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
我必須說
張師兄好學深思
回家後會仔細想想 整合我們教過的東西
--這是極好的事,
因為電視都賣給你了
如果你由拆的中間再學到新想法
知道原理組成
會讓教的人高興


現在問題來了
舉例來說
要學生學上翻肘時
他不知怎麼就是不貼耳那一那要如何處理
那可不可以不要貼耳
有往後引就好?

不可以

我們宗岳門的拳所以難學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他得先全部學完 分析時才會更有道理
只從道理分析
因為你不知道還有什麼原理你沒有加入分析  
這樣就會技術漏掉
----
就像上次教下壓肘時
我教的重點
其中之ㄧ是掌法要注意不要鑾換掌型 掌方向---我有重複講很多次 也示範
另一個要點是過點 過車站  不能甩尾 不能車頭車廂平行走
另一個是龍腰點要出現
還有引 落 合轉身 出..

張師兄這次跟很高興跟我講他發現只要這樣把肩端當成高空懸吊點時
就能化解
這應該是下壓肘的操作原理

我ㄧ聽就知道這樣不行
因為漏掉重點  有時甚至是忽略一個觀念而已
就會動作全錯
或者組裝的車輛不同了
為什麼
因為有力技術跟無力技術 外觀可以幾乎一模一樣
也就是會讓人以為我們的示範是從有力的技術操作出來的一樣


我最近是常常吃這樣的虧--想在動作中自己加一個微力也無妨
所以被宗長嚴格要求
因為我會偷偷動一下

張師兄講的那個懸吊
將在面臨快速攻擊時
被連根(此時設在肩)拔起
因為那是屬於有力的模組
或者說是會產生力氣跟人較勁
因為別人不一定會乖乖跟著你繞圓圈
將身體任何一點作支點都將面臨這樣的危機

所以遵從無力技術,發展出來,就是創新的拳術。
不遵從無力技術,最終落入以力打力  以力抗力的模式
化解技術中的下壓肘就會變成以圓化解 而不是圓潤化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