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這週上課時張師兄問起的
因為最近2次教的部份
我有預設進度演化
也就是我有先教初級的動作
再將初級動作修改 變成複雜動作
學生覺得有點適應不良
***
我先自問一下
Q1 為什麼不直接教複雜動作?
這個問題很有趣,
大致上
認為可以直接教複雜動作
的意思就是   動作本身無所謂複雜=所有動作都一視同仁
所以不需要先教簡單的,再教複雜的
直接教複雜的就好了
如果認為不行 不可以直接教複雜動作
的原因是
1.動作要記的東西太多(有點像不教拳架的原因),因為之前的原則(例如鼓盪 例如走弧 例如捲落.......請參考之前課程進度部份)若是不會,若是沒提過,打起來就是離老師有一些差距,這些東西都應該一步一步慢慢融入身體動作中,
2.舉例 即使是同一個推掌,也因為要練到各個部位都能用,不像你聽過的別種拳術,上肢可用的只有拳頭,而其他部位都是擋這樣功用而已,所以要握拳能用,開掌能用,手腕能用,小臂能用,肘能用,
我定義一下能用: 因為有人就說我的拳頭能打人就是能用,真是粗!!!!!,大致是能用最好的說法就是一個拳或動作中藏有"敷蓋對吞",或是教學法上有"本卸拆變",
所以光是要教一個同型動作,就可能教很多遍,而且還要注意各種不同,又要教學生哪邊是不同的點。

Q2學習障礙有哪些 是什麼?
1.這是張師兄問的點,其實後來我想一下,應該也在我身上出現過,所以張師兄問的算是沒有錯,但是當場設想的解答還是有問題
就是有時在我們班也是一樣,因為老師要教一個新的動作,第一個被叫出去的學生,其實因為老師要一邊講解,又要講說如呵操作,第一個學生尤其如果叫到我,常常囿於之前的經驗或知識,要重新學會今天新的,包含掌法 心法 腳步....等等很多,所以難免覺得怎麼學這麼慢,反而是最後才陪練習的師兄,老師笑稱旁邊看的火工陀佗反而私下比劃,回去反
而自己練成,因為這就是整體動作,張師兄說自己的是腳步要先練習或說明一下,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個問題,像我本身可能是心態上沒有放鬆,像別的師兄可能一直想腳要怎麼走,這些都是結果不完美的原因之ㄧ,而且我認為學生也應該早一點發現自己學習上的缺點,所以張師兄發現了,其實也提醒我發現自己的點,這算是好的影響,但是我必須說,每個人的點都不一樣,面臨新動作時也會出現不一樣的點。
還有一個點才重要,今天新教的進度是什麼?  新的要求是什麼?這點是身為老師的我一定要做到的進度。
2.和外家的動作太像,或是要跟其他拳種作比較時
例如小纏動作時,



結論  
教拳真的很難,難在老師身上,難怪大家都要教拳架,這樣老師就不難,就難在學生身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gl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