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glgc | 14 January, 2008 1:09

1/13  宗岳門最終理論環概念    捲落概念        環概念結合沾衣摔2           結合撞鐘式發勁Z-----已上完
**************************************************************************************************
我改變想法,直接給最直接有關環的技術,因為這是近期反省下的結論 
若是早一些知道最重要的概念,我想說不定一下子會進步很多

所以學過下壓肘 上翻肘的鄭師兄,聽到這堂課應該很高興,因為今天會把東西串起來了

但是其他的師兄師姐可能尚在模糊階段中,但是先以自己以前學過的拳架
改成今天的想法,你會打出一種全新的拳,而且是有威力的
若是不會,也不急。

***
附上影片,重點是紀錄 練習 , 還沒到技術講習








2位年輕的師兄師姐,雖然做的有點生澀,環的內容也要重新修訂,(這也是我上課說,聽觀念,練重點就好,不要狂練,因為還沒有修正ˋ到完美原型,不用太早定型)下次就會講環中的 砍中帶刺 帶砸

周師兄的心得

上完第二堂課,一回家就把心得寫好了,不過怕有什麼遺漏或有什麼疑問還沒問。所以看隔天早上想不想得到,但是還是沒想到XD,有想到再問老師好了,先貼上了。
-------------------------------------------------------
http://blog.yam.com/only4diy/article/13428433
-------------------------------------------------------
第二堂課,學到的東西比上一堂課稍微亂一些,稍做整理一下..
一開課老師就先教『環』,好像上一堂課沒啥大關係...而且跟課程表有所出入,好像以為會講『三角陷阱』今天完全沒提到,反而是講到其他道館都還沒提到了『環』,概念部分:
1.『環』是什麼?
『環』是軌跡, 右手的環右手的從左肩到右前方;左手則是右肩到左前,
像是胸前有兩個圈的軌跡。
=====================================================
「環」在王宗岳太極拳中,是專指斜角方位的繞圈,其他方位所有的繞圈
,一律都不能稱為「環」,而只稱之為「圈」
=====================================================

不過,右手能不能入左環,左手能不能入右環,這邊我弄不太懂。_。
2.為何要入環?
入環之後會有勁,才不會是掰掰掌,除了肘樁另一個力量的來源。
入環才能因敵成型,後來的技法都不能離環,發勁、中平摔也要學會入環
這樣說來環跟每一堂課都有關係。
簡單的說是『環』是宗岳門核心技法之一。
3.什麼東西要入環?
入環的部份從手指、手腕、小臂、大臂、肩、腰、胯在實戰中都能入環,
在環中,實踐各種擒拿摔打。
4.怎麼練?
1)伸出『肘樁』,肘定點不動
2)繞出斜角的圈圈,這個圈就是環,就這麼單純
3)兩隻手一起轉圈叫『連環』,看起來有點像是『還我漂漂拳』
5.練習要點
1)手肘不能繞
2)肩膀不能退
3)角度不能偏
4)形狀不能變
5)練習不出力
光講『環』花的大半堂課,沒想到『還我漂漂拳』這麼難練。而且學『環』不好好練,老是離環,可能會被宗長逐出師門喔!!!
=======================================================
所以在宗岳門看來,離「環」的動作是非常可怕的,簡直比洪水猛獸還可怕,
幾乎已經有不練到「環中、環內」,就乾脆不要學太極拳的態度。
=======================================================



接下來就接續上次進度『發勁』,三個新觀念。
一、五弓大展:『肘樁』+含胸+坐跨+頂膝+起踵,正確的話會感覺立續在
腿部,這部份沒花太久,所以多少是不太了解XDD。
二、重心移動:起踵指腳跟不落地,移動重心不會有下墬的力道,感覺自己是
踩在冰上,我覺得不如是踩帶地雷上,只要讓地雷感覺有重量押壓去,就
會爆!!!!XD(我目前鐵定常常自爆...)
三、捲 落 法:這部份是這次上課第二大重點,又是一個大課題,配合發勁。
1)偷偷摸摸像踩在地雷上一樣,移動重心,同時出肘
肘不出,手就不會捲,不捲哪來的捲落
2)由肘慢慢的出力,慢慢的將力傳至小臂、腕、掌底、指尖。像緩緩下降
的溜溜球,伸出去
3)伸手,發勁!!!
配合捲落來發勁,老師好像會故意退後比較遠,感覺威力比較強。就怕自
己手會不爭氣的跳空。

宗長「宗岳門捲落成纏」文章說「挨何處在何處討消息」,好像比這更好的形容詞。

======================================================
今天鄭師兄,還是教了我很多XD
跟王師兄討論,發現以上技術,施技者不要用力,效果比較好,
在自己被發的時候,用力硬擋結果通常比不用力更慘,慘很大!!!

環 我絕對會練很久Q_Q兩隻手硬梆梆的...一劃圈,手肘就亂擺..
Reply :
課程進度大概是以10周為總目標,內容視教學互動情形改變,
用地雷的想法可以在前半段,後半段要離開就會用錯。
發勁會越來越恐怖,相信我,因為這邊沒有塌塌米,有的話應該體驗一下我發的勁,所以你們會越來越厲害。
環重要性,後面幾節各位就可以知道,超級重要。連下次的三角都要用他來說。
greglgc@15/01/2008 16:04:33




環的其中一個學習上的點是這樣
右手環明明經過左手跟部 但是左手就是不能用它這個環
因為樁 發勁路線 還有以後教中段的水平化解 
這大概是左手能走的3/4路線
左手環中衍生的推托帶領拳法是重要的1/4
試作水平2度空間觀察
左手 樁 發勁 和右手環是不一樣的位置
若是作出右手環位置 將會行成圈 或是搭手
禁止!!!
其實這點就是宗岳門的秘心法了
可是我沒看到之前的風雲先生或是誰有跳出來說
喔我們真的沒有   或是 我們也有 請看我2年前放的一堆影片
宗岳門選擇公布就是因為很多人的影片都已經在網上
想偷學宗岳門說你有 已經來不及
因為調查一下 資料時間就大概知道

這就是問題所在 不是嗎
別家一直說我門裡面一堆東西跟他們 一樣
說成好像很多都是別家的一樣
可是今天這篇 像這個觀念
到底誰這麼做???
我沒有聽說

只有一堆人都說
手鬆鬆的 任意位置都可以  靠意就可以(那也無妨 因為各家有各家需求秘笈  但是別再說宗岳門是跟你們一樣)
宗岳門就是不是這樣規定
手有定位
所以 這也是我們說
不要再跟我們上網變論了
直接到道場參觀
講解技術也不一定會爭的面紅耳赤 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