不影響威力
反而如果亂出
才會受傷

承蒙賴師兄加入
我想說的事運動傷害有關的事
不過宗長的文章已經有寫了
先看看

 
論剛不能克柔的太極拳思想 


論剛不能克柔的太極拳思想

「柔勝剛、弱勝強」,是講「柔的可變性,勝過了剛的不可變性」,可變性佳,變動變化能力強的武術,當然勝過可變性差,變動變化能力不強的武術。

......宗岳門.葉金山......
我們道家和太極拳講

太極拳為什麼要講鬆柔,就是因為太極拳是以方位制敵的武術,追求可變能力就是增強自身方位變動的能力,方位變動的能力越強,太極拳就必然越強。宗岳門訓練太極拳時,在腿步法、身法、手法所下的功夫,都是為了增強變動應敵的能力而訓練,透過了這種訓練,太極拳才能真正走向階級神明的道路。

現在很多太極拳,走著和祖師王宗岳相反的力勝道路,而不是祖師王宗岳方位勝的道路,他們極力追求「強大掤勁、剛猛內勁」,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正信道家老子「柔勝剛、弱勝強」的宇宙哲理所致;老子所啟示的哲學是順從天道自然的柔弱可變哲學,是生的哲學。

 /太極拳與運動傷害(1) 

        宗岳門反身大纏
能「起踵、頂膝、坐胯、尾闆中正」全身之勁就不會落於各足部各關節,身體亦不會向上或前衝出敗形,最後墜肘後雙手向前輕輕伸出,完成整個「反身大纏」功法動作。

剛好又講到上下弧
鄭師兄煉反身大纏時 
就會遇到這問題了說
剛好用來解釋宗岳門如何定式解決
動態中又如何解決
所以兼顧了蓄勁 以及安全考慮




20090218
甚麼時候最容易受傷,犯硬時,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而且這部分幾乎無可避免
所以在總部道場
尤其是學習一年以後 
幾乎沒有受傷
有時腳上戴著傷去
也因為練習中一直要求鬆鬆鬆
所以幾乎不會受傷  
連受傷的地方並沒有因為一直站立而痛
反而更輕鬆
所以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